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首船黄山海蜇上岸 船上分割海蜇岸上销售(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7-22 12:59:58 字号:A- A+

    昨天下午,首船黄山海蜇在黄山码头上岸,崂山区黄山社区的码头又重新热闹起来,在车里等待了一天的外地客商也赶紧下车抢购。由于海蜇刚刚开捕,昨天下午仅有约6000斤海蜇上岸。不过接下来,黄山海蜇的产量将与日俱增。据了解,最好的海蜇要等到8月份。

    首日捕回6000斤海蜇

    今年,黄海海域海蜇开捕的时间为7月18日。办完海蜇证,黄山社区的村民每天就盼着能出海打海蜇了。昨天下午,听闻有渔船已经张网,记者也赶到了黄山社区码头进行探访。下午5时许,随着一阵阵轰鸣的马达声渐渐靠近,一条条出海捕捞海蜇的渔船慢慢进港,整个码头的人兴奋起来,都盼着看看今年的行情。

    今年绵蜇出现的时间要比往年早很多。在陆陆续续回来的渔船中,大多是捕捞的绵蜇。 “绵蜇是不用张网的,随着潮水上来后,人就能够看到,用网兜兜上来。我今天早上6点多就出海了,在海上打了一天,才收获了400多斤。”船老大林师傅说。十几分钟后,码头的人群渐渐向另一艘船靠过去,原来,在黄山码头“占据霸主”地位的沙蜇上岸了。带回第一船沙蜇的,是船老大张师傅。 “捕沙蛰要看潮水,一天四流。 ”张师傅说。经黄山社区的工作人员粗略统计,昨天上岸的绵蜇和沙蜇共有6000多斤。而再过一两天,每条船一次就能带回2万斤沙蜇。

    船上分割海蜇岸上销售

    在黄山,由于各部分的经济价值不同,海蜇都是分着卖的。尤其是沙蜇,要分成5个部分,每个部分的价钱都不同。男人出海打回了海蜇,第一件事就是把媳妇背上船,让媳妇在船上对海蜇进行分割,再用扁担挑下船进行处理或直接售卖。

    在岸边的加工区,媳妇们已经支起了炉灶。分割好的海蜇被送上岸后,价值较高的海蜇爪、海蜇里子要先煮熟才能有人收购。海蜇爪要煮半个小时,海蜇里子则只需要十几分钟。对于上岸的绵蜇,则不需要到船上分割。在码头,颜色暗红的海蜇被称为“紫货”,如果是加工好的海蜇,它的价格比“白货”每斤要贵出5到6元。而其中的门道就在于,海蜇中含水很大,“紫货”更实。村民也告诉记者,最好的海蜇是八月十五前后的海蜇,那时候的海蜇更厚,也更实。整个的海蜇捕捞季,最多不超过3个月。

    海蜇里子爪子多销往温州

    一看到首船海蜇上岸,烟台来的收购商赵先生赶紧从货车上下来,到磅秤前准备收购。“今天一大早就来了,等了一天了,我只要海蜇皮,这一车能拉七八千斤吧。”赵先生说。很多收购商还在码头租了池子,直接对海蜇进行腌制。

    “码头每年有固定的商贩来收,里子、爪子和脑子最受温州人喜欢,海蜇皮、海蜇丝全国都在销。 ”黄山社区工作人员说。在加工区的旁边,本村人老林也摆出了自己的摊子。老林在码头收购煮熟的海蜇里子、海蜇爪已经五六年了。 “城阳、即墨,还有市区的南山市场,都有我的货。海蜇含水很多,即使煮好了,到市场上一斤也就只能留下一半的重量。里子的价格现在20多元一斤,到市场上肯定得两倍以上价格才有得赚。 ”老林说。

    海蜇一上岸,黄山村最有名的海蜇宴成了农家宴的主打菜。因此,不少经营农家宴的村民也到码头收海蜇,昨天在码头,记者遇到了正在收购海蜇爪的隋忠芳,今年42岁的他家里三代人都与海蜇打交道,现在经营着一家黄山码头农家宴。“我的农家宴就在码头边上,爷爷一直出海打海蜇,母亲会做很多与海蜇有关的菜,我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创新,现在海蜇宴有16道菜。即使到现在,大厨还是做不出海蜇宴纯正的味道来,还得请村里的妇女来做。 ”隋忠芳说。

    近20种特产以地域命名

    青岛位于山东半岛南端,东、南濒临黄海,西、北连接内陆,气候属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气候,物产丰富。在青岛,以地域命名的特色农副产品还有很多。红岛蛤蜊、崂山茶、大泽山葡萄、马家沟芹菜、平度大花生、胶州大白菜、蓝村大米、里岔黑猪肉、山后韭菜、崂山金钩海米、会场螃蟹、旧店苹果、平度明村西瓜、北宅樱桃等等,不仅被本地市民认可,在国内市场上也有相当强的竞争力,甚至不少在国外也有相当高的美誉。(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晓婷)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