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孙家口伏击战打死日军中将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7-30 14:05:54 字号:A- A+

 

    据鲁青抗战史研究专家张成介绍说,在《高密文史资料选辑》中收录了于天助的文章《孙家口伏击战与公婆庙惨案》,他从1950年起在这里生活了20余年,并采访了几十位老人还原当时的经过,同时结合曹家后人撰写的抗战史,来还原孙家口伏击战的现场。

    曹克明与曹直正沿胶平公路逐段进行侦察后,最后决定在胶莱河孙家口古渡口处伏兵歼敌。通过侦察,种种情况表明,敌人的巡逻车总是有规律地往返于胶平公路上。第一天由胶县穿过孙家口驶向平度,次日再由平度返回胶县,以确认道路畅通。他们自恃有精良的武器,在这一带又没遇到过什么抵抗,时间一长,就失去了警觉,因此总是大摇大摆,无所顾忌。

    侦察好了地形、摸清了情况,为确保战役成功,曹直正和曹克明又向北去,联络平度的军事委员会别动总队独立第二大队冷冠荣部和胶县 “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姜黎川部以及董希瞻部,希望他们密切协作,阻击南北方向的援敌,得到了他们的同意。

    1938年4月15日,日军的军车从胶县经孙家口村开往平度去了,根据以往规律,汽车在第二天必然返回胶州。于是,曹克明与曹直正等连夜展开了伏击战的周密部署,董希瞻的第二大队被确定为这次伏击战的主攻队伍,在孙家口村内外伏击。次日一早,即将百姓疏散,将400多名游击队员一部分埋伏在南桥头孙家口沿街两侧的老百姓家。又在方圆5公里内设下伏击圈,并安排部分游击队员扮作百姓于公路旁假装耕作。在村内街拐角处设有农民用来耙地的耙,并把耙拴在一起设立路障,等待战斗。

    4月16日上午10时,载货卡车、轻装甲车数辆从平度向孙家口驶来,他们还是一副凶神恶煞的嘴脸,尤其是开在最前面的那辆车,鬼子的眼神透过机关枪虎视眈眈,后面车上的鬼子倒轻松很多,谈笑风生毫无戒备。跟往常一样,巡逻车过了青纱桥后便加速前进,临近才看到前面的路障,再紧急刹车也来不及了,车轮在原地挣扎了几下便陷入水沟,紧随其后的车辆也挤在一起,不能前进,也不能后退。

    “打!”埋伏在附近的游击队员听到董希瞻一声号令,从四面八方开火,顿时汽车被炸瘫痪。慌乱的鬼子兵后来才反应过来,躲在汽车底下进行反击。由于游击队刚刚组建,队员们还缺乏实战经验,数人中弹牺牲。情急之下,一位游击队连长带着数十名队员每人抱着一捆点燃的柴禾冲过去,硬是把车底下的日军给熏了出来。四周埋伏的游击队员一拥而上,将残余之敌包围,杀得残敌毫无抵抗之力,冲出的几个敌人四散逃命。

    这次战斗持续了近6个小时。据亲历者(台湾)李佛舟(祖籍即墨周哥庄)的《抗战记略》介绍,此役共歼敌58人,缴获轻九二重枪1挺,六五步枪46支,军刀3把,短剑2把,手枪3把,钢盔36顶,其他军用地图和机密文件一宗,焚毁轻装甲车、卡车9辆,缴获军用卡车一辆。后来,战利品送到当时迁驻在安徽阜阳的山东省政府展览,曹克明部受到了国民政府的记功嘉奖。更为关键的是,在被击毙的58名日军中,有一名中将叫中岗弥高,是坂垣师团来胶东休养兼视察军务的。激战中,游击队员阵亡23人,其中包括曹氏家族的曹正德、曹廼江等人;自愿参战的群众伤亡10余人。抗战期间,高密南郭庄曹氏族人共参加了大小51次战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