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23座大中型水库近半数死库容 已现饮水困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8-01 14:33:03 字号:A- A+

    今年我市遭遇了较为严重的干旱少雨天气,水源地蓄水严重不足,部分市(区)已经发生不同程度干旱和人畜饮水困难。为确保城市供水安全,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和市民用水需求,根据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有关要求,青岛市城市节约用水办公室于昨天发布了《关于切实做好抗旱节水工作的紧急通知》,号召开展全民节水运动,把建设节水型城市目标变成自觉行动。

    23座大中型水库近半数死库容

    据介绍,由于受地理气候条件的制约,我市当地水资源严重不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247立方米,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9,远远低于国际公认的500立方米/人的绝对缺水地区标准。虽然“引黄济青”以后,我市没有再出现较大的水荒,但水资源短缺问题仍将长期存在,且越来越严重。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和市民生活水平提高,城市用水需求越来越大,用水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目前,我市的水源和城市供水形势不容乐观,面临巨大的困难和压力。截至7月31日,全市累计降雨量仅为195.3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48.3%,比去年同期偏少51.6%。全市各主要河道已处于河干或断流状态,23座大中型水库有10座水位低于或接近死库容水位。

    洗车场和净水机等都要节水

    青岛市城市节约用水办公室要求,抓紧落实计划(定额)用水管理制度,利用经济杠杆促进节约用水。各级城市节水管理部门将日用水量5立方米以上的所有非居民用水和特种行业用水全部纳入计划管理。根据当地城市供水水源储备情况以及供水计划安排,合理调整城市用水计划总量,适度核减各单位的用水计划指标,并严格考核,对超计划用水的依法收缴超计划用水加价水费。

    严格落实节水“三同时、四到位”管理制度,坚决淘汰非节水型用水器具。建设项目必须配套建设节水工程设施,主体工程与节水措施同时设计、施工、投产;用水单位必须做到用水计划到位、节水目标到位、节水措施到位、管水制度到位。各城市节水管理部门严把节水设施设计方案审核和竣工验收关,对于达不到节水标准要求的,供水企业不予供水。洗车场必须建设安装循环用水设备或使用再生水,推广使用无水或微水洗车技术和设备,对有直排现象的洗车场,供水企业不得供水。小区净水机必须建设安装尾水回收装置,不得将尾水直接排放。

    园林绿化应使用再生水

    全面落实各项节水措施,提高用水效率。加大再生水等非常规水资源利用力度,减小自来水供水压力。符合规定条件,但尚未建设再生水工程设施的企事业单位、工业园区、大专院校、宾馆饭店、大型写字楼等,应抓紧做出再生水利用工程建设计划并落实,按计划进度使用再生水。园林绿化用水应当使用再生水或干道水等替代水源,通过接入再生水管线或拉水车方式进行绿化浇灌,不得使用自来水;确实无再生水等替代水源的,应当采用微喷、滴灌等节水灌溉技术。凡在城市集中再生水供水区域范围内且再生水水质能够满足要求的景观环境、厕所冲洗、道路清洁、车辆冲洗、建设施工、工业生产等用水,应当优先使用再生水。对不按规定建设再生水利用设施和使用再生水的单位,城市节水管理部门应当予以核减或取消用水计划(定额)指标。

    修订完善城市供水应急预案,积极做好各项启动准备工作。

    结合本市水资源严重短缺的特点,进行节水重要性、紧迫性教育,让干部职工了解本市的旱情和水情,掌握科学的用水方法和节水知识,增强全民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合理用水、节约用水的意识,引导市民继续发扬优良的节水传统,采取各种节水措施,实行一水多用,做到点滴节约,把建设节水型城市目标变成自觉行动。(记者 张译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