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一小区电梯突下坠17人悬空 众人拆门救人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胡明山 2015-08-04 06:19:29 字号:A- A+

    “我们小区3号楼电梯下坠困人了,里面6个小孩都被吓坏了。”2日晚上8时左右,微博网友顾女士向早报报料,当天晚上7点35分,位于九水路与黑龙江路上的中海国际社区小区3号楼内一部电梯从21楼运行到17楼时,突然失控并迅速下坠了两层,最后悬空停在了14楼与15楼夹层之间。“当时电梯内有17个人,大人小孩都有,太吓人了。”顾女士说。昨日上午记者赶到了事发小区3号楼内,看到东侧一楼电梯楼层显示器已经关闭,下面放置着暂停使用的标识牌,该楼只有西侧电梯还可以使用。一名业主告诉记者,2日晚上电梯内困住了17个人,其中有6个是儿童。所幸有两个小伙和陆续赶来的工作人员一同救援,才救出了被困人员。

    俩小伙逐层敲门定位

    记者联系到参与救援的两名业主周羽和田深。田深告诉记者,他们住在该楼3楼。2日晚上,他和朋友周羽去23楼看望生病的朋友,当他们走到21楼时,突然发现刚刚还亮着的楼层显示器突然灭了,与此同时还隐约听到呼救声。“我们心想事情不好,于是赶紧报警并通知了物业。”田深说。随后两人从21楼开始往下走,逐层敲电梯门并仔细听电梯内的声音。走到了15层,他们终于确定了电梯内人员的被困位置,但是他们发现,电梯其实悬空在了14楼与15楼之间。两人合力掰开电梯门,电梯露出了一条缝隙,发现里面有十几个人,其中多个小孩已经被吓哭,大人们则都十分紧张。大约五分钟后,物业一名保安来到了事发楼层,但是也无法打开电梯门。十几分钟后,电梯安管员赶到,由于电梯无法向上或向下运行,他们最终只能拆下电梯门,从14层电梯口将孩子一个个抱下来,然后又将大人们扶下来。

    事故原因尚不明确

    记者在电梯中发现,电梯使用标签上显示下次检验时间为2015年12月,还没有过检验期限。该小区物业高经理告诉记者,2日晚上他们监控室接到报警后,立即派遣保安前去营救,不断安慰被困人员。电梯公司的安管员也在20多分钟后赶到,与两名热心小伙一同解救出被困人员。对于事故原因,他表示尚不能确定。“电梯公司那边正在检测,到时候会给我们出具检验报告。”高经理说。昨日下午,事故电梯已经恢复运行。

    未超载也不要往里挤

    记者从该电梯所属的电梯公司了解到,该小区乘客电梯的额定载重为1050公斤,按照通用标准以每人75公斤来计算,额定乘客人数应为14人。这个电梯此前挤进去17人,这是否超载了呢?电梯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电梯超载,就会发出警报并停止运行。由于该电梯出故障前可以运行,因此判断并没有超载。

    李沧区市场监管局特检科负责人李红军向记者介绍,电梯在设计时,一般按照每人75公斤来计算荷载人数,但是电梯是否超载与人数无关,最终以乘客重量为准。乘客超重时会触发电梯底部的电气开关,控制系统会收到一个开关量信号,然后就会不关门并报警。他告诉记者,保养良好的电梯能够灵敏地测重,但是如果电梯测重不够灵敏,即便超载也有可能不发出警告,这就带来了安全隐患。此外,电梯内乘客站立的位置也可能影响测重系统的灵敏性。“所以如果看到电梯内乘客已经很多,即使还没有超过额定载重,最好也不要再往里面挤。”李红军提醒说。(记者 胡明山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