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海水浴场启用细眼防鲨网 海蜇伤人降一半(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马晓婷 2015-08-04 13:45:49 字号:A- A+

海水浴场启用细眼防鲨网 海蜇伤人降一半

  夏天,海蜇喜欢跟游泳者“亲密接触”。今年,为了防止海蜇伤人,我市海水浴场在全国率先使用了5cm×5cm网眼大小的防鲨网,将网扣缩小了三倍。那么这样的防鲨网效果如何呢?昨天下午记者在第一海水浴场实地探访,拳头大小的海蜇很难钻进网里。

  昨天下午3时,记者来到第一海水浴场的救护站,乘船在防鲨网圈起的游泳区内巡护,寻找海蜇的身影。经过大约20多分钟的划行后,船只来到了防鲨网的附近,这里只有几名游客。因为天气并不通透,今天的水质很混,所以寻找起海蜇来并不容易。大约寻找了10分钟,在防鲨网的外侧一端发现了2个小海蜇的身影,目视直径只有拳头大小,虽然海蜇柔软的身体随着水流一直在冲击着防鲨网,但是今年的小网扣让海蜇很难逾越。

  “今年海蜇伤人的事真的很少,就算有也是那种比较轻的。 ”浴场医务室一名姓刘的工作人员介绍,随着今年新型防鲨网的使用,大量的海蜇被挡在泳区之外,效果非常明显。虽然医务室也接到了被海蜇蛰伤的客人,但是数量成倍下降,至少比去年少了一半。

  在海上划行了1个半小时,记者在防鲨网外围见到了不下15只海蜇,正当我们的船只即将返回时,浴场东侧海面上一片黄色引起了队员的注意:“那里有一只比较大的,过去看看。 ”

  海水中有一只直径60厘米的大海蜇,随着海流在水中上下起伏。这只海蜇已经越过了防鲨网,游进了泳区,周围还有几十名在这里游玩的市民和游客。 “两种可能,要不就是很小的时候进来,在里面长大的;还有一种可能就是涌浪比较大时,从防鲨网上面越过来的,这么大蜇伤一下就够呛。 ”救护队员用一只大网扣住海蜇,往岸边慢慢行驶,最终在2名工作人员的协力下,这只重达百斤的大海蜇终于被打捞上来。很快,这种可以佐餐的美味被市民分割拿走。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周昆 摄影报道

  海慈皮肤科一天接诊5人

  晚报讯眼下是海蜇伤人的高发期。近半个月来,我市各大医院不时有被海蜇蜇伤的病人前来就诊,记者昨天从海慈医院皮肤科了解到,高峰期每天至少接诊5名病人,夜间急诊也出现了洗海澡被海蜇蜇伤的市民。医生提醒市民,每个人体质不同受海蜇毒素的影响也有差异,如果出现身体不适,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今年40多岁的王先生到仰口游玩时,下海游泳被海蜇蜇伤。因为已经是傍晚,处理起来也不方便,自以为身体还行的王先生不但没有采取措施,当晚还吃了海鲜。第二天,回到市区的王先生皮肤又痛有痒,被蜇伤的部位还有水泡。 “他是被海蜇触角打了,局部有条索状的红斑,长约10厘米,宽约1厘米。据他讲述,自己已经有胸闷憋气的情况,全身乏力。 ”海慈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张红说。据了解,被海蜇蜇伤后,主要就是进行抗过敏的治疗。医生为王先生开了外用药,用海慈自制的三黄水冲洗,再加上中药药膏进行清热除湿止痒,王先生的情况有了明显好转。(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晓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蓝天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