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点赞!湘潭路修鞋哥7年不离不弃照顾多位老人

来源:青岛日报/青报网 作者:任 钊 2015-08-05 14:12:29 字号:A- A+

    “小付对我是真好,不仅给我洗澡、买饭,还带我去看病打针,再找不到这么好的孩子了。”一进王书温老人家,老人便直夸付玉杰。

    78岁的王书温住在湘潭路一栋老房子里。儿女不在身边,去年老伴去世后,他就一个人独居。王书温是位退伍伤残老兵,年轻时打仗被炮弹震伤,听力不好了。如今,他得了严重的前列腺炎,没走几步就气喘吁吁,隔三差五得打次吊瓶。

    帮他洗澡的是他在街上认识的修鞋匠付玉杰。四十出头的付玉杰在湘潭路上摆摊修鞋已经7年了。

    在一次修鞋时,付玉杰认识了王书温,从此,就开始帮助他。先是买买饭、拿拿药,渐渐地,就开始帮他洗澡,搀扶他去门诊看病。

    王书温颤抖着从裤子口袋拿出一个老年手机告诉记者,“我不会用手机,每次去门诊,都先到楼下的商店,让他们用手机打给小付。”付玉杰的鞋摊离老人家大约有1000多米。每次接到电话,付玉杰都会立即放下手里的活,赶到老人家,把他送到诊所打针,估摸着打完,再去把他接回家。老人不能自己做饭,付玉杰每天给他送饭。他还隔三差五地烧点热水,帮老人擦洗身体。一年多里,王书温一直要认付玉杰当“干儿子”。

    除了王书温,付玉杰还照顾着其他几位独居老人。

    家住刘家村的独居老人于大娘80多岁了,每天她都要到付玉杰的摊上“报到”。今年4月的一天,于大娘出门时忘了带钥匙。她便跑到付玉杰的修鞋摊。付玉杰帮她联系了开锁公司,但由于锁很特殊,开锁公司也打不开,于大娘急哭了。付玉杰就叫了两个朋友,从五楼的阳台放下绳子,自己顺摸着爬到四楼老人家阳台,从里面把锁打开。“从那以后,我每天都去小付的摊位上报个到。有时没来得及去,他不放心就来看我,身边有这么个人关心,女儿在外地上班也能安心。”于大娘说。

    付玉杰热心助人,他成了居委会的得力帮手。统建社区牛主任说,社区位于城乡结合部,原住居民中很多年轻人都搬去市区工作居住,剩下的几乎都是独居老人。生活上遇到困难,他们现在都愿意找付玉杰,付玉杰每次都会有求必应。每次社区组织民生大集,付玉杰都是积极参与者,免费帮困难居民修鞋。七年来,他免费修了近万双鞋。

    在湘潭路94号,记者找到了付玉杰的修鞋小屋。这是一个两平米大小的小铁屋,夏日的午后阳光直射下来,铁皮房摸着发烫。摊虽小,客人却不少。记者在小鞋屋里坐了近三个小时,前前后后来了近十拨客人,大部分是回头客,其中还有一位从市北区专门过来的老顾客。还有几位老街坊围坐在他摊前下棋、聊天,小鞋屋成了一个小小的老人活动中心。

    “小付是外地的上门女婿,岳父、岳母前几年病重,去世前看病花了不少钱,妻子的精神受了刺激,现在还靠药物治疗着,全家就指靠着他了。”付玉杰的老朋友、78岁的刘青深老人告诉记者,“小付自己生活不易,还总是为别人着想。给老人或困难的人修鞋总是不要钱。时间长了,大伙知道了他家里的情况,哪好意思不给钱?许多人悄悄地在椅子上放下几块钱,转身就走。”

    “年纪轻轻地,不能找点挣钱多的活干吗?”记者问。

    “您说的没错,当初我真是看不上修鞋这活。”付玉杰打开了话匣子,“我岳父是个老修鞋匠,在社区楼下修了18年的鞋,2008年他得了肺癌干不动了,但心里放不下这个摊,就让我继续干。我当时才34岁,也有工作,这么年轻就摆摊修鞋,脸面上过不去,就没同意。但后来,岳父的病越来越重,还是坚持让我接摊,亲戚们也都劝我,‘你先应承下来,之后再不干也行。’我就辞了工作,开始摆摊修鞋。”

    一开始,付玉杰的手艺不好,岳父忍着病痛来到摊位前,手把手教他,并骄傲地向居民们介绍,“以后就由我女婿接替我修鞋了。”岳父病情发展很快,几个月后就去世了。所有人都认为付玉杰很快就会不干了,但没想到,他竟爱上了这行,越干越好。

    “修鞋是为大伙服务的行当,”付玉杰说,“我这小屋不过两平方米,却认识了那么多朋友,只要哪天没开门,电话就会一个接一个地打来。”

    开始干这行时,付玉杰好几次都想关门,但每次修好鞋,顾客都对他说声“谢谢”,夸他手艺好,这种成就感和满足感让他有了坚持的动力。到如今,他已经舍不得离开大家了。

    小铁皮屋夏天热得像蒸笼,冬天冷得像冰窟窿,但有付玉杰的爱心在,小铁皮屋成了温暖人心的街头一角。(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任钊 文/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