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可拨95128电召出租车 不显示目的地防挑客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吴帅 2015-08-06 06:04:49 字号:A- A+

青岛可拨95128电召出租车 不显示目的地防挑客

    早报讯 即日起,市民坐出租车可以尝试打电话叫车啦。记者昨日采访获悉,我市出租车电召平台在结束内部测试后,青岛海博出租公司的1000辆出租车和交运温馨的士的55辆公车公营出租车作为首批试点车辆,昨日正式开始测试运行,市民只要拨打全国统一电召服务号“95128”,就可以体验电话召车。不过需要提醒的是,由于测试车辆只有1055辆,因此有可能出现约车不成功等情况。

    体验

    电话召车操作简单

    从昨天上午10时开始,青岛海博出租公司的1000辆出租车开始进行电召平台的试运行,不过由于乘客大多不知道可以电话召车,因此订单并不多。下午,在海博出租二分公司的大院内,记者现场体验了一把“电召”出租车。记者拨打了95128电召服务电话,很快就接通了,记者说明了自己的所在位置和目的地后,停在大院内的出租车司机陈廷民很快抢了单,这边客服人员告知记者有人抢单,并说明车牌号,请记者在原地等待,注意查看过往亮起“电召”字样的出租车。此时,记者发现抢单的陈师傅的车前LED灯已显示“电召”字样,记者上车后向陈师傅报了手机后四位,陈师傅输入智能终端,随后显示正确,表明接对了人,确认后这一单召车就已经成功。

    在测试体验过程中,记者发现,由于当天是正式测试第一天,虽然此前驾驶员们都经过了专门的培训,但陈师傅在实际操作时还是有些生疏。“之前都是内部测试,今天这才算实战,多少还有些紧张。”陈廷民笑着说,其实操作非常简单,智能终端都是触摸屏的,附近有人召车后,电召中心就向他们发送信息,语音播报的同时,屏幕上也会显示字幕,他只需触摸抢单,是否成功中心就会告知。如果不清楚对方具体位置,还可以按下“联系客户”键,立刻就能接通召车乘客的电话,整个过程非常简单易操作。

    特点

    手机号不外泄保护隐私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不同于网络约车,驾驶员不再需要手机操作,联系乘客时也不再使用自己的手机拨打,同时,召车乘客的电话并不在驾驶员的智能终端上显示,这种方式可以更好地保护乘客隐私,避免乘客联系方式泄露,也给驾驶员省了话费。“电召中心向驾驶员发送信息时,只显示乘客所在位置,而不显示目的地,只有当乘客上车完成约车订单后,才显示目的地,这样可以防止驾驶员挑客。”海博出租二分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终端还设置了上车验证,乘客上车后要输入电话后4位进行验证,这也可以有效避免接错单现象的出现,同时也可防止司机甩客。在司机接单载客的过程中,将不再收到电召中心发来的约车信息,只有服务结束后才能重新接单,这样可以让驾驶员安心运营,防止在开车过程中为了抢单分散精力从而影响行车安全。

    据悉,电召平台运营之前,青岛市出租车的营运模式主要是巡游招停、网络约车等方式,乘客尤其是一些中老年乘客想要约出租车却缺乏有效途径,有了电话召车他们就方便多了。不过目前电召平台还只是处于测试阶段,主要是对电召平台系统实测调整,并且测试的范围也仅限于这1000多辆车,因此市民在使用电话召车时,可能需要长时间等待或者出现约车不成功等情况。同时也希望市民提出意见和建议,改进完善这一系统。(记者 吴帅 实习生 李昕益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