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快递员日送90件中暑喝药继续送 多无高温补贴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任晓萌 2015-08-10 07:18:39 字号:A- A+

快递员日送90件中暑喝药继续送

快递员送快递件。(任晓萌 实习生 王晓怡 摄)

    最近,高温一路攀升不退,加上海边潮湿,整个岛城像是笼罩在一个蒸笼里,这也让不少人越发懒得出门,开启“宅”生活模式,动动手指头下个单,就能送货到门,不过这可苦了快递员。

    上午十点,侯师傅刚给郓城路一位六楼的居民送完快递,上衣已经完全湿透,头顶上的帽檐印着一圈白色的盐渍。七点从快递分拣中心揽完件儿,侯师傅就马不停蹄地开始派送,“现在天儿太热了,要趁着一早天儿还稍凉快点,抓紧多送几件。”侯师傅顾不上跟记者多聊,说完就骑上摩托车继续派送快递。

    从2010年初到现在,侯师傅做快递员已经六年,六年时间俨然已经让侯师傅成了片区里的“老字号”,在侯师傅脑子里印着一张区域三维地图,他可以熟练地说出每个门牌号对应的地址,是小区住家、店铺或是办公楼。

    不过即使干了六年,侯师傅还是不太适应夏天送快递的日子。“夏天是快递员最难熬的时间,每天顶着毒辣辣的太阳,穿梭在大街小巷,尤其是老城区房子没有安装电梯,每次送件只能爬楼,刚开始还行,但几栋楼爬下来,腿像灌了铅,脑袋也晕晕的。”侯师傅边爬楼边气喘吁吁地告诉记者。“尽管天气炎热,但活儿不能落下。每天指派的快递件儿送不完是要罚钱的,上个月我们分部因为送件迟,被罚了两万块,这些钱也只能从我们几个快递员的工资里扣。”

    大夏天送快递,中暑是常事儿,“有时候爬楼爬到一半就不行了,感觉自己要晕倒,就赶紧吃点藿香正气水,休息十分钟,还得接着送。”侯师傅告诉记者,夏天一到,藿香正气水也成了每个快递员的标配。

    夏季让快递员最头疼的不光是天气热,工作时间也被无限制延长。夏季是青岛的旅游旺季,老客户加新游客让快递员忙得不歇脚,常常是从早上七点出家门到晚上十一点,才能回家休息。“快递员常常是一天只吃一顿饭,再加上每天爬上爬下送件,每年夏天三个月我就能瘦个十斤,想胖也胖不起来。”侯师傅笑说自己每天爬上爬下真的是越来越像个“猴王”。

    有六年快递经验的侯师傅现在每个月的收入在五千左右,虽然累点、苦点,但侯师傅觉得也算满足。跟侯师傅不同,刚干了一年快递员的小李觉得这个行业跟他想象中不太一样。

    初中毕业的他以前在饭店后厨做帮厨,不过低廉的薪水让这个二十出头的小伙子觉得有些干不下去。“当时我看网上的报道说快递员一个月一万五六的工资,谁不想多赚点钱啊,我就从饭店辞职出来干快递员。”不过入行了才发现,快递员的收入压根没有外界传言中的那么高。刚入行那会儿,道路不熟悉,也没有固定客户,快递送件一件提成1块,每天送个八九十件,算下来工资一个月只有4000元,这跟他的预期落差不小。

    “关键是公司还会有各种扣费项目,譬如当天的指标没送完、送件造成的破损……这些都得自己交罚款。”小李说送件都是“单枪匹马”,常常是把送件的摩托车放在楼下,一不留神儿就会被“偷件”,“那也没办法,只能尽量缩短爬楼时间,三分钟上下六楼,要不然丢了的件儿也得自己赔,有时候一天下来赚的还没有赔得多。”

    尽管天气炎热都在室外工作,但高温补贴这一项对于快递员来说还是一张“空头支票”。“我干了六年从来没有什么高温补贴,”侯师傅直言,“快递员私底下会互相吐槽,抱怨一下高温补贴的事情,但从来没人敢直接跟公司反映高温补贴的事情。”随后记者又询问了其他几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员,除顺丰快递员之外,其他快递员也都没有收到过高温补贴。

    链接

    快递员已正式纳入国家职业分类

    7月30日,快递员作为新职业纳入我国新修订的2015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这标志着其职业身份在“国家确定职业分类”上首次得以确立。

    记者采访了青岛市邮政管理局,其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次《职业分类大典》的重新修订,也让邮政业职业分类体系重新确立,今后为邮政业开展信息统计、人力资源开发管理、职业教育培训、推行职业资格制度等工作也奠定了基础。尽管当前具体细则还没有出台,快递员纳入国家职业分类的具体影响还不明确,但可以肯定的是,今后一定会在快递员的行业规范、职业资格和培训方面有进一步的计划。

    快递员身份被“正名”,对于快递员本身似乎并没有太大影响。“现在快递员的管理还是靠工资,没有什么特别的行业规范。”说起现在的行规,不少快递员表示没有什么明确的规范要求,“干得好赚得多,干得不好就罚款呗!整个行业几乎就是这样一种管理模式。”

    不过市邮政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行的《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中要求,企业经营快递业务要有符合《快递业务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并通过资格认定的快递业务员。经营同城快递业务的,快递业务员中具备初级以上资格的不低于30%;经营省内异地快递业务的,快递业务员中具备初级以上资格的不低于40%;经营国际快递业务的,快递业务员中具备初级以上资格的不低于50%。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持证上岗”的快递员真不多。不少快递员表示自己都不知道还有这样的要求,“说实话,我们干快递就是因为自己学历水平不高,靠体力劳动赚钱,你现在反过来要求我们还要考试,这也太不合情理了吧!”(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任晓萌)

副题图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