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抗战青岛记忆】药房做掩护成地下秘密根据地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8-13 14:13:40 字号:A- A+

    在位于海云庵附近的遵化路22号,有一栋普通的民房,看上去与其他居民楼并无二致,殊不知70多年前,这里可是四方一带有名的药房——子俸药房,也是中共地下工作者聂希文一家抗日的秘密据点。抗战时期,在党组织的领导下,聂希文和家人利用父亲开办的这处药房做掩护,一起战斗在抗日隐蔽战线上,收集情报,掩护革命同志,资助革命事业,发展革命队伍,为青岛解放贡献了全部力量。近日,记者走进聂希文的家,90岁高龄的他身体还算硬朗,他曾在青岛从事地下工作长达10年,直到1949年6月2日才公开身份。谈到当年的战斗岁月,他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虽已不能清晰地说起过往,但曾经的战斗故事都记录在他的《岁月留痕》里。

    学校里撒下革命火种

    得知记者要来采访,聂希文早早让儿子聂新建找出了10年前中央颁发的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章,挂在了胸前。谈起过往的战斗岁月,他眼里尽是自豪的光芒。“我5岁那年随父亲来到青岛,‘七七事变’前后我在四方小学上学,一位叫刘陀拜的老师对我一生的影响很大。”聂希文说,这位老师是东北人,“九一八事变”后流亡到青岛,他思想进步,常常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学生们讲述日寇在东三省犯下的罪行,还引导学生阅读进步书籍和刊物,这些书刊不时刊登东北义勇军和红军战斗的消息,这一切都深深印在了他幼小的心灵里。

    1939年,14岁的聂希文已是私立崇德中学(原青岛第十一中学)初中二年级的学生。抗战期间,青岛市党组织所影响和领导的抗日活动,首先就是从崇德中学发展起来的,我市党组织也是首先在该校重建和发展起来的,而聂希文就是在这里在党的指引下逐步成长起来的。

    “在该校,我结交了一批对我政治上影响和帮助较大的启蒙人。”聂希文说,一名叫徐文洵的同学随父亲来校前就在诸城参加了八路军,他经常给同学们讲革命道理,教唱革命歌曲,介绍革命文艺作品。1939年,“大众解放中华抗日先锋纵队”(简称“纵队”)这一秘密组织在学校初二班成立了,徐文洵任总队书记,而聂希文和他的同学10余人加入了这一组织。当时,胶东区党委派曲华(李继仁)到青岛进行重建党的工作,1940年建立了中共崇德中学支部,这是全面抗战爆发后,青岛市区建立的第一个党支部。“纵队”大部分成员随后转入党的外围组织中华民族抗日先锋队,并先后入党,而聂希文也于194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密取禁书建地下图书馆

    崇德党支部建立后,群众运动发展很快,党内外青年已发展到数十人。在当时日占区,连抗战前出版的一般性书籍都成了禁书,可读的书甚少。搜寻的途径就是从上海外国进步书店邮来一批进步书籍,又通过个人关系,把青岛图书馆内封存的一些禁书借了出来,但仍不能满足需要。他们了解到学校后楼的顶棚上密藏着一大批进步书籍。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一场密取“禁书”的战斗开始了。

    一天深夜,陈翼、徐文洵等人首先去藏书的后楼探查,拟定了具体的行动方案,而后陈翼、王允桢和聂希文悄悄打开大锁进入密室。聂希文说,他们争分夺秒地选书,把最需要的挑出来,用被单包好背到楼上旁边的宿舍里,塞进床底下先藏起来。然后按照支部决定把大多数书籍运到孙金昌(左毅)家,然后再去他家整理这些书籍杂志,进行编排、整理和伪装,订成小册子供大家传阅。“我们就是这样一本本地挑选,一包包地背出去,真像历史上玄奘经过千难万苦去取经一样,把这批比‘真经’还珍贵的书籍取到手。”后来,这批书籍连同过去从其他渠道弄来的进步书籍一起,分别进行存放并使之流通,形成了地下图书网点。在革命活动的若干阵地,这批图书有效地发挥了它的宣传教育和战斗作用。

    “我们密取禁书的行动后来被校方发现,以追究责任相威胁,期末时把我们这些‘危险分子’赶出了学校。”聂希文说,他们这批革命青年有的奔赴胶东抗日前线,有的转到其他学校继续开展革命工作,有的来到抗日根据地学习和战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