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面食抽检 花卷铝超标火烧含甜蜜素被立案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2015-08-14 06:17:39 字号:A- A+

熟制面食抽检不合格名单

    青岛新闻网8月14日讯 8月13日,青岛市食药局发布熟制面食抽检结果。按照计划,我市在全市范围抽检熟制面食品100批次,包括馒头、花卷和其它熟面制品等。抽检结果显示,熟制面食整体合格率为98%,2批次熟制面食不合格原因分别是花卷中铝的残留量超标和火烧中检出甜蜜素。对于检出的2批次问题产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立案查处,均处以2000元罚款。

    熟制面食抽检合格率98%

    本次抽检熟制面食共100批次,合格98批次,不合格2批次,合格率为98%。依据相关规定,本次抽检熟制面食检测项目包括甜蜜素、过氧化苯甲酰、铝的残留量、铅、苯甲酸、山梨酸、滑石粉共7项。

    根据检测结果,不合格样品包括1批次火烧和1批次花卷,不合格项目包括甜蜜素、铝的残留量,其他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对于检出的问题食品,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经对相关单位各处以2000元的罚款。

    火烧检出甜蜜素 花卷铝超标

    本次抽检发现不合格样品为1批次火烧和1批次花卷,不合格项目包括甜蜜素和铝的残留量。甜蜜素是一种化学合成的非营养型甜味剂,它没有任何营养,长期过量摄入会对人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依据相关规定,熟制面食品中不得检出甜蜜素。本次抽检发现1批次火烧中检出甜蜜素,检出值为0.0069g/kg,样品不合格。

    1批次花卷中铝的残留量超标。铝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但如过量食用,可扰乱人体的代谢作用,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体内铝的积累可减退记忆力、抑制免疫功能及阻碍神经传导;铝与老年性痴呆症有密切关系,也影响儿童的发育和认知;此外,铝在体内积蓄会增加肾的负担,对肾脏造成伤害。本次抽检1批次花卷铝的检出值为110mg/kg,残留量超标。

    不要过分追求面食香甜味

    对于检出的2批次问题产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立案查处,均处以2000元罚款。同时,市食药局专家建议,市民应选择正规市场或商场超市选购熟制面食品,遇到问题可以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反映。购买食品时,不要过分追求香甜味美,在追求味觉享受的同时,要注意这种过度的美味是否与食品本身的组成相符,是否会对人体产生伤害。(青岛新闻网记者 谢小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