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房贷将收紧银行放款变慢 利率仍九折为主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傅军 2015-08-19 06:39:58 字号:A- A+

    对于银行来说,“金九银十”是房贷发放的黄金季节。九月在即,房产市场将迎来旺季,最为市民所关心的房贷利率是否会有惊喜?记者昨日采访获悉,目前岛城各家商业银行首套房贷优惠利率以九折为主,首付为三成;二套房则是首付最低四成,最低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倍。“波澜不惊”成为目前岛城房贷市场的最佳写照。

    九折仍是首套房贷主流

    据悉,目前包括兴业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等在内的几家股份制银行、本土青岛银行等,如果是银行优质客户或征信良好,均可享受到首套贷房利率均九折优惠,其他股份制银行多数执行9.5折优惠。几大国有商业银行进入二季度以来,也一改往日“高冷范儿”,纷纷给出一定程度的房贷利率优惠,有的可达到九折。

    相关财经网站所做的抽样调查显示,在全国利率最低的十座城市中,青岛位居第四,利率平均折扣为9.1%,平均利率为4.92%。

    日前,省住建厅联合多个部门下发《关于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我省贷款购买首套房的居民,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而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但截止到目前,新政尚未在岛城落地,未有贷款利率7折优惠的出现。

    房贷利率“破5”

    今年以来,央行“三次降息+降准”的政策组合降为历年来少见的“频率快、幅度大”,五年期以上的贷款利率降到5.4%,住房贷款基准利率也由此达到近几年最低点,九折以后为4.86%,已经“破5”。

    “现在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打了九折,虽然折扣并不是最低,但由于基准利率较低,为历史最低值,因此实际利率已经很低了。”岛城某国有银行个贷部负责人说。

    据悉,2008年岛城部分银行曾执行过一年最低七折利率,后来上调到八五折,最后又调至九折和基准利率。“当年七折时的房贷执行利率约为4.2%,低于当前折后的4.86%。之后一直普遍高于5%。按此计算,当前首套房贷利率为近六年最低。

    一家股份制信贷部经理说,和去年相比,现在贷款买房,申请同样的数额每月都能省几百甚至上千元的利息。房贷利率9折后是4.86%,而多数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高于5%,照此来看,银行发放房贷其实没有太大利润。

    “银行资金成本过高,息差收窄是部分银行打退堂鼓的重要原因。做房贷实在是不赚钱,近些年,虽然没有哪家银行公开宣布降低住房贷款占比,但是逐步压缩对于很多银行来说已是事实。”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分析说。

    下半年仍有降息可能性

    按惯例而言,每年七月份之后的下半年,银行资金相对紧张,房贷额度也随之收紧,未来几个月内,岛城房贷也会如此吗?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几个月有可能会降息或降准,银行内部额度相对充足,因此整体放款的速度仍然比较平稳,房贷市场将持续宽松政策,然而未来随着贷款需求的释放,各家银行也会开始收紧放款节奏,目前个别银行已出现了放款较慢的情况。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银行个人房贷不会采取“一刀切”策略,实际操作中银行将根据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的客户,灵活设定相应比例的首付要求来控制风险。同时,顺应利率市场化趋势,银行将继续优化资产的风险定价,“以价补量”将成为房贷定价的基本策略,住房贷款利率优惠差异化的趋势将愈发明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