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盲校新生军训 手搭同学肩队列也整齐(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8-27 13:34:28 字号:A- A+

青岛盲校新生军训 手搭同学肩队列也整齐

  眼下,正是各所学校新生军训的时候,当一些学生因为天热军训而漫不经心应付时,51名盲校新生却把这当成了件新奇事,整齐划一地在操场上操练着。昨日,青岛市盲校新生举行为期6天的军训,和普通学生军训不同,盲生们军训花费时间更多,仅走正步,他们就需要手搭着肩一遍遍摸索。即使如此,他们走起来正步队伍也是一条直线,没有弯曲不整的现象,流下的汗水和付出的艰辛令教官感动不已。

  手搭肩一起走正步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青岛市盲校,51名新生正分成四组,在教官的带领下认真学习着队列和齐步、正步走等军训内容。盲校办公室程凡浩告诉记者,今年的新生来自全国各地,包括东北和南方等地。按照计划,军训结束后,这些新生就将正式开学。当天的军训,教官全都是女兵。 “和男教官相比,女教官更耐心,亲和力也更强一些。”老师告诉记者,在普通学生看来可能很简单的一个动作,盲校学生学习起来就需要花费较长时间。

  军训现场记者看见,简单的列队、报数后,教官开始要求学生齐步、正步走,让记者印象深刻的是,盲校学生走起来,除了排头,后面的学生都会主动伸出右手,搭在前面一人的肩膀上,然后凭借感觉往前走。“这些学生,有些是弱视,有的则是全盲,排头我们一般安排的是弱视学生。”老师说,因为长时间生活在黑暗当中,加上有手搭在前面领队的肩膀上,因此齐步、正步走起来,他们走的比普通学生还要整齐。

  凭手感叠出“豆腐块”

  除了列队和齐步、正步走,叠被子也是军训的一项重要内容。记者在学生宿舍看见,他们的被子都像部队营房一样,均是整齐划一的“豆腐块”。为了能让所有的孩子都学会叠军被,教官姐姐要手把手地教。教官将摊开的被子交到一名学生手中,让她试试叠被子的方法。然而,折腾了10多分钟,被子依旧是乱七八糟,这名盲生差点急哭了。看见这样的情况,教官立即走上前,手把手教这名盲生。在教官的指导下,最终“豆腐块”被成功叠了出来。

  叠被子需要花费较长时间,其他军训内容,盲生们学起来也不轻松。 “每个人的条件不一样,对有些孩子来说,有时候一个稍息或立正都要学习一整天。 ”负责培训的教官说,虽然有很大困难,但在学习过程中,这些盲生并没有哭闹或放弃,而是始终微笑着。考虑到实际情况,盲生军训的强度比普通学生减了一半左右。

  盲生首次练习军体拳

  和往年军训不同,今年,市盲校给盲生安排的军训内容中,还有学习军体拳一项。 “让他们强身健体,学会以后没事也能打打军体拳。”记者看见,学习过程中,虽然看不见教官的手势动作,但盲生们都侧耳倾听着教官的讲解。第一项动作是撤退摆拳,不少盲生不知道该将拳头摆到多高,很多人只是稍微出了出拳,并没有形成教官所说的姿势。 “这些动作,只能慢慢教,一天之内要让他们学会,肯定有些难。 ”除了军体拳,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今年市盲校还给学生安排了学唱抗日歌曲的环节。

  休息间隙,盲生们围坐在一起,在教官的示范下大声歌唱着。 “这可能是军训当中,最容易的一个项目了,教一遍他们就都会了。 ”教官笑着告诉记者,不少盲生在学习语言和音乐方面有天赋,即使以前不熟悉,但教一遍就会。(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