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老人远赴十堰寻人 只为还34年前一张照片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2015-09-14 06:09:22 字号:A- A+

9月12日,刘建军到达湖北十堰,向当地媒体展示34年前的老照片。

这张照片拍摄于1981年,右一是刘建军。

    青岛新闻网9月14日讯 从青岛到湖北十堰全程1260公里,火车要坐一天一夜。9月12日,60岁的刘建军独自一人乘火车抵达十堰,只为了兑现34年前的承诺:归还34岁年前为在二汽(现东风公司)工作的一对新婚夫妻拍摄的5张照片。

    34年前偶遇 结识湖北十堰夫妻

    9月13日上午10时,青岛新闻网记者拨通了刘建军的电话,他正坐在成都开往青岛的K206次列车上。

    刘建军今年60岁,1981年结婚,1989年举家从滨州迁到青岛。今年9月,他刚从青岛高速公路管理处退休。说到此次赴十堰还照片的事,刘建军表示,一切都源自34年前的一次偶遇。

    1981年1月8日,新婚燕尔的刘建军决定和妻子去杭州游玩。那个年代有相机的人不多,出发前,刘建军特意向朋友借了一部珍贵的135胶卷相机。

    “我和我爱人在杭州旅游时遇到一对在二汽上班的新婚夫妻,来自湖北十堰。交谈中,大家相处得非常好,我便主动为他们拍了不少照片,还找人为我们四个人拍了合影。分开时,彼此还互留了联系地址。”

    归还照片搁浅 六旬老人难心安

    蜜月旅行结束后,刘建军把照片全部洗出来,并把胶卷也保留好。1981年2月,他收到十堰夫妻的来信。“在信上他们说,他们的照片弄丢了,希望我能寄几张我给他们拍的照片,弥补遗憾,留做纪念。”

    刘建军决定抽空把照片寄过去。可惜的是,恰好那时刘建军工作比较忙,一时疏忽把他们提供的地址弄丢了,也不知道他们的姓名。

    “那个年代,照片是非常珍贵的东西。每次看到他们的照片,我心里都感觉特别愧疚。”刘建军说。尽管只有一面之缘,找不到照片的主人仍成了他的心病。

    今年9月,刘建军退休了。“年纪大了更容易怀旧。退休以后,我更加迫切想找到照片的主人。”几天前,他专门找了家照相馆,花了200元把之前的5张黑白照片全部处理成彩色的。

照片里的夫妻就是刘建军此次十堰之行要找的人。

    独自南下还照片 当地媒体全城找人 

    刘建军把要去十堰归还照片的事第一个告诉了自己的爱人,并得到她的支持。“我爱人在家看孙女,不然她也想和我一起去。我们说好了,要是照片的主人找到了,我们肯定还要去看他们!”

    “我只记得,十堰那对夫妻身高都在1.7米左右,年龄在60岁左右。当时在二汽上班,就是现在的东风。我寻思东风公司是个小厂,只要带着照片到十堰,一定就能找到他们。”刘建军说。

    在去十堰的火车上,刘建军结识了来自东风公司两位职工,他们告诉刘建军,东风公司是大型国企,找人并非易事,尤其要找的人很可能已经退休。在二人的建议和帮助下,刘建军联系了十堰当地媒体,希望通过媒体的力量找到34年前偶遇的夫妻。

    因刘建军此行仓促,购买的是9月13日上午的返程票,所以他委托十堰当地记者把照片还给这对夫妻。

    34年前的老照片能否顺利找到主人?刘建军跨越千余公里未了的心愿能否实现?青岛新闻网将持续关注。(青岛新闻网记者 谢小真 图片由十堰晚报记者提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