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即墨古城重现榫卯结构千年学宫 不用一根钉子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9-19 15:28:52 字号:A- A+

即墨古城重现榫卯结构千年学宫 不用一根钉子

即墨古城重现榫卯结构千年学宫 不用一根钉子

    走进即墨古城的东门,一曲舒缓的古筝声似潺潺溪水般流入心田,循着音乐望去,在古城东北,一座连体楼阁——学宫,赫然映入眼帘。青砖黛瓦、漆柱雕梁,在优美的古筝旋律萦绕下更显得古色古香。昨天,记者从即墨古城指挥部了解到,即墨古城内的仿古建筑学宫已完工,内部布展也已结束。主殿、配殿、游廊、水榭……游走在学宫古建筑群中,仿佛穿越到千百年前。

    即墨学宫曾宏大兴盛

    “在2012年的文化旅游资源普查和2013年的考古勘探中,我们可以肯定这个方位就是史料所记载学宫的位置……”工作人员指着眼前的古建筑群说。据《即墨县志》(同治版)记载,学宫位于古城东北隅,亦称“儒学”或“学署”,设立于北宋年间,是一个弘扬儒学、教书育人的场所。明代时开始大规模扩建,弘治年间尤为兴盛。

    “所谓学宫,就是旧时即墨的官学场所,也就是现在我们所说的学校。 ”即墨古城项目规划建设指挥部文化研究组工作人员介绍说。 《即墨县志》(乾隆版)如此记载: “弘治元年,知县张闻增修明伦堂五间,东列进德斋,西列修业斋,建尊经阁、善贤堂、敷教堂、退轩、会讲堂、会馔堂、号房仁、义、礼、知东西各五间,左仓房,右厨房、经义门、井亭,后为萃英邱、飞虹池,北为起秀亭,斋后为教谕、训导宅三所,各十二间,堂前为礼门、两角门,西南为学门,南向……”可见,当时的即墨学宫是多么宏大、兴盛。 “清朝末年,也就是1911年以后,学宫遭受破坏。 ”陈海波遗憾地说,由于有关学宫的历史资料不是很多,现在学宫内部格局构建较以往会有变化。

    纯木榫卯结构显庄重

    走进学宫的主殿堂,左右两侧深棕色的大柱子矗立眼前。 “整个大殿是由12根金柱和12根檐柱支撑起来的。 ”工程部负责人舒同礼介绍说,顶上的6根大梁是采用传统的榫卯交叉工艺筑成,并且整个殿堂是大木结构,没有使用过一根钉子。据了解,即墨古城学宫建筑群将南方园林风格与北方建筑模式巧妙融于一身。其中纯木打造是其一大特色,而且木材是从东南亚采购的美国花旗松。在学宫中最长的花旗松大梁重达2.7吨。

    在主殿深处,眼前的沙盘模型及古城宣传片把即墨古城的前世今生娓娓道来。俯瞰整个沙盘,学宫在古城东北隅静静地矗立着。悠扬的古筝乐曲融合着潺潺流水声,穿过镂雕的木质门窗随风飘来,耳畔仿佛回响起千百年前学子们的读书吟诵声,回荡在整个学宫上空……(记者 杨海涛 通讯员 孙静秋 高洪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