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无车日公交客流增七万 中山路空气达一级标准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9-23 12:46:15 字号:A- A+

无车日公交客流增七万 中山路空气达一级标准

无车日公交客流增七万 中山路空气达一级标准

无车日公交客流增七万 中山路空气达一级标准

    昨天是一年一度的“世界无车日”。除了我市中山路被管制的百余米道路 “消停”了两个小时外,其它路段依然存在不同程度的拥堵。可喜的是,昨天全市公交加大了发车密度,客流量增加了约7万人次,高峰客流量增加近三成。

    管制

    中山路空气达一级标准

    昨天上午9时到11时,交警部门把中山路的太平路至天津路路段划为无小汽车区,实行交通管制。环保部门监测发现,在交通管制期间,由于该区域汽车尾气的减少,使空气质量达到了一级标准。

  上午10时许,记者在中山路的太平路至天津路路段看到,在交警部门的管理下,小汽车禁止驶入交通管制区域。现场停着一辆空气质量监测车,“汽车尾气会排放氮氧化物、臭氧和细颗粒物,对空气质量产生一定的影响。 ”青岛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空气质量预报中心的工作人员方渊介绍说,9时到 10时这一个小时的实时监测显示,PM2.5的浓度为19微克/立方米,PM10的浓度为46微克/立方米,达到了空气质量一级标准。

  公交

  车速比前一天有所提升

  为了鼓励市民放弃驾驶私家车,改乘低碳、绿色环保的公交车,昨日,公交集团调整了运行班次,加大了发车密度。当天,公交集团所属260条线路上的5300余部公交车全部上线运营,全天增加客流量约7万人次。与此同时,通过数据对比发现,当天市区公交车车速,比前日同一时间段有所提升。温馨巴士早晚高峰期间客流量较以往增加近三成。

  昨天上午8时,交运温馨巴士的智能指挥调度中心的实时监控显示,早高峰时段,同安路、海尔路等道路运行较为畅通,合肥路、辽阳路、银川路的车流速度比较缓慢。其中公交车31路、223路、605路均有明显提速,而607路、606路、609路运行时间没有明显改善。上午10时左右,在隧道3路利津路客运站,驾驶员张钟伟告诉记者,上午中山路路段限制私家车通行,公交车明显提速了,比预计时间早到15分钟。

  交警

  市区部分路段短时拥堵

  交警智能交通的交通曲线图显示,昨天自早上7时至上午9时30分,市区整体交通处于“轻度拥堵”状态,早上8时前后进入 “中度拥堵”。下午3时至晚上7时30分,全都处于拥堵状态,其中下午5时至晚上7时为“中度拥堵”。交警部门分析认为,这主要跟市民忙碌中秋节有关。

  建议

  扩大管制区域延长时间

  “我认为要想让无车日真正有效果,应该每年都有变化,不断扩大无车日的管制区域,延长管制时间,只有这样,无车日才能渐渐收到相应的效果。 ”一名执勤民警说。对此,被采访的市民也有类似的感触。 “应该每年都增加一个路段或者区域作为无车区,把限行时间从两个小时延长至全天,通过强制手段让大家感受到无车日带来的好处,从而让我们养成不开车上下班的习惯。 ”市民胡先生说,如果没有更大范围的管制,“无车日”最终会成为一个“作秀日”,失去了本有的意义。

  700市民体验“定制出行”

  昨天,交运集团54条定制公交“交运巴士”和定制校车体验线路如期上路。在前期的报名环节中,不少市民通过“交运行”微信公众号或手机App定制服务平台报名参与,每天仅需支付一元即可体验定制公交“交运巴士”和定制校车的温馨服务。记者从交运集团了解到,活动推出以来,受到了岛城市民的广泛关注和欢迎。不少市民在“交运行”定制服务平台向客服人员咨询详细情况,交运客服热线也接到了百余个咨询电话。据统计,“交运行”定制服务平台报名当天就收到了一千余条报名体验信息,经过不断比对路线、发车时间等,其中有600人如愿以偿地定上自己心仪的的定制公交,100余名学生顺利“约会”定制校车,开启了绿色出行体验之旅。本次体验活动历时三天,9月23日之前,市民仍有机会在线预定。市民可微信关注“交运行”公众号或下载“交运行”手机App,登录定制服务平台报名。

  体验首日,不少市民询问所乘线路是否会正式开通。交运集团客运管理部部长魏成介绍,市民乘车体验后如有继续乘坐的意向,可在“交运行”定制服务平台上继续定制该线路行程,当人数达到线路开通人数要求,该线路将正式开通。届时,还有打折、优惠券抵现金等优惠活动。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线路的市民,可在平台上提交出行需求,交运网络应用中心可在第一时间获悉需求,然后通过大数据分析,就能自动为有相近出行需求的人量身定做定制公交线路。市民自发组团开通线路,将享受团购价优惠。

  不坐私家车登上“大鼻子”

  昨天,交运温馨校车迎来了四周岁生日。早上6时40分,校车准时出站,青岛太平路小学1号线校车途经8个站点,每个站点停靠约1分钟。 7时25分,车辆准时到达市政府31路公交站。胡淏文小同学的妈妈表示,之前都是自己开车送孩子上学,每天都要送完孩子然后再去公司上班,费时又费力,这次在朋友圈看到朋友转发的交运提供定制校车体验的新闻,就抓紧报了名,也希望交运集团在体验活动结束后尽快开通太平路小学线路,不仅可以放心孩子的上学安全,更给自己留出了充足的时间,不用再担心上班会迟到了。

  昨天,交运集团在青岛嘉峪关学校、青岛太平路小学、青岛文登路小学3所学校共开通5条定制校车线路进行体验活动,近百名学生在当天参与了体验活动。当天,虽然学校周边路况状况稍差,但所有线路全部准时达到学校。 “在包括青岛嘉峪关学校、青岛太平路小学和青岛文登路小学在内的市区学校,我们主要投放LNG新能源车辆,在减少学校周边私家车,缓解周边交通状况的同时,倡导新型能源,为环境保护尽力。目前,5条体验线路还有部分空位,有需求的学生家长还可继续报名参与体验活动。 ”交运有关人员表示。

  百余志愿者倡导“绿色出行”

  “您好,请核对信息后小心上车! ”“您好,请系好安全带确保安全”……当天,每一位体验“交运行”定制服务的乘客都发现,车上两位身穿交运工装的志愿者有问必答。当天,交运集团共派出一百余名团员青年作为“绿色出行志愿者”,有的是调度员、站务员、驾驶员、快递员,有的是修理工人、监控人员、保险专员、管理人员。他们大部分天未亮就起床,赶往遍布全市的定制服务发车点。除了早晚的跟车服务,“绿色出行志愿者”们来到公交车站、商圈、写字楼密集区等地,派发绿色出行宣传单页,以实际行动倡导绿色出行。(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赵黎 王晓雨 杨海涛 张译心 梁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