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车流叠加致市区交通井喷 一天11小时高峰(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杨海涛 2015-09-27 11:16:47 字号:A- A+

  前昨两天,市区的交通因节前各种车流叠加而出现“井喷”态势,早高峰7时就到来,晚高峰在晚上9时尚未结束,市区拥堵状态在一天内竟能持续11个多小时,反常的交通流量也让智能交通指数跳出罕见的曲线。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走亲访友是节前交通压力膨胀的主要原因,此外,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及刮蹭事故和短途游等,也让交通流出现了几何倍数式的攀升。不过,在“两节”之间,即下周一至周三的上午,市区交通将恢复常态。(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杨海涛)

  20分钟的路走了俩小时

  “本来回家只需要15至20分钟,今晚竟然走了120多分钟!俩小时了,我刚拐入小区所在的道路,但还没看到小区的门,看前面拥堵的车流,我估计还得等20分钟才能进家门。 ”昨天晚上,市民王女士在微信上抱怨节前奇葩的交通状况,王女士在黑龙江北路开店,家住虎山路,前天傍晚6时她下班回家,本打算回家给孩子做晚饭,没想到等回到家时已是晚上8时多。

  市民朱先生在一家银行上班,前天晚上他出差回来,开车回位于九水东路的家。 “我走的青新高速,按说从李村收费口下来,拐个弯再开五六分钟就到家了,即便是早晚高峰,遇到拥堵,从机场到我家前后也就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但昨天晚上的回家经历,让我深刻认识到,其实从青岛机场到我家,比到上海还要‘远’,从上海回青岛只需要一个半小时的时间,但从机场到我家,短短20多公里的路程,却用了我近两个小时,高速公路堵得不成样子,下了高速堵得更是一塌糊涂,十分钟挪了不到20米。 ”朱先生说。

  一天11个小时都是高峰

  记者了解到,其实前晚的交通拥堵不仅出现在出入市区的主干道和高速公路上,市区道路同样堵得一团糟,当晚的交通晚高峰延后了约两个半小时,直至晚上9时才有“谢幕”的意思。

  前天下午2时,胶宁高架路东向西、山东路南向北至延吉路段、北向南至敦化路段、杭鞍高架路山东路下桥口、南京路下桥口、海尔路北向南银川西路段、银川西路东向西宁德路段、长春路、太平路、延安三路、江西路、台东六路等路段都出现了长长的“车龙”,通过路口需要三个以上的信号周期,车速不及步行。至晚上7时,台东商圈、万象城、万达商圈、中山路商圈纷纷“亮红”。昨天上午,市区的主次干道车流密集,记者在杭鞍高架路看到,山东路下桥口的车流滞缓,“车龙”顺延了200余米。南京路下桥口的车辆甚至排到了抚顺路桥上位置。下午3时起,台东、万达、中山路、李村等商圈的车流又开始急剧上升,记者开车从海信桥经台东一路至辽宁路,走走停停,原本两三分钟可跑完的路程,竟然耗时半个小时才“冲出重围”。

  “前天市区几乎一整天都处于拥堵状态,早上7时市区交通便拉响黄色警报,进入‘轻度拥堵’状态,大部分路段的车速似步行,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并加剧,直至中午12时才有所缓解。不过好景不长,下午2时,这种‘车辆步行’的状态又在市区大范围出现,且一直加剧并持续到晚上8时以后。当晚11时以后,市区的交通才整体‘畅通’。也就是说,当天一整天,有11个多小时处于拥堵状态。这种情况是很反常的。 ”交警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说。

  冲刺结束将迎三天空闲期

  “走亲访友依然是节前交通压力膨胀的一个主要原因。 ”交警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分析说,节前市区有不少外地车和郊区市的车辆出现,不少车辆从郊区市甚至外地来岛城串门,导致车流量增加。 “增加的具体数值难以统计,不过就一段道路而言,可以说几乎一天都处于饱和状态。近两周,除了早高峰与平日无太大差别外,市区的主次干道在上午10时至下午4时,商圈及周边在下午4时至晚上10时都是高峰期,车流密集。 ”市北交警大队秩序科副科长张磊说。

  外地车及郊区市车辆涌入市区,加之近年来我市的汽车保有量直线上升,这就导致节前车流量绝对增加。除此之外,车流扎堆出行也是近两周市区交通招架不住的一个重要原因。扎堆去购买节日礼物,集中去走动,这导致交通压力相对增加。

  此外,随着车流量的增加,道路饱和,刮蹭事故也蹿升,车辆一旦刮蹭,双方必然会下车查看并划分责任,这就导致道路资源被占用,脆弱的交通随即出现异常。

  最后,昨天这个周末比较特殊,中秋节前夕,短途游、返乡流、冲刺走亲访友流叠加,导致交通出现“井喷”。

  不过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随着今天中秋节的到来,和下周“十一”的将至,今天下午至下周三下午,市区交通将复归平静,不过下周三下午和晚上,随着“十一”出游车辆的“先头部队”出发,市区交通将再次躁动,但是在10月1日当天,由于外地车还未抵达,本地车已走,市区交通环境将变得较为宽松,而高速公路将变得车流密集,市民可以根据自己需要安排出行路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