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即墨11月底将喝黄河水 4年干旱水库见底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杨海涛 2015-10-10 13:56:49 字号:A- A+

    昨天下午,即墨市水利部门就即墨近日的供水紧张情况做了解读,记者了解到,近四年连续干旱,导致即墨的各水库蓄水严重不足,此外,今年以来,受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即墨无有效强降水,导致供水出现问题。不过,目前即墨水利部门已采取了11项措施,开源节流,预计11月底,即墨市民将喝上黄河水,供水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

    四年干旱水库见底

    即墨是严重的资源性缺水城市,全市多年平均降水量为678毫米,“十年九旱”是即墨基本水情。该市四座中型水库总库容8500万立方米,由于近四年连续干旱,各水库蓄水严重不足,2012年四座水库降雨进水仅100万立方米,2013年进水400万立方米,2014年受“麦德姆”台风影响也只进水1300万立方米。今年汛期四座水库没有进水,现总蓄水量不足150万立方米,其中石棚、宋化泉、挪城三座水库均已低于死库容,基本干涸,仅王圈水库尚有库容60万立方米,主要保障蓝色硅谷核心区的用水需求。

    “三河五库”联合调度

    目前,即墨市正常日均需水量为12.5-13万立方米,高峰日供水量突破15万立方米。针对市情水情,近年来即墨市相继实施了挪城和宋化泉水库调水引水工程、城区调水二期工程、城区调水水源工程、产芝水库向即墨和城阳调水工程、黄家山水厂建设工程以及王圈和石棚水库清淤扩容等一大批水源调配工程建设,基本形成了“三河五库”水源联合调度体系。

    近年以来,结合大沽河综合治理,即墨市进一步盘活了“渠相通、水相连”西北水系,最大限度开发利用大沽河流域水源,连续多年实施了大沽河向挪城水库、宋化泉水库调水引水,他们还有效调引客水资源,最大限度争取使用青岛供水暗渠和产芝水库水源。此外,即墨市还建设一批投资少、见效快的小水源工程,采取河中挖塘,塘中挖井,广打地头井等应急措施,开辟新水源,为保障农村生产生活用水发挥了重要作用。经过几年努力,即墨全市日供水保障能力达到20万立方米,正常年份能够有效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用水需求。

    强“厄尔尼诺”来袭

    今年以来,受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气候异常干旱,无有效强降水。截至目前,即墨全市共降雨40次,总降雨量仅为340毫米,比去年同期少185毫米,较多年同期少260毫米,是自1951年以来的第二个较重干旱年份。由于四座中型水库、大沽河及莱西产芝水库等水源地进水、蓄水严重不足,城乡居民生活生产用水安全受到严重影响。

    根据当前供需水量分析,即墨市通过挖潜大沽河水源日可供水4万立方米,可用地下水日供水量1.5万立方米,客水水源2-3万立方米,城区日可供原水约7.5万立方米,日用水缺口达5-6万立方米,对企业限水50%后日缺口仍有2-3万立方米,现有水源已难以满足城区用水需求。

    下月缓解供水紧张

    为尽快缓解城区供水压力,即墨市组织实施了11项应急水源工程,涉及总投资约2.1亿元。其中,棘洪滩水库向挪城水库调水应急工程已于9月3日开工,目前工程总体进度达70%,11月中旬完工通水后,预计可向即墨市日供水5-8万立方米,届时即墨市民将喝上黄河水。此外,南泉海润丰水厂与城区主管网对接工程已于9月28日开工,预计本月20日全线竣工,日可增加净水1-1.5万立方米。移风店镇张王庄地下水应急水源工程、挪城重晶石矿坑应急水源工程、宋化泉泵站调水和王圈泵站向温泉水厂引水工程等其他工程也正在加快推进,争取在本月底投入使用。上述几项工程11月底全部完工后,预计可增加日供水保障能力8-10万立方米,基本解决即墨城区供水紧张问题。

    确保学校医院用水

    记者了解到,目前即墨市全面推进节水限水工作,在保障学校、医院、消防等重点民生领域用水需求的基础上,继续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实施限水,并自10月8日起,将城区以烟青路为界分东、西两个片区实行隔日循环供水;对单表控制的公共洗浴、洗车、绿化等用户予以关闸拆表,停供自来水。同时,自9月23日起,在35个水压严重偏低住宅小区的消防栓上设置临时公共取水点,方便市民取水。

    当前,各项应急水源工程正在加紧建设,在这期间迫切需要提高全民惜水爱水护水意识,主动做好节约用水工作,通过即墨全市上下广泛参与、共渡难关,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杨海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