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小区居民自治3年 收泊位租赁费来改善小区环境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创城 2015-10-13 06:40:44 字号:A- A+

小区居民自治3年 收泊位租赁费来改善小区环境

    早报讯 没有了物业公司后,小区居民推选业主委员会开始自治。3年来,业主委员会通过对楼院内近百个停车泊位租赁收费,用这笔费用冲抵所有居民的物业管理费用,聘请保安、保洁员24小时维护小区环境,利用结余资金安装了16个监控摄像头保障楼院安全。昨日,记者在市北区长春路1号居民院了解到,居民自治后的楼院环境井然有序,业主委员会近期还将再次利用泊车费结余资金,给整个楼院更换公共部位的老化电线。

    住了12年没有业委会

    大港街道的长春路1号楼院建于2000年,楼院内有4栋居民楼、318户居民。“我们这个楼院经历了3家物业公司,都管理得不好,最终还是通过居民自治,才让大家有了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74岁的居民张晖告诉记者,这个楼院建成时大部分居民是胶囊厂、印染厂等企业的职工,由于居民们的自我保护意识比较淡,一直到2012年,整个楼院也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

    12年间,物业公司换了3家,物业公司如何更换、如何签合同等,大家都一无所知。“没有业主委员会监督物业公司,物业公司就会不作为。”张晖介绍说,这3家物业公司在管理小区时,楼院内杂草丛生,破损的路面一遇到下雨就到处都是脏水坑,楼院西南角还有一个五六米高的建筑垃圾堆,10多年没能清理。

    业委会辞掉物业公司

    “2011年的一次居民维权,我们才发现必须得有业委会代表大家争取利益。”张晖告诉记者,2011年初,小区网点房的商场野蛮装修,居民怕其影响楼体安全,多次找对方讨说法。但居民三三两两地去交涉,最终此事还是不了了之。张晖和几名热心居民商量决定,要在楼院内成立业主委员会,维护大家的利益。居民们的这个建议得到内蒙古路社区的赞成。经过居民推荐、评选,2012年年初,业主委员会正式成立。业主委员会代表居民与物业公司 “谈判”,要求提高物业服务水平,但没有得到满意答复。2012年7月,业主委员会将物业公司辞退,正式开始居民自治。

    土坡改建健身广场

    为给居民自治打造良好硬件基础,大港街道投资150多万元对该小区楼院综合整治。硬化道路、安装小区院门、清运垃圾堆,并在小区融入“家文化“主题,制作了“长幼有序”、“家庭和睦”、“家和顺兴”等内容的传统文化墙。考虑到楼院内没有健身设施,业主委员会主动找到供热、供电企业,将楼院西侧一个土坡上的供热管和电缆桩移位,空出大片空地,街道施工人员将土坡铲平,建成一处近千平方米的健身广场,并且安装了各种健身器材。

    精打细算升级设施

    业主委员会在小区原先60个停车泊位的基础上,重新规划停车位,将停车位增加到近百个。然后经过居民公示,向有车居民出租车位,收取的车位费用于小区日常管理。他们聘请了两名保安员,负责24小时小区安保和停车管理,两名保洁员全天打扫楼院和楼内卫生。这笔费用还要负担楼院公共水电、设施维修。“业委会成立时,我们就想在楼院内安装监控系统,提高居民安全感。”张晖说,今年初他们将攒了3年的结余费用拿出来,给小区安装了16个监控探头,4栋居民楼得到全方位监控。“我们想再攒点钱,近期把楼院公共部位老化的电线更新,再把休闲广场长廊加装防雨棚,方便大家休闲。”张晖说,治理小区得像“过日子”,居民不交一分钱,也能让楼院每年逐步改造升级。   (记者 赵健鹏 通讯员 苏聪 摄影报道)

    老楼院的“新住法”请你讲

    岛城现存有许多建于数十年前的老楼院,这些老楼院基本都是开放式、没有物业管理的开放式小区。这些老楼院配建时基础设施落后、没有配套停车空间、商贩随意进出、墙面小广告泛滥……诸多原因让老楼院给人以陈旧落后的感觉。不过,也有一些老楼院通过居民和社区的多方努力,把老楼院管理得井井有条,让老楼院焕发青春,其环境、管理丝毫不亚于“高大上”现代化新建小区。其实,老楼院也有“新住法”,如果你家所在的老楼院已经治理得很上“档次”,或者对老楼院的管理有什么高见,可以发短信到13006505128。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