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11张老奖状老毕业证寻主人 时间跨半世纪(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周昆 2015-10-16 13:03:49 字号:A- A+

    11张已经发黄的纸张散发出书本在岁月流逝下独有的香气,上面印刷的毕业证、奖状等字体依然清晰,落款的时间跨度从1950年到1964年,从名字来看,这11张证件来自一个大家庭……爱好收藏的市民龙先生从一堆废旧书本中小心翼翼地将这些已过半个世纪的证件整理出来,希望能够交给他们的所有者。

    旧书本中发现“宝贝”

    “我是前阵子在屋里整理收集来的那些旧书本时无意中发现的,一看保存得不错,而且叠得整整齐齐,可能是拆迁的时候不小心丢了。 ”市民龙先生喜欢收藏一些老物件,特别喜欢旧书之类的文献,只要遇到哪里拆迁,他都要去转转,看看能不能收一些。

    十几年前,辽宁路附近拆迁时,龙先生在附近的废品店收了一堆旧书本,回来后就扔在了家里地下室,渐渐遗忘了。前几天他收拾地下室,无意中发现了这一堆十几年前收来的旧书本,随即开始整理,过程中,他突然发现了一叠质地不同的纸张,打开一看竟然是一摞微微泛黄、保存完好的毕业证书和奖状,一共11张。一看时间落款,跨度从1950年到1964年,这让喜欢收藏的他一下瞪大了眼睛。

    昨日下午,记者在龙先生位于香港中路的办公室看到,这11张证件中有7张毕业证、4张奖状,其中有两副还是竖版。虽然时间已经过去半个世纪,但是这些证件除了微微泛黄,其它保存完好。

    证件记录过去岁月

    “无论从名字还是照片来看,这些证的所有人来自一个大家庭,是一个家庭的历史,比较少见。 ”龙先生告诉记者,他经常到文化市场去逛逛,也看到过有卖这种老式证件的,但都是单张的,这种一个家庭的非常少见。

    龙先生介绍,从这些证件上可以读出的信息不少,比如这是一个有着六位子女的大家庭,由五位兄长和一个妹妹组成,年龄最大的大哥应该出生于1937年,妹妹则小大哥十岁。由于毕业证和奖状的颁发单位分别是安东路小学(今丹东路小学)、黄台路小学以及青岛九中,所以这个家庭的原住址应该在今天的电子信息城一带。“从这些证件的保存来看,是很仔细的,之所以到了废品站,可能是因为家庭搬迁时不小心将这些夹杂在旧物品里丢弃了。 ”龙先生告诉记者,这些证件记录着当年孩子们寒窗苦读的岁月,希望能够将这些珍贵的资料交还给当事人。

    想把资料交还主人

    “我们从这一摞证件可以读出那个年代的生活,别看就这么几张毕业生和奖状,这可是那个年代最真实的生活写照。”看着眼前这些泛黄的纸张,龙先生感慨地对记者说。

    在当时那个年代,一下抚养六个孩子的艰辛是现在无法想象的,但是新中国成立的曙光让这些家长们看到了希望,再苦再难也要让孩子完成学业,而当时的学校仅向每个孩子收取极低的学杂费,家庭困难的学生还能享受减免的政策,所以这样的背景下,家庭中的孩子们也能完成学业。对于龙先生来说,他出生在这个年代,这些老物件不仅仅是一个家庭曾经的见证,还能勾起他们并不富裕但是很快乐的童年生活,所以他希望能够将这些证件归还给这几个叫孙天福、孙信福、孙连福、孙香福的人。有线索的市民可以拨打本报热线82860085联系我们。(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周昆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