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老人咋带娃:5点起床做饭 不放弃太极舞剑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杨健 2015-10-21 07:15:35 字号:A- A+

    最近,育儿畅销书作家、网络育儿达人张思莱很受年轻爸妈追捧,原来,曾为医院儿科主任的她,为女儿带大了两个外孙,尝尽其中的酸甜苦辣。如今“隔代抚养”的模式在青岛也很普遍,不少年轻父母工作忙碌,老人便成为带孩子的“主力军”。隔代抚养怎样发挥最大优势?记者走进许多普通家庭,听听老人们的看法。

    老人照料不能代替父母陪伴

    “老人对孩子的爱绝对不亚于父母,而且有更丰富的生活经验和育儿经验。”一直替儿子照顾宝宝到三岁的李老先生和太太回忆,当初从老家来青岛之前,他们就和儿子商量好,带孩子可以,但不能影响他们的业余爱好和活动。除了带孩子,他喜欢下棋,老伴儿喜欢练太极和舞剑,如今,他们每天基本上5点多醒,为子女们准备好早餐后就出去散步晨练。

    “我跟儿子、儿媳谈得很清楚,你们白天没工夫,晚上再累也一定要带孩子,你们的陪伴比我们的照料更重要。”李老太还嘱咐他们不要把工作带回家,如果确实要做,也要在孩子睡觉之后。正因如此,儿子儿媳即使工作再忙每天也要抽出一两个小时陪孩子,读绘本、讲故事,带着孩子玩一些建构游戏。“他们一般可以在晚上9点之后开始工作,有时会工作到凌晨一两点。我要求他们周末也要带孩子,但有时也是我管着,他们太累了,我也心疼。”

    呼吁老年人带孩子再“懒”点

    采访中,自己已经71岁的王老太太说,小外孙特别活泼好动,由于身体原因她已不可能陪着孩子那样动。“所以老年人喜欢孩子静是有道理的。对于隔代育儿的家庭,儿女一定要体谅老人,多说好听的,关心老人应该比孩子多。”

    “我也在反思,我呼吁老年人带孩子最好懒惰一些,给孩子独立的机会。”王老太坦言,女儿就觉得她照顾孩子太周到,孩子独立能力、吃苦能力差一些。此外,老年人思想上比较成熟,往往趋于保守,因此不利于孩子活泼的天性的发展和创新思维的发展。另外,个别老年人溺爱孩子,子女也要多和父母沟通,帮助他们去学习。

    隔代育儿老人需要多一些关心

    老人带孩子难免会与子女产生争执,采访中很多家庭都出现过这样的情况。“比如我女儿说让孩子参加亲子班,我就不同意。我们现在的亲子班都是以超前教育为目标,花费也太昂贵。”当了爷爷的杨老先生有点生气,但没再坚持。

    “对育儿来讲,家庭和睦是最主要的。年轻的父母要体谅老人的不容易,老人没有义务为子女带孩子。”李老先生觉得,在家庭里要明确教育孩子的第一责任人是孩子父母,老人只是站在孩子后面协助的人,有些老人把位置搞错了。此外,年轻人必须以身作则,做孩子的榜样,比如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不要玩手机。(杨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