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全市10条绿波带道路一路绿灯 通行率提升50%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10-22 11:45:10 字号:A- A+

    通行时速一般要求四五十公里 平峰通行效率可提升50%

    在交通平峰时段,有的市民会发现,若驾车在正阳关路或者香港路上行驶,经常会遇到连续绿灯,一路畅行。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其实这跟运气并无关系,而是绿波带发挥了作用。绿波带是指对某一路段各个路口的红绿灯信号进行协调、使车辆以一定速度通过时能连续获得一路绿灯的技术。我市自2011年开始设置绿波带,目前,全市已经有绿波带道路10条,其中包括一周前在即墨设置的5条。绿波带的出现,让相应道路的行车效率提高大约50%。(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杨海涛 通讯员 华祥)

    10条道路应用绿波带

    记者从即墨交警大队了解到,为提高通行效率,即墨城区开启了5条绿波控制的线路。至此,青岛的绿波带增至10条。

    所谓绿波,是车辆通过若干相邻的交叉口都能获得连续绿灯的信号状态,是利用智能交通系统使车辆到达多个路口时连续遇到绿灯或者少遇到红灯的技术。绿波带的主要作用就是提高通行效率,减少同一路段的行车耗时。

    记者从市交警部门了解到,绿波带最早在市区正阳关路出现,随后全市多条道路上拓展。

    早在2011年,市民在平峰时段驾车行走正阳关路便可感受到一路绿灯的效果。 2013年,这种绿波灯控方式在香港西路、香港中路、香港东路推行,城阳区的正阳路和长城路也相继启用绿波带。崂山区的崂山路在今年初也启用了绿波带。

    一路绿灯耗时减一半

    昨天,记者驾车体验了部分绿波带道路。即墨蓝鳌路自即墨中医院路口到爱尊客路口,长约1.5公里,中间有建行大厦路口、朝阳街路口,沿途有学校和医院及市民大厅,车流量较大。在设置绿波带前,走完这一段至少需4分钟时间。设置“绿波”后,记者以40-50公里/小时的车速行驶,走完全程仅用了不到2分钟,通行效率提高了50%左右。

    在正阳关路,记者发现自西端至东端,驾车行驶一路绿灯。在香港西路、香港中路、香港东路,除了在两处施工点前后,绿波失效,但过了前后路口,平峰时段,绿波带作用明显。晚上的香港东路,效果最为明显。

    时速要求40-50公里

    “绿波,从理论上讲,只能在无车的理想化状态下才能充分实现。 ”即墨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最大程度达到绿波的效果,道路交通流量需在非饱和状态下。因此,绿波不能全面推行,它更适合在平峰时段车流量非饱和状态下的路段。

    交警部门表示,要享受一路绿灯的待遇,驾驶员需按该道路建议的时速行驶。一般绿波带要求的时速为40-50公里/小时,有些路况较好,交通状况单一,要求车速可达70—80公里/小时。此外,还需要驾驶员、行人和非机动车配合,文明礼让,才能共同享受更高的通行效率。

全市绿波带道路一览

正阳关路,香港西路、香港中路、香港东路一线正阳路、长城路崂山路蓝鳌路:(华山三路--泰山二路西向东单向绿波)鹤山路:(埠惜路-华山二路东向西单向绿波)烟青路:(珠江二路-文化路南向北单向绿波)鹤山东路:(埠惜路-滨海公路西向东绿波为主,兼顾东向西多个路口的绿波) 204国道:(龙泉梁家疃路口-开发区路口北向南绿波为主,兼顾着南向北多个路口绿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