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今后卖二手房手续费应均摊 现买方承担仍较多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10-22 12:03:38 字号:A- A+

    岛城已有中介提前试行 记者调查发现买方承担交易税费仍较多

    日前,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发布《关于重新发布中央管理的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存量住房转让手续费由转让和受让双方各承担50%,从通知下发之日起实施。记者探访岛城二手房交易市场发现,在卖房仍然占明显优势的市场情况下,二手房交易税费部分仍然是买方承担,但已有部分中介开始实行手续费双方共担,但其他税费费用仍然由买方支付。

    手续费买卖双方各担50%

    《通知》提出,房屋转让手续费由县级以上地方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所属房地产交易机构在办理房屋转让手续时收取。其中新建住房转让手续费由转让方缴纳,存量住房转让手续费由转让和受让双方各承担50%。非住房转让手续费的收取范围、对象和方式,按照省级财政、价格主管部门的有关规定。

    此外,关于房屋登记费也进行了界定。由县级以上地方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所属房地产登记机构依法对房屋权属进行登记时向登记申请人收取。房地产登记机构按规定核发一本房屋权属证书免收证书工本费;向一个以上房屋权利人核发房屋权属证书时,每增加一本证书可加收证书工本费。

    实际交易中都由买方承担

    青岛科威国际不动产经济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杰告诉记者,二手房转让手续费属于房屋过户费中的项目,按照普通住宅和非普通住宅进行收费,其中普通住宅收费标准为6元/平方米,非普通住宅收费标准为10元/平方米。青岛二手房买卖在手续费方面已有中介实行买卖双方各出50%的收费方式。

    但并非所有的二手房交易在手续费环节都采取的是买卖双方各负担50%的收费方式。老城区一家房产中介负责人于先生介绍,虽然从理论上说购买二手房手续费应该由买卖双方各出一半,但在实际交易过程中,基本上所有的税费都由买方承担,因为从买方的角度来说,由于其在交易过程中处于优势地位,因此二手房交易过程中产生的税费基本上都由买方承担,即便是买卖双方共同承担过户手续费,卖方所交的费用有时占比都不到整个交易税费的百分之一。

    二手房交易税费共有九项

    目前市民购买二手房主要需要缴纳的费用分为过户费和过户税两大部分。过户税包括契税、营业税、个人所得税以及印花税四大税种,每一个税种都按照房屋的年限或者房屋面积收取相应费用。以房屋过户税为例,按照首套和非首套分类,此外,还要按照房屋面积进行分档,分为90平方米以下、90—144平方米、144平方米以下三档。过户费则包括评估费、公共维修基金、手续费、登记费、中介费五项费用,每一项费用里也存在不同的收费。

    尽管二手房相对新房价格略低,但二手房交易税费也占据了房款的相当部分。市民张女士前年以55万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套建筑面积55平方米的一居室,尽管总价相对周边新房略低,但交易费用达到2.5万元,因为是卖方家庭的唯一住宅且产权过五年,因此2.5万元的税费也并不算太高。由于王女士购买的房产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且为卖方家庭过五年唯一住宅,因此省去了2%的个人所得税。此外,由于是唯一住房,王女士所缴纳的契税税率也为最低的1%。总体算下来,王女士需要缴纳的税费项目为契税、印花税、评估费、公共维修基金、手续费、登记费以及中介费。其中契税5500元、印花税5元、评估费580元、公共维修基金7515元、手续费330元、登记费80元、房屋中介费1.1万元,共计25010元。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