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平度获批国家中小城市改革试点 在京办推介会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5-10-23 11:00:04 字号:A- A+

    做法 试点改革打造宜居宜业城市

    作为全国61个入围试点市之一,记者了解到平度将在产城融合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等方面先行先试,为全国同类城市改革发展探索积累经验,同时,通过改革促进自身发展,国家将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目前,该市按照“1+6”工作模式,确定了6大类89条推进和争取事项,改革试点正在加速推进。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实际利用内资193.4亿元、增长17.2%,到账外资4.7亿美元、增长31.2%。累计引进投资过亿元或过千万美元项目67个。

    根据规划,平度在本次中小城市综合改革中将重点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多元化投资体系完善、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机制健全、产业竞争力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增强、公共服务水平提高等六个方面的试点改革。平度市专门成立了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领导小组,实行“1+6”工作模式,即:下设1个办公室,6个改革工作组,分别由一名市级领导负责,按照“市委常委抓片、市长抓线、人大政协抓重点”的方式,建立点线面相结合的工作推进机制。据了解,通过先行先试、创新突破,平度计划打培育成功能完善、发展特色鲜明、空间布局合理、治理体系健全、产业和人口吸纳能力强、以城带乡和就地就近市民化成效显著的宜居宜业中小城市,为全国同类城市改革发展探索积累经验。

    成果 近百家工业企业崛起争当NO.1

    投资7亿元的青岛啤酒麦芽项目投产运营、年产易拉罐10亿套的奥瑞金新型铝制品项目建成目前世界上最快的易拉罐生产线,德盛机械公司被国宾摩托车指定为曲轴的唯一供应商,征和链条起草、参与制定12项行业“国标”……这些平度的工业企业虽然起初知名度并不高,但是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和扩能改造,近年来相继崛起成为了一批令全省全国同行业瞩目的“单打冠军”,这些都离不开平度推行的新兴工业发展主平台。据统计,仅今年上半年,平度市高新技术产业、高端制造业完成产值分别为241.7亿元、168.2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8.2%、7.4%,拉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分别为2.5个百分点、1.6个百分点。

    在以城区、新河、平南三大板块和明村组团为主的新型工业发展主平台上,一大批高精尖企业脱颖而出。例如,新力通公司目前刚通过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其产品高温合金离心铸造炉管主要用于温度高于1000℃的极限场合,是全世界正在推行的超临界电力锅炉的关键技术部件。青岛磐石公司是一家地道的本土民营企业,企业通过与中国航天系统工程公司、北京航空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研发的矿用救生舱通过16人/120小时测试,创全国生命防护纪录。其新建成的主体车间占地达到10.5万平方米,为目前全省最大的单体车间。落户平南工业版块南村镇的海信(山东)产业园,设计总产能1010万台,产值过200亿元。今年海信将在现有生产线的基础上,再新上一条冰箱生产线,实现产能570万台套,产值150亿元以上,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白色家电生产基地。

    作为青岛市六大新增工业功能区之一新河生态化工基地,经过6年的发展,在全国化工园区中锋芒渐露,2015年被评为“中国化工潜力园区10强”,目前已累计入驻亿元以上项目51个、总投资230亿元。今年9月16日,平度市经济开发区获得“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是青岛市唯一一家获批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作为一家省级开发区,平度市经济开发区经过20多年发展,目前已有青啤三厂、波尼亚食品、征和工业、淄柴博洋等1088家企业落户。(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通讯员 德杰 有升 培强 利群)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蓝天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