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一场秋雨一场寒 周四又来冷空气 局地有霜冻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青青 2015-10-27 12:31:13 字号:A- A+

一场秋雨一场寒 周四又来冷空气 局地有霜冻

一场秋雨一场寒 周四又来冷空气 局地有霜冻

    昨日,受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市大部分地区出现了入秋以来最大的一次降雨天气,截至昨日16时,全市平均降水量4.6毫米,同时气温也随之下降。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昨天市区最低气温13.4℃,最高气温也只有 15.8℃,而郊区最低温11℃。目前,我市秋收工作已经基本结束,本次降雨对已播种的小麦有一定作用,但对农田旱情的缓解不明显。  

    天气 冷风秋雨拉低岛城气温

    10月24日,受一股弱冷空气的影响,岛城气温有所下降,但由于冷空气势力较弱,气温下降有限,然而上一股冷空气还没有完全消失,新一股冷空气又来袭,而且强度不小。昨天一早,这股较强冷空气就开始在岛城“发威”,不仅让岛城气温下降比较明显,还带来了全市大部分地区的降雨。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昨天岛城南风3-4级转北风4-5级,出现轻雾,昨晨开始出现小雨天气,截至昨天16时,全市平均降水量为4.6毫米,其中市区6.8毫米、崂山5.4毫米、城阳7.0毫米、西海岸3.1毫米、胶州8.7毫米、即墨4.5毫米、莱西1.2毫米、平度2.9毫米。本次过程雨量最大站点在胶州市胶东镇,降雨量为13.4毫米,市区相对湿度60-93%。

    秋雨也拉低了岛城的气温。记者在街头看到,不少市民穿上了厚外套,在雨中行走时裹紧衣服,“这是要入冬的节奏,又到了穿秋裤的时候了。 ”一位市民说,因为天冷,出门的时候特意穿上了厚点的外套。这股冷空气势力不小,昨天市区最低气温13.4℃,最高气温也只有15.8℃,郊区最低气温11.0~13.9℃,最高气温在13.9~16.6℃之间,全市最低气温出现在莱西,为11.0℃,最高出现在崂山16.6℃。市气象台26日16时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受北方冷空气的影响,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上午,我市北风陆地可达4到5级阵风7级,沿海地区5到6级阵风8级,海上6到7级阵风9级,请注意防范。 ”

    增雨“运12”飞机升空作业

    记者从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了解到,10月26日上午11时31分,最先具备增雨天气条件的青岛西海岸新区六汪镇作业点是本次增雨作业的第一站,随后胶州、崂山、即墨也纷纷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此外,我市租用的“运12”增雨飞机也顺利升空,开展了全市范围的增雨工作。截至26日15时,市人影办共组织飞机增雨1架次,飞行持续时间155分钟,影响范围约9000平方公里,同时组织开展了地面人工增雨作业3轮次。

    此次增雨为缓解我市的旱情,保障秋收秋种的顺利进行起到了积极作用。市人影办将继续密切关注天气,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工作。

    影响 雨量缓解旱情不明显

    市气象局近期发布的《青岛市干旱监测信息》显示,截至10月18日,全市收获秋粮378.7万亩,占应收面积的90%,其中玉米已收360.6万亩,占应收面积的91%;全市已播种小麦226.5万亩,完成计划面积的58%。 10月20日各区市土壤墒情监测结果显示,大田各层土壤相对湿度,10厘米54%、20厘米64%、30厘米 70%、40厘米77%、50厘米83%,平均土壤相对湿度为70%,比10日测得的墒情减少1%。大部分地区土壤表墒较差,部分地区旱情加剧。根据各区市农业部门提供数据,目前我市胶州干旱总面积30.7万亩,其中重旱0.56万亩。

    记者了解到,本次雨量等级为小雨,全市平均仅为4.6毫米,虽然对已播种的小麦有一定的作用,但由于我市旱情持续时间较长,小雨对岛城旱情的缓解有限。

    预报 又一股冷空气后天来袭

    据市气象台消息,未来三天我市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有两股冷空气先后影响我市,分别在26-27日、29-30日。 26—27日的这股冷空气一结束,29日新一股冷空气马上“接力”,29日下午至30日白天冷空气影响时北风风力增大,陆地4-5级阵风7级,市区及沿海陆地5-6级阵风8级,近海6-7级阵风9级,气温平稳逐渐下降,29日前市区最高气温 16~18℃,最低气温 10~12℃,内陆地区最高气温16~19℃,最低气温4~10℃,受第二股冷空气的再次影响,30日-11月1日,市区最高气温 14~16℃,最低气温 7~9℃,内陆地区最高气温14~17℃,最低气温2~8℃,莱西平度等地局地有轻霜冻。(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通讯员陆雪 孟繁辉)

    您还可以点击下载智慧青岛手机客户端,关注您身边的天气变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