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小女孩照顾失明父母 6岁起包下家务活(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10-28 06:05:22 字号:A- A+

    她拥有一个特殊的家庭:父母失明,三个人,一双眼睛。生活的磨难不但没有让她失去信念,反而给她带来了更多的精神财富。她身上传承着中华传统美德坚强、自立、孝亲、担当,就像金子一般照亮了自己和同龄人的心灵,照亮了一个家庭的梦想。她就是青岛包头路小学学生王荠悦,周围的人都称她为“明亮天使”。

    天天早起帮父母做饭

    小荠悦的爸爸后天失明,只有0.1的视力,妈妈则完全看不见。坚强的父母没有依赖别人,一直自己带小荠悦,生活的磨难不但没有让这个家庭垮掉,反而让他们更加坚强,更懂关爱他人。

    在特殊家庭成长起来的小荠悦有着比同龄人更多的懂事和孝心。她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早上六点半,当同龄的孩子还在香甜的睡梦中时,10岁的王荠悦已经悄悄起床,拿米、淘米、加水、打开电饭煲的开关,帮着父母做好早饭。吃过早饭后,小荠悦牵着爸爸妈妈的手,把他们送到工作的盲人按摩店,再一个人走进学校,开始她一天的生活。在学校,她会争分夺秒地写作业,以便回家更好地照顾失明的父母。

    她的爸爸妈妈在盲人按摩店工作,靠自己的双手维持一家人的生活。晚上接他们回家后,懂事的小荠悦总会关心地给爸爸妈妈按摩,小手没有爸爸妈妈的力道,没有经过专门训练找不到准确的穴位,可是爸爸妈妈还是幸福地享受着女儿的那份孝心,这让父母忘却了疲惫。

    6岁开始包下家务活

    小荠悦从6岁开始学着洗自己的衣服,刚开始这对她来说很困难,瘦弱的她甚至连接满水的盆子都端不动,这时候,妈妈始终和她一起。小小的洗衣盆里,一双大手、一双小手,她们快乐地揉搓着衣服,小荠悦跟妈妈说哪里有污渍,妈妈就摸索着用有力的大手搓着,能自己洗掉的,小荠悦就用她的小手一点一点地搓掉,然后母女俩再合力把水拧干。洗衣服对她们来说不是一件家务,而是亲子游戏,充满快乐和满足。来到王荠悦家,你很难想象得到,这是一个窗明几净的家,这是一个井然有序的家,这是一个热情好客的家。这是勤劳的荠悦的劳动成果,她懂得,劳动会创造美,劳动会创造奇迹。

    小荠悦的事迹通过学校红领巾广播站分享给了全校同学,同学们都很受触动。班里的小干部惊讶地表示:“我没想到王荠悦偶尔早上来晚竟然是因为要送爸爸妈妈上班,我以后也要帮爸爸妈妈做一些事。”

    王荠悦在别人眼里很普通,但是在家人的眼里,她则是一位小大人、整个家庭的支柱。

    “明亮天使”想当艺术家

    多才多艺的王荠悦从小喜欢唱歌、表演、书法和运动,兴趣十分广泛。父母克服各种困难支持女儿,到了周末,小荠悦就早早收拾好特长班要用的东西,拉着妈妈的手,乘坐公交车去特长班学习。在女儿学习的时候,妈妈总是默默地坐在旁边,直到学习结束,再和女儿一起回家。妈妈看不到女儿精彩的表演,也给不了女儿什么指导,却用心听着女儿动听的歌声。女儿一天天长大,妈妈只能通过抚摸来感受女儿的成长。王荠悦的梦想是当个艺术家和慈善家,将来用自己的歌声为无数像爸爸妈妈一样失明的人带来快乐和幸福。在勤学苦练之下,王荠悦多次在全国、市、区科技、艺术等比赛中获奖。

    小小年纪的王荠悦阳光、有爱心,不仅孝敬自己的父母,而且时时处处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多次被评为学校“尚善美少年”、“四德美少年”、“爱心小使者”。 (记者 于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