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3600名聘用制教师上岗 幼儿园开工率120%(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赵黎 2015-10-28 12:23:22 字号:A- A+

    2015年,青岛市教育局承办市办实事有三件,分别是:出台教师聘用制改革实施意见,增聘3400名教师;按照标准改造建设中小学食堂200所;按省定基本办园条件标准,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00所。  

    聘用制教师上岗 幼儿园开工率120%

    市民代表试吃学生午餐

    现场

    在青岛市实验幼儿园市北学前教育集团保利百合幼儿园,市民代表被孩子们欢乐的歌声吸引。这座创办于2014年11月的幼儿园是市北区教育局与青岛市实验幼儿园联合成立的市区政府回购的小区配套幼儿园。 18个班的孩子和2处早教中心、1处特教中心让居民区的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学前教育。 “我们看到中班的孩子在自己系鞋带,这很不容易,动手能力培养得真好。 ”代表牟女士说。在李沧教工幼儿园安顺园,高标准配置的游戏室、室内风雨走廊、图书资料室、幼儿阅览室让代表们大开眼界。这是今年9月交由李沧区教工幼儿园接管的幼儿园,在品牌优势和资源优势下,这所幼儿园把教育融入幼儿生活。

    “孩子住校,我很关心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和卫生。 ”家长代表袁先生说,孩子一日三餐都在学校食堂解决,很希望有机会去食堂尝尝孩子们的午饭。在青岛基隆路小学和青岛五中,袁先生看到餐厅内有多个液晶屏,屏幕上显示的是食堂操作间内的情况。后厨亮化工程让食堂操作间都在监控中。监控视频联网到各区市食药部门,视频存储时间可保留72小时。若出现食物中毒等情况,可随时调出监控查看。在市食药局的网站上,还有90多所学校的食堂在线监控视频。家长可扫码加入,选择孩子所在学校,参与监督。昨天的参观活动中,袁先生领到了一份和孩子一样的午饭,两荤一素一汤和自选水果,袁先生说,他这么个大人都能吃饱,孩子的伙食真不错。据了解,为提升我市中小学食堂管理、操作技能水平,市教育局拨款19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培训学校食堂工作人员,全市300余人取得了营养师证,200余人取得厨政管理师证。同时帮助学校引进“餐饮6T管理法”,该管理法用于强化学校食堂管理细节,让餐具容器“有名有家”,使食品库房标示明确,摆放整齐。另外针对中小学生营养餐改善,市教育局将同相关部门和专家研发“电子营养师”软件,让“电子营养师”走进学校食堂,成为科学饮食的有力助手。

    3600余名新教师到岗

    新学期伊始,全市新增的3600余名新教师顺利到岗。为有效解决教师数量严重不足问题,我市教师补充进行制度创新,在对现有教师资源统筹调配、优化配置、内部挖潜的基础上,采用聘用制的办法补充教师,并将2015年全市拟增聘教师3400人列为市办实事之一,由各级政府财政部门按管理权限和隶属关系保障经费。

    2015年2月,我市正式发布实施《青岛市中小学聘用制教师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聘用制教师与在编教师实行统一的人事管理制度,工资参照事业单位在编教师执行,在岗位管理、考核、职称评审等方面均与在编教师一致。 3月27日,市编委办下发《关于分配2015年聘用制教师招聘控制数额的通知》,公布了全市聘用制教师控制数额总数为3006人。增聘3400名教师中的其他名额将通过免费师范生、高层次及紧缺专业人才引进、幼儿园教师招聘及行业办学校的教师招聘等渠道进行补充。截至目前,全市各级中小学、幼儿园共补充教师3679人,其中聘用制教师2890人,2015年教师补充市办实事圆满完成任务。

    开工建设幼儿园120所

    近年来,我市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学前教育在财政投入、普惠资源覆盖面、教育质量等方面走在全国同类城市前列。截至2015年6月,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达到98%,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全市幼儿园(含幼儿班)共2354所,公办幼儿园和经政府认定的普惠性民办园总数占全市幼儿园总数比例为71%。 2014年,全市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占教育财政投入的5.7%,全市园长和幼儿教师占专科及以上学历人员达72%。

    自2012年起,市政府连续4年将幼儿园标准化建设列入市办实事,市本级财政分别按照8万元、3万元每班的标准对部分农村区市予以奖补。 2011年-2014年全市共完成幼儿园标准化建设项目849所,依据《山东省幼儿园基本办园条件标准 (试行)》,规划设计5030个班,总投资26亿元,提供学位约15万个,90%以上的幼儿园达到省定基本办园标准。 2012年通过市办实事项目,免费对新建、改扩建幼儿园进行室内空气质量检测,对1400所农村幼儿园的饮用水卫生质量进行检测,保障了幼儿园生活环境安全。 2014年市教育、财政、国土、城建等7部门联合出台了《青岛市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办法》,再次确定今后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用地一律采取划拨方式供地,并统一规范了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等管理工作。

    2015年初,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做好2015年市办实事幼儿园标准化建设重点项目的通知》,明确幼儿园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确保项目进度安排到每个周,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人。通过项目调度会制度,项目进展月通报、现场调研交流会等措施,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督促各区市保质保量按时完成目标任务。同时,市财政局预拨2015年标准化建设奖补资金3840万元,确保农村困难项目及时启动。发改、国土、城建等部门积极配合加快项目立项、土地指标、招投标建设等工作进度,确保2015年幼儿园标准化建设项目的顺利推进。 2015年新建、改扩建100所标准化幼儿园,提供约2万个学位。

    目前全市已开工建设幼儿园120所,开工率120%。幼儿园标准化建设的有力推进,有效缓解了学前教育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学前教育优质资源的覆盖面不断扩大,尤其是农村办园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农村学前教育优质资源大幅提升,学前教育公益普惠性显著增强。

    标准化食堂完成66%目标

    市教育局按照“顶层设计、标准引路、梯次实施、全面推进”的工作原则,综合推进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建设项目。 2015年前三个季度,建设完成131所标准化食堂,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6%,惠及学生约13万人。

    市教育局在2014年初确定了 “标准化-营养化-现代化”三年发展思路和“2014年300所,2015年200所,2016年200所”的时间表、路线图,出台了《青岛市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建设的工作意见》,指导各区市稳步推进标准化食堂建设。全方位的顶层设计与科学的统筹规划,有力地保障了标准化食堂建设工作在基础建设、食品安全、营养标准和育人功能等方面的综合推进。到2015年底,将累计建设514所标准化食堂,超额完成原计划511所的目标任务,惠及学生近47万人。

    进展

    三项实事提前完成两项

    动态

    10月27日,青岛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和青岛市教育局联合举办人民群众“走进市办实事、见证民生项目”开放日活动。为增强市办实事的透明度,更好地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市教育局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社会兼职督学、企业代表、家长代表等50余位社会各界代表,走进2015年我局承办的市办实事,见证民生项目进展情况。

    活动期间,各界代表分组参观了标准化幼儿园,了解了幼儿园的新建、改扩建和使用管理情况;参观了中小学标准化食堂,现场视察了食堂的文化建设、硬件设施、管理措施等有关情况。市委高校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书记邓云锋向代表们全方位地展示了今年市教育局承办的3项市办实事的进展。最后,市教育局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向各位市民代表征求对全市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赵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