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打造总部商务区 市南23座商务楼税收过亿

来源:青岛早报/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5-10-29 06:17:39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0月29日讯 28日上午,全市楼宇经济发展工作会议暨楼宇经济报告会在李沧区中艺1688创意产业园举行。市经合办在会上通报了全市2014年楼宇经济工作发展情况。为加速青岛楼宇经济发展,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楼宇经济发展的通知》,要求各区市发挥财政资金的扶持和引导作用,加快楼宇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截止目前,全市运营的1万平方米以上商务楼宇264座,总面积超过1231万平方米,入驻企业达到15245家;在建万平方米以上商务楼宇92座(包含城市综合体、楼宇园区),总建筑面积达到1423万平方米。

    财政资金扶持青岛楼宇经济发展

    为促进青岛市楼宇经济发展,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楼宇经济发展的通知》,明确了全市楼宇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重点工作,并进行了责任分工。要求各区市发挥财政资金的扶持和引导作用,加快楼宇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鼓励引进蓝色、高端业态的总部企业和行业关联企业,提高楼宇入住率和引进企业层次,培植孵化楼宇增量税源,延长楼宇企业产业链和税收链,促进楼宇税源持续发展。

    据文件精神,市经合办会同相关部门和区市研究制定了《青岛市特色楼宇认定管理办法》,命名了部分楼宇企业,为全市楼宇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市内四区建成商务楼宇信息服务平台

    青岛新闻网从会上了解到,依托电子信息网络平台等基础设施资源,青岛市在市南、市北、崂山、李沧等区建立商务楼宇公共服务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了对区域内楼宇信息统计、信息发布、查询、社会服务管理等功能,提升了楼宇的服务水平;并召开了全市楼宇经济发展现场观摩会,组织全市10区市、高新区、保税港区等楼宇经济管理部门及楼宇企业代表观摩了市北区楼宇经济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发展特色楼宇 提升楼宇品质

    据了解,为推进特色楼宇发展。青岛市在市南区、市北区、崂山区、黄岛区、城阳区等区域积极搭建楼宇产业平台,促进同类业态相对集聚。其中,万邦中心、远洋大厦、青岛国际金融中心、招银财富大厦、天安数码城创业大厦等商务楼宇积极走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道路,引进培育新型经济业态,集聚金融、航运、物流、贸易、高端中介等高端服务业企业,促进相同或相关行业在楼宇聚集,实现企业间信息资源共享,打造楼宇特色产业集群发展,从而提升了楼宇品质,增强了楼宇经济旺盛的生命力,推动楼宇经济发展。(青岛新闻网记者)

    相关报道>>>

    岛城“楼宇经济”晒账本

    昨天,我市楼宇经济发展工作会议暨楼宇经济报告会在李沧区中艺1688创意产业园举行。据介绍,截至目前,全市运营的1万平方米以上商务楼宇共计264座,入驻企业达到15245家,在建1万平方米以上楼宇92座(包含城市综合体、楼宇园区)。其中31座楼宇被评为“2014年青岛市特色楼宇”。

    特色楼宇成地标性建筑

    据市经合办主任王立达介绍,目前我市已建成和在建的青岛中心、海航万邦、远雄国际广场、华润中心、首创·空港国际中心、总部基地·国际港、天安数码城等特色商务楼宇成为我市地标性建筑和特色总部商务园区。另外,我市先后引进了万科、华润、绿地、宝龙、万达、中铁、招商地产、首创地产等知名房地产企业和仲量联行、世邦魏理士、戴德梁行等世界知名物管公司。

    我市在楼宇经济发展上,坚持政府引导力、市场配置力、企业主体力联动推进特色楼宇发展,在市南区、市北区、崂山区、黄岛区、城阳区等区域积极搭建楼宇产业平台,促进同类业态相对集聚,努力培育专业特色楼宇。其中,万邦中心、远洋大厦、青岛国际金融中心、招银财富大厦、天安数码城创业大厦等商务楼宇积极走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道路,引进培育新型经济业态,集聚金融、航运、物流、贸易、高端中介等高端服务业企业,促进相同或相关行业在楼宇聚集,实现企业间信息资源共享,打造楼宇特色产业集群发展,从而提升了楼宇品质,增强了楼宇经济旺盛的生命力,推动楼宇经济发展。海航万邦中心、阳光大厦、诺德广场、青岛国棉6虚拟现实产业园、中艺1688半岛中小企业总部产业园和苏宁生活广场等31座楼宇被评为“青岛市特色楼宇”。

    市南已有23座“亿元楼”

    据介绍,我市楼宇经济中,市南区以23座税收过亿元的商务楼宇高居榜首。

    目前,市南区已投入使用的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商务楼宇达127座,建筑面积累计达461万平方米,其中青岛国际金融中心等5A甲级写字楼达13座,占全市70%以上,青啤大厦、香格里拉写字楼等税收过亿元楼宇23座。今年以来,市南区新引进和培育新加坡星展银行、澳新银行、中德安联人寿等国内外知名大企业集团设立的区域性总部或机构6家。全区市级大型总部企业共计130家,约占全市的37%,数量居全市首位,其中,世界500强设立的区域总部达45家。

    成长速度最快的是李沧区,目前投入使用的建筑面积在2万平方米以上的楼宇14座,总建筑面积90.2万平方米,预计2015年税收将达6.5亿元。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在建楼宇14座,总建筑面积142.7万平方米,其中奥克斯广场、源智总部公园一期、青岛天都茶文化城等年内将陆续投入使用。正在规划建设的楼宇14处,规划总面积135.2万平方米。

    继续推动特色楼宇建设

    据王立达主任介绍,我市将继续推进千万平米总部商务区、总部聚集区建设。市南区在香港中路、山东路等区域已形成的金融业聚集的青岛国际金融大厦、航运物流业聚集的远洋大厦等楼宇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建设一批高品质和专业商务楼宇;市北区要结合《市北区促进楼宇经济发展扶持办法》,继续推进CBD商务区等区域楼宇载体建设,巩固CBD商务区商务楼宇企业联盟建设;崂山区借助建设金家岭金融新区,坚持楼宇高端化、品牌化、特色化发展,建设“金融特色楼”等楼宇,形成金融业态的集聚效应。

    全市还将推动特色楼宇建设和总部招商,加大楼宇招商力度。鼓励开发建设独立产权或产权集中的特色楼宇,充分发挥集聚效应,努力培育专业特色楼宇。鼓励城区置换出的厂房、场地优先发展工业设计、创意产业等现代服务业,鼓励郊区具备条件的工业园区转型为高端产业集聚区。各区市要加强产业、行业的合作对接,发挥区市的招商主体作用,加大定产业定方向招商,利用跨国公司和国内大企业的产业关联,吸引一批相关行业和企业入驻我市。

    探访 “亿元楼”靠环境服务吸引人

    “目前,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成为我们的客户,其中以高端服务业为主,优质企业入驻楼宇,相比于价格,楼宇环境才是这些企业考虑的重要因素。”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海航万邦中心,海航万邦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市南亿元楼的秘诀。

    在海航万邦中心内,记者看到,一楼的指示牌上出现的企业目录均是国际级的企业。海航万邦是集国际甲级写字楼、百席海景公寓、国际风尚购物中心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建筑,写字楼入住率超过95%,商业部分入住率超过80%,已吸引包括普华永道、惠普、法国乔达国际物流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这些高附加值、低资源消耗、税收贡献大的金融、信息、物流等高端企业的入驻,对区域经济以及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通过精准招商、以商引商,定位高端客户,保证客户符合自身楼宇发展的特点以及入驻企业利益是我们招商的主要方向。”海航万邦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优质企业的入驻会带动楼宇经济的发展,从而吸引更多优质企业的入驻,为自身发展注入新生力量,由此带来的经济规模、效益产出和消费拉动是非常可观的。

    在青岛远洋广场的阳光大厦和远洋大厦,入驻企业也走向高端。多年来,入驻远洋广场的企业以航运业与货运业为主,形成了货运物流企业相对集中、产业特征比较明显的特色楼宇。此外,还聚集了金融、教育、保险等行业。

    早期楼宇普遍面临设施配套不足、物业管理水平低下等问题,但是1996年投入使用的阳光大厦仍能保持较高水准。阳光大厦自投入使用至今,除了楼宇结构很难改变之外,对电梯、中央空调、楼宇餐厅等设施进行了系列升级改造,为楼宇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商务环境。(记者原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