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呼吸道疾病趁冷发威患儿增多 专家支招预防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磊江 2015-10-29 07:43:32 字号:A- A+

    早报讯 一场连绵的秋雨,让岛城的气温处于偏低的状态,近日冷空气不断入侵,气温持续下降,不少儿童和老人也由于抵抗力差、防护不当等原因诱发了呼吸道、心血管方面的疾病。记者昨天在海慈医疗集团儿科门诊采访看到,感冒发烧、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的患儿比平时多了三成。

    呼吸道疾病患儿增多

    6岁的男童亮亮昨天感冒了,服用感冒药物也没有好转,出现了流涕、咳嗽、咳黄痰的现象,在妈妈的陪伴下来到了海慈医疗集团中医儿科就诊治疗。亮亮妈妈说,这两天天气阴冷,气温骤降,孩子不小心受凉感冒了。接诊的中医儿科葛湄菲主任为孩子进行了检查,应用中、西医药物治疗。记者看到,在候诊室里像亮亮这样患上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的患儿还真不少。

    记者随后从海慈医疗集团肺病科、心血管内科、急诊科了解到,近日接诊的支气管炎、肺炎、心衰等呼吸道、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的老人也呈增多趋势。海慈医疗集团急诊科宋永欣主任提醒,有慢性病的老年患者应按时服药,根据天气的变化适度增减衣服,春捂秋冻应有度,天气变化的时候老人应减少外出,防范疾病的发生,如出现头晕、恶心、胸闷憋气等不适应及时到医院就诊,防范意外的发生。

    专家支招减少患病机会

    秋冬季节儿童想要平安过冬,应适应寒冷环境,增强肌体抗病力及减少患病机会。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中医儿科葛湄菲主任提醒家长应注意以下几点:

    防秋燥,燥邪容易耗伤人体津液,津液既耗,就会出现燥象,表现为口干、唇干、鼻干、咽干、舌干少津、大便干结、皮肤干甚至皲裂。肺喜润而恶燥,肺的功能容易受到影响,而出现鼻咽干燥、声音嘶哑、干咳少痰、口渴便秘等一系列秋燥症。因此,秋季养生应多吃芝麻、蜂蜜、银耳、青菜之类的柔润食物,以及生梨、葡萄、香蕉等水分丰富、滋阴润肺的水果。在起居上要早睡早起。早睡能养阴,早起呼吸新鲜空气,以利舒肺,能使肌体津液充足、精力充沛。

    防受凉,秋冬是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高峰,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如过敏性哮喘、慢性支气管炎、上感等。为预防这些疾病,首先要注意保暖,有哮喘发作史的人尤其要注意增减衣服,外出时可戴口罩,避免寒冷对呼吸道的刺激而发病。搓揉迎香穴(鼻翼两侧)等,都有助于预防呼吸道疾病。秋冬也是胃肠道疾病的多发季节,由于寒冷的刺激,人体耗热量必然会增多,新陈代谢相应也要增强,食欲旺盛,食量增加,有胃肠道疾病病史的儿童,要特别注意腹部保暖及自我保养,切忌冷硬食物伤胃。

    宜滋补,秋冬一般是进补的好时候。可以吃一些生津润燥、补肺固肾、和胃健脾的食物。可根据各自身体状况,选吃梨、苹果、大枣、芝麻、核桃、萝卜、山药、藕、莲子、百合、蜂蜜、栗子等食物。此时应少吃寒凉的食物,如海鱼、各种冷饮等,以免伤肺伤胃引发疾病。

    葛湄菲介绍,艾灸、推拿等中医特色疗法对小儿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感冒发烧、功能性消化不良等有良好的治疗和预防作用。另外,秋冬也是膏方进补,调理身体的最佳时机。(记者 王磊江 通讯员 钟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