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女子常用电脑频繁滴眼药水 视力大降险致盲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晓先 2015-10-29 07:45:34 字号:A- A+

    早报讯 秋冬季节天气干燥,加之工作时长期面对电脑,又经常佩戴隐形眼镜,隋女士时常感到眼睛酸涩干痒。为此她到药房买了一瓶眼药水,每当眼部出现不适症状时便点一滴,不适症状很快便消失。然而在点了一段时间后,隋女士却明显感觉眼睛不适症状愈加明显,而且即使连续点药水也不能缓解发胀、疼痛症状。无奈隋女士到医院求助,结果检查发现隋女士视力明显下降。不仅如此,医生还发现隋女士有眼压升高、视神经萎缩,有青光眼些许症状,如不及时治疗,可能有致盲的危险。在分析原因时,医生发现隋女士使用的眼药水中含有激素成分,含有激素成分的眼药水往往对解除眼睛局部充血的效果非常好,但如果使用久了,就有可能出现青光眼症状,如果发展到晚期,就会致盲。

    “像隋女士这种情况,我们也不止一次遇到过,许多都是年轻人,真是让人感到很痛心。”青岛海慈医院眼科马海华主任表示,这种由不当使用激素类眼药水而导致眼部损伤通常是不可逆转的,除了激素类眼药水之外,如今市面上常见的含有抗生素或防腐剂成分的眼药水也是不能随意使用的,抗生素眼药水往往针对因细菌引起的眼部不适症,滥用此类眼药水容易导致真菌性角膜炎,而该症目前也成为药物致盲的一大原因。含有苯扎氯铵这些防腐剂成分的眼药水,长期使用会对眼角膜表面产生刺激作用。市民常用的萘敏维滴眼液等缓解眼疲劳的药水,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的患者也要谨慎使用,同时还要注意是否对这些成分过敏。如何正确使用眼药水,马主任建议,首先如果有眼部不适症状最好还是到医院检查一下,确定引起症状的病因,对症下药;如需使用含有抗生素等成分的眼药水,一定要遵医嘱,不可随意加大用药量。 (记者 王晓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