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中院试点陪审员制 成省唯一试点中级法院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时满鑫 2015-10-29 12:37:49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0月29日讯 今天,青岛新闻网从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近日,青岛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任命丁平等317人为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青岛中院成为山东省首个实现人民陪审员队伍从无到有历史性突破的中级人民法院。

    据悉,今年4月24日,青岛中院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被授权成为全国首批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法院之一,是山东省唯一一家参与试点的中级人民法院。

    试点工作启动后,青岛中院与司法局密切配合,通过层层筛选,排除存在违法记录等情形的人选后,产生了600余名候选人,经青岛中院会同司法局审核后向社会进行了公示。

    候选人将分两批提请青岛市人大常委会任命,日前任命了第一批,首批任命的317名人民陪审员既有基层干部,也有普通群众;既有专业技术人员,也有普通社区居民;既有年轻的高学历人才,也有年长的退休人员。据介绍,下一步,青岛中院将会同司法积极开展新选任人民陪审员公开宣誓及培训等系列工作。

    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前,只有基层人民法院可以提请同级人大常委会任命人民陪审员,中级人民法院审判案件依法应当由人民陪审员参加合议庭审判的,在其辖区基层人民法院的人民陪审员名单中随机抽取确定。(青岛新闻网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时满鑫)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