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艺术科目将纳入中考 中职普高试点学籍互换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2015-11-06 06:25:19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1月6日讯 昨天下午,青岛市政府在青岛新闻中心召开《关于深化中小学课程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新闻发布会。市教育局副局长周民书出席了新闻发布会。《意见》于11月4日正式实施。未来,青岛市将尝试探索艺术科目入中考、中职普高学籍互换、课堂教学改革等领域。

    艺术等科目逐步纳入中考

    评价考试制度是课程改革的风向标。目前,小学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其他科目为考查科目,考试成绩全部以等级形式呈现。未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将探索实行部分学科多次考试制度,考试结果以若干等级或合格、不合格方式呈现。探索新的考试评价内容,逐步将艺术和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的实验操作技能纳入考试内容。与国际先进教育评价项目接轨,开展参加国际学生评价项目PISA测试的可行性论证。

    试点中职与普高学分互认、学籍互转

    《意见》中提到,要加强普职课程资源的整合。加大推进普职双向融合工作力度,支持中职学校和普通高中在课程、师资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与资源共享,职业学校要向普通高中学生开放职业教育师资、课程和设施设备等资源,普通高中要向职业学校学生开放语文、数学、外语等文化基础课师资、课程等资源。开展好中职学校与普通高中学分互认、学籍互转试点工作。

    课堂教学改革 “一生一课表”

    《意见》中指出,教学是课程实施的关键环节,是课程质量的保障。全面推广深化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全面推广深化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建立互联网思维,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加强分层教学研究与实践探索,鼓励义务教育学校探索尊重学生自主选择的走班教学,鼓励普通高中学校逐步实现“一生一课表”。

    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

    《意见》明确了学校在“国家与地方课程校本化、教材内容改编与整合、开发学校课程、学生课程选择、课时安排方式、教学进度方式与评价”等六个方面拥有自主权,鼓励学校大胆创新,优化课程环境。自主权的下放,将极大地调动学校的办学积极性与创造性。

    力争三年建成百个教学实验基地

    《意见》中提到,力争到2018年,建设100个市级义务教育学科教学实验基地学校和40个市级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学科实验基地学校,推出200门市级义务教育精品学校课程和100门市级普通高中精品选修课程。

    建立100对城乡课程改革协作体,形成城乡学校之间常态交流机制。鼓励更多的城市优秀校长、教师到农村学校义务支教。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城市学校与农村学校优秀教师和课程资源的共享。切实解决农村学校音体美、信息技术、心理健康等课程所需师资、设施设备等问题。(青岛新闻网记者 于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