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阴雨天气将持续到9日 降雨强度为历时少见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周 昆 2015-11-06 12:59:16 字号:A- A+

    岛城今冬供暖即将启动之前,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从4日夜间开始,我市普降小雨,局部中雨。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受江淮气旋北上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今天全市阴有大到暴雨,而且阴雨天气将一直持续到9日。气象专家认为,近日国内部分地区的降雨强度为11月历史少见。

    降雨

    全市昨日普降小雨

    据市气象台统计,从4日夜间起我市普降小雨,局部中雨,截至昨日16时,全市平均降雨量4.5毫米,其中市区8.4毫米、崂山7.8毫米、城阳9.0毫米、青岛西海岸新区3.8毫米、胶州4.3毫米、即墨4.1毫米、莱西1.0毫米、平度0.4毫米。本次过程雨量最大站点在市区银川东路,为27.2毫米,到记者发稿时降水仍在继续。

    由于是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岛城并没有出现大幅度降温,市区最低气温14.8℃,最高气温18.0℃,郊区最低气温14.0~15.1℃,最高气温在16.8~18.4℃之间,全市最低气温出现在莱西14.0℃,最高出现在崂山18.4℃。

    影响 对旱情有一定缓解

    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目前,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水位均在汛末蓄水位以下,尹府等七座水库水位低于死水位,石棚等10座水库蓄水小于100万立方米;全市地下水平均埋深 5.93米,较去年同期降低了1.12米;目前已外调水源(引黄济青、南水北调水源)7690万立方米。 10月31日各区市土壤墒情监测结果显示,大田各层土壤相对湿度,10厘米63%、20厘米71%、30厘米73%、40厘米80%、50厘米82%,平均土壤相对湿度为74%,比10月20日测得的墒情增加4%。土壤墒情基本适宜,部分地区表墒较差。本次降水过程对于久旱的岛城来说非常及时,对农田旱情有一定程度的缓解。

    原因 江淮气旋带来降雨

    记者了解到,本次降雨是因为受到南方江淮气旋北上,以及北方冷空气的共同影响。江淮气旋主要发生在长江中下游,它在春夏两季出现最多,5、6、7三个月活动最盛。江淮气旋是造成江淮地区暴雨的主要天气系统之一。迅速发展的江淮气旋并伴有较强的大风,暖锋前有偏东大风,暖区有偏南大风,冷锋后有偏东大风,暴雨区一般出现在气旋中心附近或偏于暖区的地方。

    江淮气旋的发生除与东亚主锋和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脊活动有关外,地形的影响也很密切。因在发生气旋最多的地区,有几支山脉呈东北-西南走向,当冷空气南下时便易产生地形锋生作用,如此时暖空气较强,冷暖空气交战就促使气旋发生。

    预报 明后天有小雨或阵雨

    受江淮气旋北上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6日白天有大雨,局部暴雨,7日白天至8日白天有小雨或阵雨。另外,5日夜间开始东南风逐渐增大,为此,昨日17时35分,市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预计5日夜间到6日,我市东南风陆地可达5~6级阵风8级,海上7~8级阵风10级。 ”7日夜间转东北风,直到8日这期间我市风力都比较大,9日风力逐渐减弱降雨停止并转为多云天气。

    同时,降雨期间我市大部地区有轻雾,局部有能见度小于1千米的大雾。由于冷空气不强,8日前我市气温相对较平稳,最高气温市区16~18℃,内陆地区14~18℃,最低气温市区及沿海14~16℃,内陆地区12~15℃,9-10日气温小幅下降,全市最高气温在14℃左右,最低气温市区9℃左右,内陆区市3~8℃,莱西平度等地有轻霜冻。

    多地降下大到暴雨

    4日夜间开始,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大范围的雨雪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4日夜间至8日,华北南部、黄淮、江淮、汉水流域、江南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甘肃、宁夏、内蒙古、华北北部、东北地区大部及青藏高原有雨夹雪或雪。其中5日至6日是降水最为集中的时段,内蒙古中东部偏南地区、山西东北部、河北北部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其中不少地方的降雪都是今年下半年的初雪;河套附近地区有中到大雨,四川盆地东部、江汉、黄淮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对于上述地区来说,这样的降雨强度为11月历史少见。

    5日至6日,北京北部和西部山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平原地区有小到中雨或雨夹雪。其中,城区以雨为主,但不排除出现雨夹雪甚至雪的可能性。不过,由于地面温度较高,即便下雪也不会产生积雪。(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风吹雨打,八大关落叶50吨

    晚报讯昨天一场风雨,市区树木被打落的落叶铺了一地。昨天仅八大关景区,环卫工人清扫的落叶就在50吨上下,这里面不仅仅是树叶的重量,还有雨水的重量。

    昨天清晨记者来到宁武关路,一夜的风雨让这条马路变成了一条落叶大道。在靠近第一海水浴场的荣成路上一角,堆放着七八个巨大的编织袋子,里面都放着满满的已经清扫出来的落叶。两名正冒着小雨扫地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这一公里两边将近四百棵树,这样的天气一天最起码要走三四个来回,多的时候要走六个。环卫师傅擦了擦脸上的汗水和雨水,将清扫起来的落叶规整到编织袋里,有的时候因为树叶被雨水粘在地上,所以扫帚不管用,需要下手。

    记者从八大关环卫部门了解到,最近每天的树叶量都不会少于35吨,遇到昨天这样的大风大雨,每天在50吨上下。(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周 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