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走进市办实事: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开工建设(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11-13 13:35:14 字号:A- A+

走进市办实事: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开工建设

走进市办实事: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开工建设

走进市办实事: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开工建设

走进市办实事: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开工建设

    市办实事第十一件由市残联承办。该项目包括了三项内容:一是增强残疾人服务能力,提高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补贴标准,建立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补贴动态调整机制和综合奖补制度,托养困难家庭残疾人1万名,二是为7500名困难家庭残疾人配发基本型辅助器具,三是开工建设青岛市残疾人康复中心。

    市残疾人康复中心 上千残疾儿童得到救助

    昨天下午,“走进市办实事 见证民生项目”开放日活动走进青岛市残疾人联合会,市民代表在残疾人康复中心见证了残疾人康复锻炼情况。

    市民代表首先来到位于延安三路上的市北区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 “托养服务中心主要做重度残疾人的托养、康复工作,要让身体弱的残疾人变得强壮,让躺着的能坐起来,让坐着的能站起来,甚至跑起来。 ”托养服务中心院长马岩洁告诉记者,他们依托福寿星养老院的专业护理,针对肢体一级、智力一二级的重度残疾人和60岁以上低保、低保边缘的老人进行托养。这是岛城首家残疾人托养机构,托养服务中心现有46名员工,每天至少保证20多位在岗,24小时工作。

    而在位于福州北路上的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张松民介绍,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成立于1988年,主要担负残疾少年儿童康复救助、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成年残疾人学历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等职能。青岛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是中国残联认定的国家贫困聋儿、脑瘫儿童、智障儿童、自闭症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定点康复机构。自2008年青岛市出台一系列残疾人救助政策以来,他们已累计康复救助各类残疾少年儿童1386人次,已有94名儿童通过康复顺利进入普幼普小随班就读,适龄聋儿入普小康复评估通过率连续6年保持100%。累计为残疾人适配辅助器具11963件,为1018名残疾人提供了个性化假肢适配服务。中心先后荣获全国“十一五”残疾人康复工作先进单位、长江新里程计划项目全国十佳假肢装配站、国家级残疾人教育培训基地等荣誉称号。

    进展1 安养服务标准每月涨200元

    今年6月,市残联、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的通知》,明确了落实市办实事项目的具体要求,并在三个方面实现了突破和创新:首次将全市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中的一、二级视力残疾人纳入了托养服务范围。困难家庭中的重度视力残疾人可以得到居家照料服务;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赡养人和扶养人的重度视力残疾人可以得到机构安养服务。六区机构安养服务标准由每人每月1300元提高到了1500元,增长了15%;四市机构安养服务标准由每人每月1100元提高到了1300元,增长了18%;六区日间托管服务标准由每人每月700元提高到了800元,增长了14%;四市日间托管服务标准由每人每月500元提高到了600元,增长了20%;六区居家照料服务标准由每人每月420元提高到了520元,增长了24%,四市居家照料服务标准由每人每月250元提高到了350元,增长了40%。从2016年起,我市残疾人托养服务补贴标准将参照我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物价上涨指数等增长因素,适时进行合理调整。同时,市本级以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对各区市开展托养服务工作的整体情况进行综合考核,并依据考核评定等级分别给予相应标准的奖励。目前,各区市已经全部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纳入服务范围;除胶州市外,其他9个区市也分类调整了托养服务标准。据统计,全市已有10100名残疾人享受到高质量的托养服务。本月,市残联将配合财政部门对各区市进行托养服务综合考核,并按考核结果如实拨付奖励经费。

    进展2 8000余件辅助器具正在配发

    为做好对困难家庭残疾人配发基本型辅助器具工作,市残联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项目的运行实施。建立了市办实事联络员制度,市残联联络员与区市联络员上下联动、密切沟通,及时传递各种信息,确保项目顺利实施。结合全市持证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工作,对残疾人辅助器具需求进行了调查统计。制定下发了《青岛市为困难家庭残疾人配发基本型辅助器具实施方案》,并于5月份举办了全市困难家庭残疾人辅助器具配发会议暨业务培训班,对7500名困难家庭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需求进行了任务分解,对受助对象进行实名制登记和确认。市残联与各区市残联签订了项目责任书,明确责任、强化分工,保障市办实事项目有效实施。6月份,市残联根据困难家庭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需求,共制定了“轮椅类、护理床类、听力设备类、生活类”共四个政府采购项目。 8月份完成了生活类项目招标工作,9月份完成了轮椅类项目招标工作。 11月初完成了护理床类项目招标。已完成的三个标段涉及辅助器具8000余件,正在配发中。助听器类项目正在按招标程序办理相关工作。

    进展3 新康复中心总投资约7亿元

    根据市政府规划,我市将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双高路(火炬路)以南、经二路以北、规划中的青岛人民医院西南侧区域,建设包括残疾人康复医院、聋儿培训部、辅具及科研办公综合楼三座建筑。项目总投资约7亿元人民币,设有800个床位,接诊量约为2400人次/天。经多方努力,目前已完成了立项批复、土地预审、选址许可、土地规划许可、土地划拨决定书、建筑工程规划许可、建设方案、单体方案报批等手续的办理;完成水土保持、环评报告的编制、评审、批复工作;完成了可研报告的编制、评审、批复工作;完成地震影响评估防震级别勘察审定,为项目设计深化和完善提供依据;启动节能、卫生监督手续的报批及有关评估报告的编制工作;协调做好能源及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

    协调做好开工建设工作

    下一步,市残联将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努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认真抓好托养服务工作考核,并根据考核情况及时拨付奖补资金。市残联将积极协调财政及其他有关部门,采取社会化的工作模式,按照《残疾人托养服务考核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切实做好残疾人托养服务综合考核工作,并按照“奖优罚劣”的要求,确保奖补资金发挥促进工作、提升服务质量的作用。二是抓紧时间实施残疾人辅助器具集中采购,争取在年底前保质保量地发放到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手中。三是积极协调落实缴纳土地划拨费,办理土地证,配合城投集团编制PPP方案,配合市建筑工务局做好施工、监理招标及场地施工有关工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蓝天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