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一条有故事的流浪狗:双腿残疾获3D打印假肢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张 华 2015-11-24 08:16:18 字号:A- A+

■志愿者们正在研究“阿福”的3D假肢。

■志愿者们正在给“阿福”试用3D假肢。

■于姐与“阿福”。

■失去两条后腿的“阿福”。

    查看测量数据、研究拍摄图片、用软件反复调整角度、修改设计图……今天,从事3D打印设计的侯祥浩完成了残疾狗假肢的设计稿。

    “11月17日那天,我与同事张子男、张俊英前往流浪狗救助站,为双腿残疾的流浪狗‘阿福’试戴了一次用3D打印技术打印的假肢样板。这个假肢样板的上半部分有些窄,脚部有些小,支撑力不足,我再次测量了一下‘阿福’的数据,进行了修改和调整……”说话间,侯祥浩的眼睛一刻也没离开照片中的“阿福”,“‘阿福’太可怜了,拖着残腿走路,于姐给它敷上药,一会儿就拖没了!”

    侯祥浩所说的“于姐”是青岛流浪狗救助站的创建人,名叫于君——一位80后青岛姑娘。现在,这里已经收养了140多只流浪狗、20多只流浪猫,而且多是腿脚有伤、眼睛有疾的残疾狗和猫,两条后腿断肢的“阿福”是其中的一只。

    侯祥浩设计的3D打印假肢非常轻便。第一次试配时,在志愿者“张哥”、“花猫”的帮助下,侯祥浩将假肢套在“阿福”的残腿部位。于君在旁边用胳膊揽着“阿福”,亲昵地和“阿福”交流着:“‘阿福’乖,听妈妈话……有了假肢,咱会舒服好多……”“阿福”好像能听懂“妈妈”的话一样,乖巧地依偎在“妈妈”怀里,即使在套装假肢时有不适感,也不过是颤抖一下,吭两声。

    “‘阿福’也知道大家在帮助它,所以非常乖。”于君说,“‘阿福’的双后腿膝盖下都残疾了,每天屁股都擦着地一挪一挪。刚被救助到这里的时候,屁股上到处是撕裂的伤口和褥疮,伤口处都溃烂了,还有蛆虫,看着令人心痛。现在,经过治疗,褥疮消失了,伤口也好了很多,但是,由于伤口无法离地,好起来特别慢……目前国内比较少见为肢体残疾狗猫做假肢的厂家,看着这些腿脚有伤病的狗狗猫猫,十分期待能为它们安上一种假肢可以奔跑起来,即使是顺利地走动或者帮助伤口愈合也行……”

    此前,于君曾试着让“阿福”坐着一种小型轮椅,方便其腿部伤口愈合,但是效果并不理想。作为此次救助残疾流浪狗行动的发起人之一,在3D打印公司工作的张子男从流浪狗救助站了解到“阿福”的信息后,就决定联合同事一起为“阿福”量身定制一个3D打印的假肢。

    “第一次试配不算成功,但我们掌握的3D打印技术可以让‘阿福’的后腿能像‘11’一样站立!”侯祥浩为“阿福”制造假肢的意志坚定,“我会不断改进设计,为‘阿福’造出两条能让它奔跑起来的双腿!”

    据了解,张子男和同事们为发起的救助残疾流浪狗行动定名为“奔跑吧阿福计划”——为它们过一个“11站立节”。

    “我们一方面要用自己手中掌握的技术,让那些残疾狗减轻些痛苦,另一方面,我们希望用自己的行动呼吁人们爱护动物,并在决定养狗养猫时要有照顾它们一直到底的决心!”张子男说,“自从我们认识于姐,每次来都是一种心灵的洗礼。那些受伤、被遗弃的流浪狗,在她那里寻找到一个‘家’。我们决心将这事做下去,和于姐一起,向那些卑微的生命伸出援助之手。”

    新闻链接

    于姐的故事

    青岛流浪狗救助站位于崂山南宅水库以南山脚下的一片空地之上,几间活动板房和院子里收养的上百只流浪狗,“于姐”是它们的当家人。

    11月17日,青岛白天气温在10摄氏度以上,记者见到于姐时,她却穿上了长款羽绒服——山里风大,比市区温度低不少。

    每天,于姐抱着这些伤痕累累的狗和猫们进进出出,敷药、做吃的、清理粪便,从早忙到晚……羽绒服被钩破了,羽绒漏了出来,她也顾不上。3D打印团队为“阿福”试配3D打印假肢时,于姐给“阿福”戴上脖套,然后蹲下揽抱着“阿福”——在于姐的怀抱中,“阿福”非常乖巧。

    遗憾的是,这一次试配没有成功,假肢不合适。3D打印团队和志愿者们研究起假肢的改进事宜……这时,在旁边笼子里的“臭嫚”——一只小腿断筋的母狗将盘里的狗粮掀翻在地。“它在引起别人的注意,争宠呢!”于姐打趣说。

    志愿者“张哥”告诉记者:“‘臭嫚’只要安一个打印的脚部辅助垫就可以行动自如了。‘阿福’需要制造出半条腿才能站立起来,因此技术上远远要比给‘臭嫚’安装的假肢要难得多!”

    “再难,也希望他们能坚持研究下去。每一次,看到受伤、被遗弃的狗狗恢复了健康,它们摇着尾巴扑到我怀里,就有一种说不出的成就感、幸福感。”于姐说。

    于姐为每一只收养的流浪狗取了一个昵称。一只被于姐昵称为“黄豆”的流浪狗,它蜷缩在笼子一角,胆怯地看着来客。于姐说,“黄豆”刚被救助回来时,头一直埋在身体里,蜷缩着,整个身体在颤抖。现在“黄豆”能时不时地抬头看人了。据救助的志愿者说,“黄豆”是从5楼上摔下去的,砸在了路边的一辆车上,造成它三条腿骨折,两只前爪全部骨折。而双后爪被人为砍掉的残疾的“大白”,来到救助站时皮包骨头,甚至看不出来怀有狗宝宝,现在虽然站不起来,但每天在狗舍里守护着生下来的4只狗宝宝,眼神里不再有悲伤……

    离开流浪狗救助站时,天色已晚。一路上,这支3D打印团队的话题离不开于姐和那些流浪狗。“在一些人眼中,于姐的做法有些偏执,但,我们看到了她身上有一种善的基因。”张子男说,“于姐的故事告诉我们:猫狗和人类一样有生命的尊严,人类不能高兴时像对儿女一样溺爱宠物,不高兴时却像对垃圾一样遗弃宠物,既然决定要养宠物,就要有善始善终的决心,否则就不要养。”

    新闻链接

    “阿福”的故事

    3D打印团队的志愿者张俊英在流浪狗救助站听于姐介绍了一些“阿福”送到救护站前后的情况,她写了一篇《“阿福”的故事》发在网上,呼吁更多的人关注那些可怜的生命:

    它们是人类的弃儿,怀着对幸福和安稳生活的期待,努力寻找着爱的庇护和家的港湾……它们每天睁开眼睛就开始了颠沛流离的生活,小小的身影,躲藏着、逃避着、忍受着、期待着。它们扬起忐忑的小脸用渴望的眼神向每个陌生的脸孔乞求爱的关注和怜悯的施舍。

    猫猫狗狗和我们人类一样,能感受疼痛,拥有快乐和痛苦,有基本的生存权利和生命尊严。然而总是有一些可怜的生命遭受人类的虐待。9月5号早晨9点刚过,青岛流浪狗救助站负责人于君收到发现人的消息,在崂山区青岛大学麦岛校区对面的如家快捷酒店附近有一只伤残严重的流浪狗狗蜷缩在草丛里。照片中的狗狗已然失去后面两条后腿,多处伤口沾满湿泥,浑身上下血肉模糊。发现人从来没见过这么悲惨的景象,吓得压根不敢动狗狗,所以联系了救助站的于君,请她救救这只危在旦夕的狗狗。于君将消息发到青岛流浪狗救助群,召集志愿者赶往现场救助。群成员“花猫”闻讯后立即驱车赶往青大麦岛校区,在一堆草丛中找到了瘫在地上的狗狗。狗狗对人有戒备心,看到有人靠近就用两只前爪撑着地面拖着残肢竭力向前蹦跳,满是沙砾的土路上磨出了一道长长的血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