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春运火车票今开抢 今年车票可免费变更目的地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2015-11-26 06:42:12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1月26日讯 春运“抢票大战”开幕了,你准备好了吗?今天起,旅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和电话,买春运首日(1月24日)的火车票;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电话预售期60天,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预售期58天。另外,12月10日可订购2月7日(除夕)的火车票,12月16日可买2月13日(初六)的火车票。与往年不同,铁路部门今年推出变更到站服务,乘客在购票后,于开车前48小时前,可免费变更目的地(仅限一次)。

    情人节将年后上班第一天

    今年的除夕为2016年2月7日,目前假日办还未公布2016年春节的放假安排。根据以往的惯例春节放假7天,从2月7日(除夕)起至2月13日(正月初六)后一天就是西方情人节2月14日。

    抢票有窍门 避开高峰期

    铁路部门工作人员透露,根据往年经验,部分家在远方的旅客很有可能选择请假4天,休一个长假,所以春节前3-5天的火车票最抢手。

    同时,铁路部门支招,车票开售30分钟后抢票,每天整点、半点会有车票放出。开车前15天可以捡漏抢退票,少量车票会在开车前一天的11:30-13:00、18:00-19:00放出。此外,区段限售的车票在开车前24小时解除限制,余票放出。旅客可以在早晚第一时间刷余票,早7点系统开通前第一时间进入系统抢票。

    开通变更到站服务

    今年在改签火车票方面,增加了“变更到站”的功能,即旅客购票后,可根据行程变化,重新选择新的目的地,在车票预售期内变更到站及乘车日期、车次、席位。过去乘客只能变更乘车日期、车次、席位。今年,如果变更到达站需在原车票开车前48小时以上,乘客可任意选择有余票的列车。要注意的是,“变更到站”只办理一次,已经办理“变更到站”的车票,不再办理改签。

    退票手续费梯次收取

    今年火车票退票手续费实行梯次收费,票面乘车站开车前15天之前退票的,不收退票费;开车前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退票时收取票价10%的退票费;开车前不足24小时的,退票时收取票价20%退票费。

    逃“手续费”妙招失效

    去年有些旅客想到“妙招”:先改签至15天以后的车票,再退票,以免除手续费,但今年却无用武之地了。为避免少数囤票者利用这措施改签车票,占用客票资源,铁路部门规定,自6月10日起,对开车前48小时至15天内,改签至距开车15天以上其他列车车票,又在距开车15天前退票的,核收5%退票费。(青岛新闻网记者 于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