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旅客私带476支肉毒素美容针进青 将被退运(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6-01-09 13:53:05 字号:A- A+

  未经任何审批,行李箱中私自携带476支肉毒杆菌美容针入境……近日,青岛机场检验检疫局旅检人员从一名旅客的行李箱中查获肉毒杆菌类美容产品,后期将实行退运处理。

  现场◆◆截获物品将被退运

  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旅检现场对入境旅客行李进行查验,在对来自韩国的OZ319次航班进行查验时,发现一名中国籍旅客行李中塞了整整17盒肉毒杆菌美容针,共计476支。当工作人员要求该名旅客提供相关检疫证明材料时,该旅客无法提供。工作人员依法对该批美容产品予以截留,并于后期进行退运处理。

  随着海淘、代购、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兴起和现代物流业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内单位和个人选择通过邮政渠道进口各类生物制剂类美容针剂,诸如人胎素针剂、肉毒杆菌针剂、玻尿酸针剂等美容药品。 2015年8月,青岛检验检疫局联合青岛海关连续从来自韩国、日本的邮包内截获该类针剂共计25批次、5类、4000余支,货值超500万元。

  风险◆◆肉毒毒素属剧毒

  肉毒毒素是目前已知的最剧毒物,常用于制造生物战剂。根据规定,我国将肉毒杆菌毒素列入特殊物品管理,未取得《出入境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单》的肉毒杆菌毒素,不允许邮寄和携带入境。这些生物制剂可能携带病原体或自身本身就是毒性药品,具有较大的生物安全危害,检验检疫部门将依法对这些生物制剂实施退运或销毁。

  据了解,肉毒杆菌毒素是由肉毒杆菌在繁殖过程中所产生的一种神经毒素蛋白。由于该肉毒杆菌毒素具有麻痹肌肉神经的药物,可以阻断运动神经和肌肉之间信息传导,使肌肉松弛来达到舒展皱纹的效果。鉴于此,注射肉毒杆菌毒素的美容手术应运而生,广大爱美人士更将其奉为保持青春的“神奇药物”。但是,注射未经检验检疫批准的肉毒杆菌,可能对身体造成极大伤害。

  提醒◆◆携带入境需批准

  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出入境特殊物品卫生检疫管理规定》要求,旅客或代理人携带该类物品入境时,应在交运前向入出境口岸直属检验检疫局提交审批申请单,并接受检疫部门的检疫查验,经检疫部门批准后方可携带入境。本次事件中该名旅客以随身行李的方式将该批物品携带入境,违反了国家规定,因此依法对该批物品进行了截留处理。

  青岛机场局在此提醒广大进出境旅客,要及时了解出入境相关法规,严禁携带或邮寄未经检疫部门检疫审批的特殊物品及其产品入境。

  相关链接

  肉毒杆菌是什么?

  肉毒杆菌全名叫肉毒梭状芽胞杆菌,在土壤、动物粪便中都存在,是一种生长在缺氧环境下的细菌,是毒性最强的细菌之一。肉毒杆菌是一种致命病菌,在繁殖过程中分泌肉毒毒素,该种毒素是目前已知的最剧毒物,可抑制胆碱能神经末梢释放乙酰胆碱,导致肌肉松弛型麻痹。人们食入和吸收这种毒素后,神经系统将遭到破坏,出现眼睑下垂、复视、斜视、吞咽困难、头晕、呼吸困难和肌肉乏力等症状,严重者可因呼吸麻痹而死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