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七旬老人雕出青岛四景 耗时两年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孙志文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01-21 07:02:36

图中左边的雕塑是王克谦第一个雕塑,右边的是用有机玻璃新制的。

    廻澜阁难在精雕细琢

    和“五月的凤”间隔不到一个月,王克谦又在家闲不住了。“这次,我和老伴儿去了栈桥,登上了廻澜阁。”

    王大爷说,比起五月的风,廻澜阁的测量就简单多了。这座两层高的铁木结构建筑物是对称的,只要测量好一个角度,整幅图纸可以计算出来。“不怕你笑,有的人以为我学历很高或者数学很好,其实我只念了四年书。所有的技巧也好、能力也罢,都是后来慢慢琢磨和总结出来的。”

    廻澜阁难在精雕细琢,王克谦却如数家珍。“每一角飞檐、每一片红瓦、每一扇木窗,都要用刻刀一点点抠出来,再拼接上。”王克谦指着廻澜阁上一扇窗说,“你看,每一个窗棱都是用牙签粘起来的。”由于不太会使用手机、相机的拍摄功能,在上色环节,王大爷也费了不少功夫。“照着图纸,把各种颜色记下来,回家想不起来了,再坐公交车跑到现场看。”

    等到雕塑成型,老伴儿王凤英的任务又来了——刻字。除了用硬塑料雕刻出复杂的廻澜阁三字,王凤英还从报纸杂志上找到“青岛栈桥”四个字的楷体模板,照着样板画下来,交给老伴儿,让他拿着刻刀把它们刻下来。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