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人的速冻生活:汽车裹海冰成了冰葫芦(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赵黎 宋新华 2016-01-25 09:53:32 字号:A- A+

    手机掏出口袋就被冻僵,多年不见的窗花冰凌再现,相机拍着拍着就卡了,手动挡车辆挂档不顺……在近日的低温天气里,一些只发生在东北等寒冷的“传说”,如今却一个个变成了现实,让市民感觉新奇的同时,也增添了些许不便。

    1

    多年不见的窗花重现

    “结窗花了!”昨天早上,市民赵女士起床后惊喜地发现,卧室窗户上结起了厚厚的一层窗花。窗户四周有点透风的地方,不锈钢窗棂结了霜,因为霜太厚,5岁的孩子惊呼“屋里下雪了”,从没见过这种奇景,孩子干脆趴在窗上玩起了“冰画”。赵女士说,从2010年搬进这个房子,窗户上从没结过窗花。自己小时候有过一次这么冷的天,那已是上世纪90年代的事情了。

    2

    手机冻僵反应慢半拍

    把手机从口袋里掏出来打电话,这个普通的动作在昨天的严寒里不再那么容易。“我第一次发现手机比人还敏感,站在户外打电话,就按号码的几秒钟,手机就被冻僵了,感觉触屏不灵活了,一个键按上去,反应延迟一两秒钟。我是三星手机,韩国应该比青岛还冷吧?怎么会怕冷啊! ”市民吕峰说。

    低温天让国际知名的苹果手机也“玩不转”,不少市民外出使用中出现耗电快甚至死机现象。据有关专家介绍,现在的手机都是锂离子电池,最佳使用温度为16-26摄氏度,如果温度过低就容易出现电量消耗过快甚至关机的现象,温度上升后手机就正常了,不会影响手机质量。

    3

    相机拍几分钟卡住了

    超级寒潮让许多摄影爱好者有了拍摄的好素材,但低温也让他们手中的相机常常不听“使唤”,拍不了几分钟就会“死机”。

    昨天早晨6时许,市民宋先生来到海边拍摄,拍下十张照片后,快门再也无法按动,仪表盘显示电量不足。换上满电的备用电池,没想到同样显示电量不足。扭动镜头,变焦环阻力比平日大不少,如同里面有润滑油被冻住了一般,回看先前拍下的照片,全部曝光过度。检查才发现,镜头光圈已经不能调节,相机的自动曝光已经失去作用。赶紧冲回车内,把暖风开到最大,吹机身、电池、镜头,感觉到机身温暖后,安装上电池,电量恢复,机器功能这才恢复。趁机身还热乎,他冲出去快速拍几张,再冲回车内加热。在多次冲出返回后,终于完成了拍摄,车载温度计显示气温-15℃,难怪冻成这熊样。

    4

    手动挡汽车遇挂挡难

    临近春节,老家临沂的程先生开着车准备给妻子娘家的亲戚送点米面油。 “我节前还有一个大项目要做,再不送就没时间了,寒潮也得出门啊! ”他穿了两层羽绒服,坐进了汽车里。 “就跟坐进冰窖里一样,手动挡都感觉不动了。昨天下车的时候车里开着暖风,可能水汽太大,经过一晚上,把变速杆给冻住了。 ”开暖风吹了15分钟,程先生才得以出发。一路上,车和行人都不多,程先生暗自庆幸自己选了个错峰出行的好日子。

    5

    市场上蔬菜盖着被卖

    赵女士家里没存蔬菜,只得包裹严实去小区附近的农贸市场。出摊的商贩很少,而且打眼一看,你并不知道这些摊是卖什么的,因为所有菜都藏在筐子里盖着厚棉被。在一个摊点,摊主说这是芸豆,确定顾客要买,她才掀开棉被的一角抓一把出来称,因为一暴露在外面,菜就冻蔫了。除了大白菜,市场上遍寻不到绿叶菜,土豆、圆葱等“唱主角”。

    6

    快递受阻变成了慢递

    极寒天气还没到青岛,淘宝的物流提醒已经发到了客户手机上:“近期多省市出现雨雪冰冻和强降温天气,您的包裹在运输、派送时效上可能会受到影响,敬请谅解! ”

    以往快递到达城阳中转站当天就抵达市区开始投递,然而苏女士从武汉订购的挂历在城阳到她家的路上走了3天。快递员说,因为快过年了人手奇缺,他一个人要负责原来3个人的片区。 “往年人也缺,不过听说今天特别冷,很多人早早就不干回老家去了。 ”这名快递员坦言,其实路上并不像淘宝提醒的那么难走,目前为止抵达青岛的快件没有滞留现象,但往偏远地区比如西北地区的快递已经停止接单了。 “一个是怕节前天气原因路不好走,一个是怕快递到了当地但没人手派发。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赵黎 宋新华)

    ■记者探访

    汽车裹海冰成了“冰葫芦”

    前海一线浪大水汽多致冰情更重

    看过电影《后天》的人必定会对影片中被冰冻的城市印象深刻,经历了“霸王级”寒潮的青岛虽然比不上电影中的夸张,但胶州湾沿岸却能找到《后天》的感觉。昨日,记者探访西部城区海滨多个结冰点,宛若进入“冰冻世界”。

    金茂湾小区二十辆汽车成“冰葫芦”

    记者来到金茂湾小区旁边一条无名小道,由于紧靠海岸,海浪冲击在下方的礁石上,然后溅到八米高的路面,路面被一层层海冰覆盖,五十多米的海边栅栏上挂上了密密麻麻的冰挂,让人如同置身灾难电影。路边的植物也跟着遭了殃,木质花盆整个被海冰裹住,花盆里的植物都变成了“冰蘑菇”,完全看不到植物原本的面貌。受牵连的还有停放在路边的一排汽车,穿上了厚厚的一层“冰衣”,变成了“冰葫芦”。一辆银色的大众轿车情况最为严重,整个车身全被厚达一厘米的冰层包住,所有车门都无法开启,车身下挂着一排冰挂,车轮被“固定”在路上。“一共得有二十辆车都被冰盖住了,大部分不是很严重,打开车门还能把车开走,剩下的这些车都是车主开不走的。 ”家住金茂湾的刘先生告诉记者。

    团岛四路海边铁栅栏冻成冰墙

    团岛四路尽头便是胶州湾,为确保安全此处用1.2米高的围栏封死,路面距离下方的海平面有六米多。当记者赶到此处时,柏油路尽头已经“沦陷”,道路变成了雪白色,伴随着海浪不断向上冲,金属围栏所有的孔都被堵住(下图),整个变成一堵“冰墙”。 “昨晚上海浪太大了,我们把车都开得远远的,就怕落上海水被冻住。 ”在旁边一个工厂上班的工人告诉记者。他们工厂的车间紧挨着大海,靠海的窗户已经彻底被冰封死,工厂院子内好多设备都挂满了海冰。

    走进这家工厂大院,记者看到,靠近海岸的一个太阳能热水器变成了“冰水器”,大吊车吊臂也被海冰覆盖,地上的缆绳已经无法辨认,各种绿化植物和金属器材被海冰连成一片,无法辨认设备原有的模样。 “好在这些设备都不怕水,没什么损失,要想用的话只能等冰化了再说。 ”工人介绍说。(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宋新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