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政协委员孙善家:洗染行业需引入第三方监管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徐恺 孙志文 2016-02-17 06:05:44 字号:A- A+

政协委员孙善家:洗染行业需引入第三方监管

    青岛新闻网2月17日讯 在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孙善家的提案主要围绕老百姓关心的“衣食住行”中的“衣”展开。他建议青岛研究制定地方性的洗染行业法规,给予青岛市洗染行业协会以监督权和处罚权,让洗衣店更加规范,让百姓更放心。

    调查:洗衣过程缺乏监管

    在对青岛81家洗染企业的走访和对全国各地洗染行业的调研中,孙善家发现目前洗染行业问题相当突出,老百姓把衣服送去洗衣店清洗,整个洗衣过程缺乏相关部门监管;这点尤其体现在旅馆等行业上,床单被褥外包给清洗公司,由于缺乏监管,清洗公司为了压缩成本很容易在清洗过程中偷工减料,虽然看上去被单干净了,但是一些化学残留物威胁消费者健康。

    孙善家在接受青岛新闻网采访时谈到,现在很多青岛人把自己家中的衣物等送到洗染店清洗,诸如医院之类的特殊行业也把医疗用品委托给社会洗染机构代为清洗。但没有正确分类的消毒、洗涤成为行业顽疾。在这种情况下产生交叉传染的途径变得十分复杂,很多人频频生病,但不知病从何来。

    此外,孙善家在提案中写到,我国现行国家标准仍将四氯乙烯接纳为干洗剂,四氯乙烯不但对人体有害,而且对大气层破坏也是很厉害的。据调查,青岛市绝大部分洗染企业未经环评审批,已审核通过单位6个,占被督导调查单位的总数的15%,未审核或未通过单位34个,占被督导调查单位的总数的85%,绝大部分洗涤企业不知道在哪里环评。

    建议:制定洗染行业地方法规

    针对上述问题,市政协委员孙善家建议青岛市人大研究制定地方性的洗染行业法规,给予青岛市洗染行业协会以监督权和处罚权。由青岛市政府出台相关规定,由各级人民政府负责建立“洗染行业管理委员会”或“洗染行业治理联席会议”制度。这种做法的好处是,可以保证行业监管的快速反应效率和长效性,一旦行业协会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可以通过联席机制及时上报成员中的政府部门。相关的政府部门能够予以重视并及时受理、进行联动执法。同时,相关政府部门也可以通过和协会的合作,把更多的法律、法规指导给行业协会,取得行业协会的配合支持。

    对企业推行检测和环评

    孙善家说,希望政府支持洗染行业协会对洗染企业进行环评报告制度,取得行业协会督查及疾控中心检测双重认证,通过协会特聘专家对洗涤单位的资质及诚信服务、安全评价进行评审。同时,相关政府部门对酒店展开宣传指导,要求其在接收洗染服务时一定要索取洗涤单位的环评报告,相关报告在酒店大堂明示客人。(青岛新闻网记者 于泓 徐恺 孙志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