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驾校放大招应对自学:免补考费 随到随学

来源: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作者:周建亮 2016-02-25 13:36:55 字号:A- A+

    从今年4月起,青岛等16个城市将试点驾照自学直考。这一新模式在给市民学车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将分流一部分驾校生源,给驾校带来冲击和挑战。近日,岛城部分驾校机构闻风而动,未雨绸缪,推出了一些特色服务模式和新举措,“放大招”引生源。

    拼服务,抢生源,驾校“蛮拼的”

    为杜绝驾校教练“吃、拿、卡、要”,去年8月,青岛公交驾校推出了“双向签约”新举措:即学员、教练员进行双向签约,如果教练私自收取、索要学员财物,哪怕只有一支烟,被学员投诉查证属实后,将受到相应的处罚。同时,驾校将对举报的学员给予1000元的奖励。从本月开始,这一举措再次升级,“如教练‘吃卡拿要’被举报查实,驾校将免除举报学员的学车培训费。”青岛公交驾校校长王勇说。

    得知青岛将试点驾照自学直考的消息后,王勇就意识到,这将给驾校生源带来冲击,同时也是提升驾校服务质量的契机。“一直以来,教练员的态度问题被学员广泛关注。学员都希望自己的教练技术过硬,态度和蔼。”王勇说,为此,本月初,公交驾校启动了驾培服务升级工程,聘请专业礼仪教师对教练员进行了专业礼仪培训,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

    同时,公交驾校也通过自身挖潜来提高生源吸引力。前不久,驾校刚刚购买了5部捷达教练车,用于新增加的C2车型训练。“针对C2车型,我们推出了电话预约、随到随学的学车体验。”王勇说,学员电话预约后,可根据自己的时间来学车,而且不用排队,学车的便捷性大大提高。

    科二、科三不过免交补考费,场地费也由驾校负责,五次考试都过不了,免费重学,直到拿到驾照为止!青岛荣臣驾校也在城阳校区推出了一项特色课程,在原有的考不过免交补考费的基础上,将优惠范围扩大到考场试训费,考不过全部由驾校负责。该驾校负责人表示,新举措主要针对18—40岁的学员,自动挡与手动档价格学费一样,学员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课程。

    “学校免交补考费的做法,主要源自对教学质量、教练队伍的信心。”该负责人介绍,在教学方面,荣臣驾校摸索出了一套高效的教学方法,改变了传统呆板的训练模式,根据每个学员的自身特点因人施教、因材施教,并合理安排学员训练学时。在师资方面,为提高和规范教学质量,学员的通过率与教练工资直接挂钩,一旦发现教练有“吃拿卡要”的情况,马上辞退。目前,驾校通过率超过90%。

    学员:期待、观望与“说不”并存

    不用看教练员脸色,也不用跟老板请假——驾照自学直考,这一全新的学车方式让不少市民很期待。

    “很早以前,当网上传出驾照可以自学直考的消息后,我就一直很关注。”正在青岛大学读大二的薛文冰告诉记者,经常听身边的朋友说起学车的各种遭遇,让自己对到驾校学车有点“信心不足”。“现在好了,我要做自学直考的首批‘尝鲜者’,计划拿出一个暑假的时间来安心练车,争取早日拿到驾照”。

    市民王先生刚刚从驾校毕业、拿到了驾照。提起驾照自学直考,他认为,这会给有条件选择这一模式学车的学员带来便利。“对于像我这样的上班族来说,学车很费力。平时呢,不好意思总请假。赶上周末,学车的人又太多,真正练车的时间太少。而且,遇到脾气好的教练还行,越到脾气大的教练,不仅多花钱,学得也不舒心。”王先生说,从实际效果来说,现在学车更像是一种应试教育,拿到驾照后敢自己开车上路的并不多,这既与学员自身的心理素质、技术水平等因素有关,也与整个学车培训环境有关。驾照自学直考之后,时间可以自己掌握,学车的灵活性和机动性大大提高了,相信会有一些人从中受益。

    采访中,有不少市民对这一新政策持观望态度,认为实施效果还有待于实践的进一步检验。同时,也有不少市民坦诚,对自学直考有点“底气不足”,仍然会选择驾校等职业性培训机构。“随着市场竞争越发激烈,现在,驾校的服务和培训质量都比以前有了很大提高。”市民李小姐表示,驾驶培训是一项专业性、技能性十分强的培训,需要经过一定时间段的专业培训。因此,还是去驾校学比较靠谱,省心省力。

    根据自身实际理性选择学车方式

    “与驾校培训相比,自学直考考试标准不降低、考试要求不放松。”针对自学直考,荣臣驾校一位负责人也同样认为,驾照自学直考的确有其优点,但也有很多限制。估计这一政策实施后,仍然会有不少人因为嫌麻烦等原因,而最终还是选择到驾校培训。

    “以往,市民学车只有驾校这一条路。现在,多了一条路,有了更多选择。”市运管局驾培处工作人员表示,从长远来看,这一模式将给驾培市场带来新的变化,分流部分驾校生源,从而在客观上督促驾校进一步完善培训模式,切实提高服务水平。但驾校也有自己的优势,比如有一批技术过硬的教练员队伍,有完善的场地设施。而且,驾校在培训时会严格按照培训大纲规定的培训学时、内容进行培训,有助于增强和培养学员的安全驾驶和文明行车意识。建议学员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理性选择学车方式,保证学习质量效果。

    相关链接:

    训练车辆、随车指导人员、训练路线和时间——

    自学直考上路有“四限定”

    根据公安部、交通运输部联合下发的有关通知,天津、包头、长春、南京、宁波、马鞍山、福州、吉安、青岛、安阳、武汉、南宁、成都、黔东南、大理、宝鸡16个城市今年将先期开展自学直考试点,试点工作从4月1日开始。相关通知还对自学用车要求、指导人员条件、法律责任、监管制度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规范要求。

    通知明确了驾照自学直考条件要求。限定训练车辆,自学直考用车应为非营运小型汽车或小型自动挡汽车,加装供随车指导人员使用的副制动装置、辅助后视镜,经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按规定投保交强险;限定随车指导人员,随车指导人员应当取得相应或者更高车型驾驶证五年以上,没有吸食毒品记录,未发生死亡交通责任事故或者重伤负主责的交通事故,没有记满12分或者驾驶证被吊销记录;限定训练路线和时间,在道路上学习驾驶,应按照公安交管部门指定的路线和时间进行,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学校和医院周边道路不得作为学习驾驶路线,0时至5时、道路交通高峰时段不得作为学习驾驶时间。

    根据有关规定,科目一考试合格后,自学直考人员和随车指导人员应共同向车管所免费领取学习驾驶证明和学车专用标识。自学人员按照随车指导人员的指导,在道路上学习驾驶,应当携带学习驾驶证明,在限定训练车辆车身前后放置、粘贴学车专用标识。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自学人员在随车指导人员指导下发生交通违法行为的,对随车指导人员予以处罚。自学人员有未取得学习驾驶证明、学习驾驶证明超过有效期、无具备资格人员随车指导等行为的,按照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机动车违法行为,对自学人员予以处罚;属于将机动车交由自学人员驾驶的,对行为人予以处罚。学习驾驶期间发生交通事故的,依法由随车指导人员承担责任,无具备资格人员指导的自学人员自行承担法律责任。(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周建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