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详解"十三五"规划新看点 青岛至银川将建高铁

来源:青报网综合 作者: 2016-03-07 13:27:54 字号:A- A+

“十三五”规划将如何改变你我生活?记者为此梳理解读民生看点。

    【环保】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超80%

    纲要草案:制定城市空气质量达标计划,地级及以上城市重污染天数减少25%;加大黑臭水体整治力度;实施土壤污染分类分级防治。

    解读:“生态污染很容易,但修复起来可能要几代人时间。”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发改委主任方玮峰说,空气、水、土壤污染治理未来五年都有了具体目标。对严重污染源要“舍得割肉”,持之以恒铁腕治污,才能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住房】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纲要草案: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优化住房供需结构。

    解读: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提高住房保障水平,一系列举措将保障“住有所居”。全国政协委员朱世增建议,城市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应尽快扩大到非户籍人口,积极稳妥地逐步实现去库存目标。

    【就业】更多人实现高质量就业

    纲要草案: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着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扶持。

    解读:全国人大代表郭乃硕认为,缓解就业压力,释放人力资源红利,有赖于国家对大学毕业生、农村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人员和退役军人等不同群体因类施策,通过更主动、更实际的就业创业服务激发就业意愿和活力。同时也要强化劳动就业保障体系,实现安心就业。

    【教育】更多孩子享受优质教育

    纲要草案:建立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学前三 年毛入园率提高到85%。

    解读: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说,当前“城镇学校挤、农村学校空”现象仍然较为突出,除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外,消除城镇学校“大班额”、加强农村普惠性学前教育,以推进教育均衡发展,补上优质教育不足、分布不均的“短板”。

    【收入】低收入劳动者收入明显增加

    纲要草案:健全科学的工资水平决定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健全再分配调节机制,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规范收入分配秩序。

    解读: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认为,明显增加低收入劳动者收入,意味着低收入劳动者收入增长速度要高于社会平均水平;规范隐性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则要与反腐紧密结合。全国人大代表张铁汉说,“完善鼓励回馈社会,扶贫济困的税收政策”将鼓励更多人参与慈善,拓宽“第三次分配”。

    【医疗】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纲要草案: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合理控制医疗费用;打造30分钟基层医疗服务圈;全面实施“互联网+”健康医疗益民服务。

    解读: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副院长孙丰源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全民医疗保障体系,目标是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让老百姓真正从健康中国建设中受益。

    【户籍】大中城市不得设置落户门槛

    纲要草案:大中城市不得采取购买房屋、投资纳税、积分制等方式设置落户门槛;推进居住证制度覆盖全部未落户城镇常住人口。

    解读:户籍改革的主体是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全国人大代表蔡继明说,户籍改革受益者除了上亿农民工,还将惠及3000万流动儿童、5000万左右的留守儿童、5000万留守妇女和老人,对解决社会矛盾、刺激消费、促进投资都意义巨大。

    【交通】高铁覆盖80%以上大城市

    纲要草案:高铁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新增民用机场50个以上,新增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约3000公里。十三五期间将贯通哈尔滨至北京至香港(澳门)、连云港至乌鲁木齐、上海至昆明、广州至昆明高速铁路通道,建设北京至香港(台北)、呼和浩特至南宁、北京至昆明、包头银川至海口、青岛至银川、兰州(西宁)至广州、北京至兰州、重庆至厦门等高速铁路通道,拓展区域连接线。

    解读:高速公路、高铁、机场、轨道交通建设将进一步丰富中国交通动脉和毛细血管网。全国人大代表邵志清说,交通便捷将缩短时空距离,“早上广州喝早茶、午餐武汉吃鲜鱼、晚餐北京吃烤鸭”将成为现实。物理交通加上互联网,也将给治理拥堵、提高安全等领域带来全新的解决方式。(据新华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