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市民拍下日偏食全过程 太阳似被咬一口(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于波 2016-03-10 13:59:05 字号:A- A+

    昨日上午9时02分,挂在天空的一轮红日被“吃掉”了一个角,整个过程持续了近一个小时。青岛观象台组织市民进行观测,并利用投影法拍摄到了日偏食的全过程。据青岛观象台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次我国境内条件较好的日全食在2035年。

    准备 提前预约看日偏食

    昨日上午,青岛天气晴朗,非常适合观测日食天象。据了解,本次日食天象的全食带起始于印度洋东北部,经过印度尼西亚的多个岛屿,以及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在太平洋东北部结束。其中全食可见时间最长的位置在太平洋中,全食持续时间可达4分09秒。我国除北方部分地区外,都可以看到食分不等的偏食,且越往南食分越大。青岛地区恰好处于此次日食偏食带。

    由于提前知道本次日偏食天象用肉眼很难看到,所以市民们都是提前到观象台预约观测。工作人员将设备调试完毕,市民们也戴上了专业太阳眼镜准备观测。

    观测 看太阳被“咬”一口

    根据计算,青岛地区此次日偏食的具体时刻(北京时间)为,初亏:09:02;食甚:09:30;复圆:10:00,食分只有0.07。 “戴着眼镜观测,就跟肉眼看月亮的效果是一样的,不会觉得刺眼,全程都需要仔细观察。”在工作人员的提醒下,大家屏气凝神开始观测日偏食,但起初并不明显,持续了十多分钟后,能够明显看到太阳底部的亮光被一点点遮挡住。在9时30分,日偏食进入食甚阶段。青岛观象台使用专业望远镜通过投影法观测清晰地呈现出了全过程,此时太阳底部变黑,像是被吃掉了一小口,看上去如同一盏球形的路灯。在9时30分至10时,被遮挡住的阴影面积开始慢慢褪去,一轮完整的太阳又再一次出现,这也意味着这次日偏食结束。

    预测 2035年有较好日全食

    观象台工作人员介绍,印度尼西亚地区是本次日全食的最佳观测地点,我国的三亚观测到的日偏食食分为0.4,这意味着太阳被遮住了近一半的面积,而青岛观测到的日偏食相对较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2010年青岛观测到的日环食入海效果非常棒,2009年的日食天象全食带在长江流域,所以当时在青岛观测到的日偏食效果也非常好。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日食天象中日全食是最好看的,下次我国境内观测条件较好的日全食将出现在2035年,届时在北京就能看到日全食,青岛可以观测到效果不错的日偏食。

    新闻延伸

    今年还有六大天象

    3月14日 月掩毕宿五 5月9日 水星凌日 5月22日 火星冲日 8月12日 英仙座流星雨 8月27日 金木相合 12月14日 双子座流星雨(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相关新闻

    印尼多岛出现日全食

    昨日,日全食在印尼时间上午6时19分开始出现,苏门答腊岛先看到,跟着是婆罗洲,然后是马鲁古而到太平洋。在印尼全国34省中共12个省份能看到日食,但其中只有七省的八个城镇能看到日全食,其余地区都只有日偏食。据了解,印尼在过去33年里共出现了四次日全食,在1983、1984、1988和1995年,下一次将在2042年。

    小贴士

    为何会出现日食天象

    当月球运动到太阳和地球中间,如果三者正好处在一条直线时,月球就会挡住太阳射向地球的光,月球身后的黑影正好落到地球上,就会发生日食现象。这时月球阴影所覆盖的区域就能看到日食,而月球本影投射到的区域就能看到日全食现象。

    观日现场1高铁上追日

    昨天,在青岛开往北京、上海、厦门的高铁列车上,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 “乘高铁看日食”活动。记者了解到,这是在中国高铁上首次举行日食观测活动,同时,工作人员还准备了日食观测眼镜和天文知识科普的相关活动。

    从青岛前往北京旅游的市民孙女士带着自己的女儿,在餐车中戴着工作人员特别准备的日食观测眼镜进行日食观测。同时,工作人员还制作了天文科普展板,为旅客现场讲解日食的成因、观测注意事项等天文知识,并现场组织小朋友动手制作太阳和月亮,进行日食知识的学习。孙女士告诉记者:“女儿从来没有看过日食、月食这样的景象,能有机会在高铁列车上带着女儿观看到日食,对我们来说真的很有意义,毕竟一生碰不上几次。 ”(记者 王旭)

    观日现场2校园里探日

    “太神奇了,看上去真漂亮。 ”昨天上午,大学路小学的校园里挤满了学生,他们或通过望远镜、或戴上特制眼镜观日偏食天文奇观。

    昨天上午,学校特地请来了天文协会的专家,通过望远镜指导学生们观测日偏食,让学生们不出校门就能目睹天文奇观,领略神奇天象。本次日食天象青岛恰好处于日食偏食带,孩子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饱览了从初亏到食甚到复圆的全过程。观看结束,学校又利用科学课,为学生们讲解本次天文奇观的成因,让学生了解更多的天文知识,将推广天文科普知识落到实处。(记者 徐美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