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公交优惠换乘试点一周惠及10万人 六成上班族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2016-03-18 11:15:19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3月18日讯 自3月11日开始,岛城全面开展一小时优惠换乘政策试点。截至到昨天,一小时优惠换乘试点已开展一周,交运温馨巴士对这7天里乘客们乘车打卡记录进行了一小时换乘乘客群体、换乘热点线路、换乘集中时段的大数据分析。从大数据中显示,一周以来共有10万余人次享受到了优惠换乘政策。其中,上班族是最受益群体,近6万名上班族节省了换乘的出行成本。

商业圈、客运枢纽站 换乘最集中

从交运温馨巴士收集的乘客琴岛通卡打卡数据显示,自试点以来,共有10万余名乘客享受到了一小时优惠换乘政策,在温馨巴士运营的公交线路里,优惠换乘乘客数量最多的10条线路分别是223路、601路、602路、603路、604路、605路、606路、607路、608路、609路,以上线路的优惠换乘人数占乘坐温馨巴士优惠换乘客流总人数的2/5左右。

交运温馨巴士总助魏强分析,这10条线路比较集中的特点是运行里程比较长而且沿途途经的客运枢纽站和商业圈较为集中,特别是在火车站、青岛长途汽车站、火车北站、汽车东站、汽车北站等客运枢纽站和香港中路、台东、李村、城阳等商圈公交线网密集、公交站点也多,平时客流就很密集,所以换乘人数自然比较多。

另外,通过记录还可看出,461路、462路、467路等社区线路的换乘总人数在每天400人次左右,根据预测,这一数据将有可能持续增长。“在一小时优惠换乘政策实施后,很多居民小区的乘客从原本的步行到主干道路乘车改为选择乘坐社区公交从交通支线到达交通干线乘车。”魏强说,以前,很多乘客下了公交车后离目的地不算太远时都会步行前往,但在新政策实施后,这些乘客不用再考虑节约出行成本问题,或许会换乘其他公交线路坐一站车到达目的地。一小时优惠换乘政策的实行将会对岛城市民的出行方式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在市内形成新的换乘热点线路和站点。

早晚高峰期最热门 上班族换乘人数最多

“通过乘车打卡的大数据来看,琴岛通的普通卡打卡数量最多达到将近9万人次,而且每天早晨7:00-8:30和下午5:30-7:00之间换乘打卡率最高。”交运温馨巴士信息管理处副处长门恺告诉记者,由此可以看出上班族应该是一小时优惠换乘政策最大的受益群体。为了赶上一小时优惠换乘,大部分乘客会在乘上第一趟车后的10-30分钟内下车换乘第二趟公交车。市民鲍女士告诉记者,她平时上班需要乘坐631路倒611路上班,这两条线路有7个站点是重合的,以前鲍女士会乘坐到最后一个重合站点张村站才下车换乘,现在为了保证一小时内换乘,她一般会选择坐到第一个重合站点株洲路站就下车。记者了解到,在优惠政策开始全面试点后,像鲍女士一样掐着点倒车的乘客越来越多。

在统计过程中,除了普通卡之外,技术人员对老年卡、学生卡等琴岛通卡类型也做了数据采集,据统计,老年乘客是享受优惠换乘政策最少的群体,老年乘客享受优惠的人次仅占全市总数的0.04%,这可能与老年人的生活圈相对固定、不爱出远门有关。

目前,交运温馨巴士信息管理处已经将采集到乘车打卡大数据分析比对完毕,并反馈给运营部门,同时,依托智能调度实时监控系统工作人员还将继续监测客流变化,加强客流数据分析。根据乘客们在一小时换乘后突显出的乘车新特点,交运温馨巴士将适当调整各线路的运力配备与发车计划,让乘客们乘公交出行更便利、快捷。

温馨巴士给出换乘攻略

为了节省换乘时间,让乘客们尽可能的在一小时之内倒上公交车,交运温馨巴士市场开发处工作人员谈振阳给市民支招换乘。谈振阳说,市民要想能顺利换乘、享受优惠政策要尽量在公交线路比较密集的站点下车倒车,这样可选择的换乘公交线路范围较广,能减少候车时间。例如,如果从团岛、西镇方向往东部方向出行,乘客们可从中山公园车站下车换乘,而不是到更远的湛山站、远洋广场站才下车;如果从南部城区到城阳、高新区等北部城区,乘客可乘坐605路、606路等线路从李村或者大村庄车站下车,而不是从汽车北站车站下车换乘;如果从四方到汽车东站附近,乘客们可乘车在北岭车站下车倒车,而不是在水清沟车站下车。另外,若一条线路较长、比较拥堵,乘客们可以选择用换乘代替直达线路,但在换乘时乘客们需要注意把等车时间计算在出行时间之内,提前做好打算以免因为等车时间过长导致上班迟到。(青岛新闻网记者 于泓 通讯员 刘珊 詹海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