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市民绑定Applepay卡被盗刷2600元 银行:巧合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6-03-18 13:38:45 字号:A- A+

    最近,Apple pay支付一经问世,在支付软件领域掀起了一股热潮。不过,一位市民却质疑这种支付成了她信用卡被盗刷的罪魁祸首,称自己在绑定了Apple pay后被盗刷了2600元。银行相关负责人称仅是一个巧合而已,两者之间没有任何关联。据了解,目前警方正在调查,暂时还未有结果。

    事件 绑定Apple pay被盗刷

    “一觉醒来,钱就没了。 ”家住李沧区振华路的孙女士这两天心情很是郁闷,自己卡里的钱好端端的就没了。 3月14日傍晚,刚吃完晚饭的孙女士看了一眼手机,被第一条短信惊醒了。短信上写着“您的信用卡已消费2600元”。孙女士掏出卡对了对尾号,的确是自己的信用卡,但当天晚上自己并没有消费这笔钱。

    孙女士怕是骗局,拨打该信用卡所在行的热线电话咨询,工作人员查询后告诉她的确是消费了这笔钱。孙女士有些着急了,急忙来到办卡时去的网点咨询,该行相关负责人了解后进行了查询,发现孙女士的卡在14日傍晚20时被盗刷。

    在了解情况时,孙女士突然想起来,当天她用该卡绑定了Apple pay,怀疑是绑定Apple pay泄露了信息。据孙女士介绍,14日当天上午,孙女士和朋友一起把银行卡绑定在各自手机的Apple pay上,并去附近的咖啡厅尝试刷手机。孙女士一共绑定了两张信用卡和一张借记卡。 “付账时,也没有输入密码就付款了,当时还感觉不安全。 ”孙女士说,到了晚上卡就被盗刷了,是不是真的密码被盗了?

    随后,孙女士去了附近的派出所报案。

    银行 属巧合和绑定手机无关

    该银行风控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内大多数银行都和苹果公司有此类合作,未出现过绑定Apple pay而被盗刷的情况,这个系统还是很安全的。“这仅仅是一个巧合而已,只能说在盗刷时,孙女士恰好绑定了这项功能。”该负责人说,银行卡被盗刷并不稀奇,卡被复制、密码不小心泄露等都是有可能的原因。“这类情况,我们要查清是客户自己泄露信息的,还是其他原因。”该负责人说,最终还要等派出所的调查结果。

    受理此案的派出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能证明和绑定手机有关,相比这些,孙女士前一段去南方出差刷卡被盗取信息的可疑性更大,目前案件还在调查中。

    随后记者拨打苹果中国区热线电话,对方了解采访需求后给了记者另外一个电话,而该电话在发稿前一直未拨通。记者查询网络发现,上个月外地也曾出现过一起此类案件,但最后调查结果也表明是一场巧合事件。

    调查 Apple Pay安全性受质疑

    今年的2月18日,苹果移动支付功能Apple Pay在中国地区正式上线,搅动了本就烽烟四起的移动支付领域,便捷的功能和时尚的模式也实在热了一把。不过,记者曾采访过岛城多个超市、便利店和咖啡厅,大部分店面并不支持Apple pay支付,原因是“系统还未调试好”、“服务员不会操作”等。

    据了解,Apple pay支付是一种基于NFC (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的移动支付功能,用户刷手机时也不用输入密码。国内曾有相关人士质疑过支付系统的安全性,但业内称,苹果公司不拥有支付账号、不介入支付流程,仅仅提供移动终端和技术支持。在整个业务过程中,提供支付服务的主体依然是银行和银联,而不是苹果公司,所以相对来说,Apple pay安全系数相当高。

    中国银联相关负责人称, Apple Pay的安全机制是“指纹密码”,既手机或服务器内不储存银行卡的真实信息,而是一张虚拟卡,在支付时与Touch ID匹配后才能进行。如果别人用绑定银行卡的手机,只有能破解指纹密码才行,而这种情况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

    新闻内存

    发现盗刷做三件事

    打电话给银行客服,说明情况,要求将卡上资金冻结,力求将损失减至最低。

    想办法取得证据,证明被盗刷的交易行为与自己无关,且卡片在自己手中,如就近到ATM机上取现或到银行网点进行操作。

    及时报警,如个人证据不足,可要求银行出示相关证明。报警后,要向公安机关索要受理材料。

    防“盗刷”有四招

    在ATM机办理业务时,要留心观察取款机顶部和卡槽处是否有多余出来的物件。

    使用手机进行网上银行交易时,不能随意点击不明链接,不要下载不明软件,防止不法分子通过传播含有病毒的“钓鱼”链接以及软件。日常生活中,最好不要连接一些来路不明且没有设置密码的无线网络。

    将磁条卡换成芯片卡。目前被盗刷的银行卡绝大多数都是磁条卡,芯片卡被盗刷的现象几乎没有。这是因为磁条卡的信息是静态的,很容易被复制,而芯片卡的信息是动态的,被复制的可能性很小。

    订制银行短信提醒业务。短信提醒业务可以让市民及时掌握银行卡内金额的变动情况,卡内金额有异常变动后,可第一时间进行处理。(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