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营改增落地青岛二手房过户降温 为你算笔账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李德银 2016-03-26 10:44:00 字号:A- A+

    此前一段时间里,“买房赶紧,过了‘五一’,就得交11%的增值税”成了不少房产中介的口头禅。而广大购房者与潜在购房者翘首以盼、猜测良久的“营改增”后二手房买卖税率变动新政,在3月24日下午终于浮出了水面。现在看来,房产中介的说法更像是一种营销行为。记者昨日探访岛城不动产登记中心发现,新政影响之下,购房者不再扎堆忙着过户,其后续影响或将持续。

    政策 “营改增”后二手房税负略降

    3月24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备受关注的二手房交易“营改增”政策落地。《通知》提出,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5%的征收率全额缴纳增值税。这意味着,过渡期二手房交易“营改增”,基本“平移”了现行二手房交易营业税政策。税务部门相关人士介绍,5月1日后,市民交易两年内的二手房不仅税负不会增加,反而还会略为下降,这也符合中央“只降不增的精神”。

    比如,某市民去年买了一套房子,今年5月1日后以100万元的价格卖掉。那么他需要缴纳“100万元÷(1+5%)×5%=4.76万元”的增值税,而如果按照现行的营业税来缴的话,需要缴纳“100万元×5%=5万元”。 “营改增”后卖房者税负略有下降,100万元约少交2400元左右。

    税务专家表示,100万元的售价为含税价,而增值税实行“价税分离”,在计税时必须把税金剥离出来,按照不含税价来计税,这也是增值税比营业税更科学合理之处。

    现场 购房者不再盲目扎堆过户

    此前,“买房赶紧,过了‘五一’,就得交11%的增值税”被很多房产中介挂在嘴边,一些原本就犹豫不决的买房者也因此加入了快速购房的大军,一定程度上助推了近期二手房交易的升温。如今看来,这更像是房产中介营销的一种手段。

    《通知》出台后,影响开始显现。记者昨日探访岛城各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发现,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明显减少,尤其是二手房过户比前些天有所降温。 “‘营改增’细则没有出来之前,很多购房者担心5月1日后税率会上涨,所以着急过户;现在看来,税率是不升反降,所以大家都不那么着急过户了。”在位于南京路的市北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带客户前来办理业务的房产中介经理周先生说,昨天一大早,就有多名客户打来电话,希望把过户时间推迟到“五一”之后。

    “以一套两年内的300万元的房子为例,按现在税率需缴纳15万元,5月1日后,只需缴纳14.286万元,减少了7140元左右,这也是个不小的数目。 ”周经理说,尤其是一些总价款较高的卖房者,选择推后出售。 “这几天中介一直催我把房子过户,幸亏没有急着办,不然又多花了好几千元。 ”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前来咨询业务的卖房者孙女士说。

    新闻链接 楼市将保持平稳

    青岛网上房地产统计显示,上周(3月14日-3月20日)青岛二手房共签约1617套,环比增长418套,上涨34.86%;比去年同期增加989套,同比增长157.48% 。该成交量创下了2013年3月以来的最高纪录。新房成交量也不示弱,上周全市商品住宅成交3685套,3月已经连续两周维持在3500套以上的高位。

    房价点评网青岛机构首席分析师张则涛表示,恐慌性需求正在退潮,价格在上升一步后,市场趋于平稳。成交数据滞后于案场变化。

    从市调反馈看,一些顺销项目客户到访量减少,有的项目到访量减少近一半。“在利好政策挤压下,恐慌性购房人群已经购房,此外,房价上涨,同时打消了一部分人的购房热情,想再等等看。 ”据介绍,未来一段时间,岛城购房人群中,恐慌性需求逐渐退潮,楼市将趋于平稳。(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德银 实习生 房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