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圣女果和大豆是转基因食品吗? 食药部门辟谣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青岛新闻网记者 2016-04-18 05:58:04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4月18日讯 日前,青岛新闻网记者从市食药局微信获悉,近日农业部新闻办公室首次主动召开有关转基因的新闻发布会,据通报,圣女果是在野生种的基础上经人工选择培育而成的,与转基因无关;进口转基因大豆适合榨油而不适合做豆腐,因此市售豆制品多为国产非转基因大豆制作,无需忧虑。

    我国共批准发放7种转基因作物安全证书,分别是抗虫棉花、抗病番木瓜、耐储存番茄、改变花色矮牵牛、抗病辣椒、转植酸酶玉米、抗虫水稻。实现大规模商业化生产的只有抗虫棉花和抗病番木瓜,抗病辣椒和耐储存番茄在生产上没被消费者接受,故未实现商业化种植,而抗虫水稻和植酸酶玉米没完成后续的品种审定,未进行商业化种植。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目前尚未显示转基因食品批准国的广大民众使用转基因食品后对人体健康产生了任何影响”。因此,经安全评价审批上市的转基因产品是安全的。

    关于番茄和大豆是否是转基因食品的疑问由来已久。番茄原产自南美洲秘鲁、厄瓜多尔、玻利维亚、智利等国,至今在那里还可以发现几乎全部的野生种,这些野生种就是小果型。市场上销售樱桃番茄(圣女果),是在野生种的基础上经人工选择培育而成的,与转基因无关。2015年,我国进口了8169万吨大豆,且大多数都是转基因大豆。这种大豆脂肪含量高而蛋白质含量较低,适合榨油而不适合做豆腐,因此市售豆制品多为国产非转基因大豆制作,无需忧虑。

    另外,最近网上流传一份《转基因识别指南》,里面提到的小麦、水稻、大蒜、洋葱、土豆、彩椒、胡萝卜、紫薯,都不是转基因食品。

    关于转基因的传言很多,如“转基因玉米大豆致癌”、“转基因玉米致广西大学生精子活力下降”、“吃转基因食品导致不育”、“转基因马铃薯致试验大鼠中毒”、“转基因玉米致老鼠减少、母猪流产”等等,这些谣言完全是杜撰和编造的,毫无事实依据,全部被科学界一一否定。(青岛新闻网记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