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海上漂浮矿泉水瓶竟藏猫腻 危害超绝户网(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赵玉勋 2016-04-22 14:58:29 字号:A- A+

  海上漂着个不起眼的矿泉水瓶,下面竟然是一片严禁使用的地笼;日照渔船违规跨区域作业,为逃避处罚竟然要给执法人员送鲜鱼……从4月18日起,市海洋与渔业行政执法支队联合黄岛及崂山渔政监督管理站,出动3条执法船在黄岛海域展开联合行动。截至昨天,共查获11条违规作业渔船,其中8条被暂扣;另外还在唐岛湾及董家口海域收缴近两百个地笼,对违规人员将做进一步处理。

  4条渔船使用地笼被查

  昨天一大早,市海洋与渔业行政执法支队、黄岛及崂山渔政监督管理站的20余名执法人员就全副武装,在董家口海域做好了随时出海检查的准备。上午9时许,海上的大雾渐渐退去,3艘执法船开足马力驶向大海。

  上午9时30分许,市海洋与渔业行政执法支队的“37601”号渔政船在董家口正南海域发现,有4艘20马力左右的小渔船违规在航道上行驶,执法人员立即喊话,让他们向执法船靠拢并接受检查,哪知渔船加速逃离,执法人员立即乘坐早已准备好的摩托艇追赶,这4条违规渔船见无路可逃,只好放慢速度接受检查。执法人员发现,船上竟然摆放着很多地笼。执法人员收缴了4条渔船上的地笼,并将渔船押回码头。

  “4月18日和4月19日,我们在唐岛湾海域进行检查时,已经查扣了181个地笼。”张玉华告诉记者,唐岛湾海域的地

  笼有一个特点,一般每片地笼上面都漂着一个矿泉水瓶,不仔细观察根本发现不了。“以前渔民下地笼都是用浮漂来做标志物,后来因为目标太大,很容易被执法人员发现,他们就改用很小的矿泉水瓶做标记。”张玉华介绍,执法人员发现类似矿泉水瓶后,会用钩子进行检查,一旦发现瓶子下面连着绳子,就通知收缴船进行收缴。

  地笼危害胜过绝户网

  “这种地笼对于海洋生态平衡来说是灭绝性的,因此早已被严禁使用。鱼、虾、蟹一旦进去,根本逃不出来。”张玉华告诉记者,地笼的危害大于绝户拖网,而且对海底礁石生态系统也有相当大的破坏作用。而且,地笼隐蔽性强,造成的危害是长期的。

  “一般这种地笼会长期放置在水中,渔民每隔3到5天收一次捕获物,收上来后继续下网,直到网需要修补为止。”张玉华介绍说。

  违规船老大送鱼被拒

  昨天上午10时许,执法人员又在董家口西南海域发现了3条驶入航道违规作业的日照籍渔船,于是立即喊停。张玉华跟几名执法人员登上其中一条渔船,检查相关手续发现,这条渔船存在跨区域作业的行为。船老大一看问题被发现,竟要给执法人员送鲜鱼,结果遭到严词拒绝。“这条渔船的捕捞范围是在日照海域内,而它却跑到黄岛海域作业,这也是一种违规行为。”玉华告诉记者,因为这些渔船还存在其他违规行为,他们将一一给船老大做笔录,然后做进一步调查处理。(记者 赵玉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