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四只亚达伯拉象龟落户青岛 系毛里求斯国宝

来源:青岛日报/青报网 作者:胡相洋 2016-05-03 07:00:45 字号:A- A+

    去年5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率我市代表团对毛里求斯进行了友好访问,毛里求斯政府第一副总理杜瓦尔,代表毛里求斯政府向我市赠送了该国的“国宝”——亚达伯拉象龟    

    青岛与丝路有缘,缘已千年。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东线之起航地,胶州湾的板桥镇,“人烟市井,交易繁华”,是整个胶东半岛最重要、最繁忙的古港口,几百年里,满载丝绸、瓷器、茶叶等珍贵货物的船队从这里出发,驶向世界。印度洋西部的“海上明珠”毛里求斯,那个被马克•吐温称为“天堂的原乡”的地方,地处欧、亚、非三大洲交通要冲,是走向非洲大陆的桥头堡,被誉为“印度洋门户的一把钥匙”。一个天之南,一个地之北。这两个风土各异,却都满载风情的地方,被“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紧紧连接在了一起。去年5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率我市代表团对毛里求斯进行了友好访问,双方签署多项战略合作协议。毛里求斯政府第一副总理杜瓦尔,代表毛里求斯政府向我市赠送了该国的“国宝”——4只亚达伯拉象龟,祝愿毛里求斯与青岛人民之间的友谊长存。这两对象征着力量、健康与长寿的“友谊使者”,4月17日被空运至青岛动物园,预计在5月下旬,将于众人期待中“露面”。

    饱含诚意的“丝路对话”

    在中国当前积极推进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展战略规划中,青岛被定为“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青岛以其开放、包容的城市性格,以其勇于创新的胆识,承接着“一带一路”走出去、引进来的重要使命。而去年的毛里求斯之行,青岛代表团也将这一声音,进行了很好的传递。毛里求斯副总理兼财政和经济发展部长杜瓦尔,是青岛的老朋友。早在2013年,他就曾率团对青岛进行了访问,寻求两地在家电电子、水产养殖业、旅游休闲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这一次,老朋友相见,分外亲切。在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斯港,双方开展了以“通商青岛新丝路,经济合作新伙伴”为主题的“丝路对话”。这是青岛市商务局积极推进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走进非洲的第一场。毛里求斯总理府代表、国家公职事务部部长王纯万,我国驻毛里求斯大使李立、商务参赞王贺亮,毛里求斯投资促进署署长布鲁萨米、国家企业署署长阿文德出席会议。青啤、海信、海尔、新华锦、中信保山东公司、鲁海丰等青岛企业以及毛里求斯进出口协会、华商经贸专业委员会、天空集团、天利纺织、毛求全球资本公司、毛中自由港发展公司等金融、贸易、投资、服务等领域的商协会和企业等近百人参加了对话会。

    “青岛与毛里求斯经贸往来已久,合作前景广阔。非洲是青岛开展‘一带一路’战略合作的重要地区,毛里求斯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国家之一。我们将抓住机遇,大力实施‘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对外开放战略,进一步深化双方务实合作,实现共赢发展。”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表示。在对话会上,播放了《青岛:一座国际商务城市》城市形象片,推介了青岛作为东北亚地区国际商务城市、国家“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战略支点城市的总体情况,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密切关注和强烈反响。

    不断开拓的经贸合作

    饱含诚意的“丝路对话”,让人们看到了一个经济数据以外的青岛,看到了青岛秉持开放、包容、和谐理念,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实现发展、共商、共建、共赢的决心和行动。

    毛里求斯绵长的海岸线带来了丰富的海洋资源。青岛代表团拜访了毛里求斯海洋经济与资源渔业部,双方就青岛与毛里求斯的远洋渔业资源合作开发和远洋渔业基地建设等领域,进行了深入会谈和交流。青岛鲁海丰渔业集团总投资过亿美元,与毛里求斯合作开发远洋渔业资源的项目正式启动;即发集团与毛里求斯天空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纺织领域开展市场、研发等全方位的合作,并以毛里求斯为跳板开拓非洲市场;瑞昌棉业与毛里求斯天利纺织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非洲棉花、面纱领域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同时,在随后到达的非洲岛国塞舌尔,青建国际集团与塞舌尔资本管理咨询公司签署了工程总承包、房地产开发、旅游和贸易合作框架协议;海信集团与塞舌尔Fairmart公司签署商务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在经济合作领域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务实洽谈交流活动,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双方在海洋渔业、教育、旅游、贸易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在“一带一路”战略大背景下,不断开拓双方友好交往与经贸合作的新局面。 “毛里求斯是一个经商和投资环境安全的非洲国家,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排名中位居非洲第一。毛里求斯政府正在开发新的经济领域和重点建设项目,如智慧城市建设和海洋产业发展等,一直谋求与青岛这样的中国城市开展合作。” 我国驻毛里求斯大使李立表示,“一带一路”不仅仅是高瞻远瞩的宏伟蓝图,更是脚踏实地的深耕细作,其延伸出来的广阔发展空间,让企业之间的合作迈向了更多领域。借助“丝路对话”平台,这次随团出访的十多家青岛市企业,如海尔、海信、青啤、澳柯玛、橡胶谷等分别与各界企业代表进行了一对一洽谈,在“一带一路”的大舞台,找寻到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助力长远的“友谊使者”

    “一带一路”战略,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一带一路”建设,不是要替代现有地区合作机制和倡议,而是要在已有基础上,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青岛—毛里求斯之间的“丝路对话”,引起当地人民密切关注和强烈反响。庞大的经贸领域和产业合作正在开启,而“一带一路”带给青岛的却远不止这些。为进一步深化毛里求斯与青岛的长久对话与合作,杜瓦尔代表毛里求斯政府,向我市赠送了该国的“国宝”——亚达伯拉象龟。这是毛里求斯给予客人的最高礼遇,寓意毛里求斯与青岛人民之间的友谊长存。 “亚达伯拉象龟是最早受到国际保护的陆龟,被誉为毛里求斯的‘国宝’。这两对象龟,承载着毛里求斯与青岛人民之间的友谊,体现了双方友好合作的共同愿望。” 我国驻毛里求斯大使李立表示,这次象龟赠送活动,是“一带一路”国家“国相近、民相亲”的成功典范,更成为青岛与印度洋岛国和非洲国家世代友好与合作的美好象征和历史见证。从这个意义上看,“一带一路”不仅仅是一个经济事件,更是一个文化事件。关于象龟如何安全抵青,在青岛市委市政府关注指导下,市商务局、市城市管理局、青建集团(非洲公司)等相关部门做了精心组织、安排。4月17日,这两对“友谊使者”从北京转机来到青岛,已经在青岛动物园拥有了它们新的天地,并成为了青岛这座城市中特殊而重要的一员。 “象龟从入境审批、转运到后续监管的各个环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国驻毛里求斯大使李立,也在中间做了大量的准备、配合工作。”作为象龟来青的积极促成者,青岛市商务局副局长淳于贤力说,“这背后体现的不仅仅是大家的辛勤劳动,更是青岛和毛里求斯之间共赢合作、助力长远的最好诠释和证明。” 根据青岛动物园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来青的四只象龟,目前正处于隔离检疫期,全新的馆舍已经建好,包括龟舍、温度、湿度、光照、食材等,均模拟毛里求斯当地的生活环境。由于相关饲养人员先后曾在北京动物园、厦门海沧动物园参观学习,摸索出一些饲养经验。因此,这四只象龟目前精神活泼,在青岛适应状况良好,并将于5月下旬在众人期待中“露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