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有轨电车女司机:早4:50到岗 心理素质强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6-05-07 08:38:46 字号:A- A+

行驶中的有轨电车。

通过对讲机与调度中心联系。

熟练掌握操作技能。

出车前认真检查。

对车厢内的设施精心维护。

工作中遇到问题与同事沟通解决。

  与其他城市有轨电车线路不同,青岛有轨电车示范线18名驾驶员中有16名女驾驶员。36岁的刘晓卿是有轨电车驾乘队伍中的佼佼者,大家称她为“大姐大”。

  刘晓卿2010年10月进入青岛公交集团,成为120路乘务员,一干就是四个年头。2014年10月,她又通过严格考试、层层选拔,终于成为省内首批有轨电车驾驶员中的一员。

  家住红岛的刘晓卿每天总是早早就来到有轨电车停车场。因为有轨电车首班车前有一班巡轨车,要求驾驶员4:50之前就要来到基地,对车辆内外进行详细的出车前检查,确保车辆操作系统、通讯系统、电力系统以及车内设施、应急工具等软硬件处于正常可用状态。一系列检查工作完成后,驾驶员需要收到有轨电车调度中心的发车指令后才能发车。有轨电车的驾驶操作较为简单,但驾驶36米长的有轨电车行驶在马路上还是得有强大的心理素质,而且需要注意前方的轨道、上方的电网、右侧的私家车和左侧的绿化带、护栏等,要随时提防突发情况,准确采取应对措施。此外,还要通过驾驶室监控显示屏,随时观察车厢内乘客动向以及上下客情况。

  虽然长期的试运行和试运营已经积累了丰富的驾驶经验,但刘晓卿仍然抓住一切机会提升自己,充分利用发车空隙、用餐时间与同事交流行车经验,利用公休时间反复研究线路特征以及沿线的发展变化。(傅学军 张庆春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