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泰宁山体滑坡失踪人数升至41人 福建全力救援

来源:新华网 作者:沈汝发、邰晓安、孟昭丽 2016-05-09 08:34:34 字号:A- A+

    福建泰宁山体滑坡,41人失联习近平:全力组织搜救 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

5月8日,武警、消防官兵现场展开搜救。新华社 图

    5月8日5时许,福建三明市泰宁县开善乡发生山体滑坡,造成池潭水电厂1座办公楼被冲垮、1座项目工地住宿工棚被埋压。截至8日20时30分,泰宁山体滑坡失联人数增加至41人,其中属中国水利水电十六局35人、中国水利水电十二局6人。

    灾害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福建省和相关部门迅速组织力量开展抢险救援,全力搜救被困、失踪人员,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并妥善做好伤员救治、伤亡人员亲属安抚等善后工作。加强监测预报,注意科学施救,防止发生次生灾害。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指导地方和企业加强各类灾害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强化责任落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全力组织搜救被埋人员和救治伤员,国土资源部要立即牵头成立国务院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地方做好救援工作。国家防总相关部门要指导和帮助各地进一步做好各类灾害隐患排查,安全监管总局要督促加强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切实保障群众安全。

    根据习近平指示和李克强要求,国务院工作组正赶赴现场指导救援工作,福建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已在现场指挥,抢险救援工作正紧张有序进行。

    现场

    福建各方全力展开救援

    接报后,福建省主要领导立即赶往灾害现场。三明市、泰宁县立即组织公安、消防、医疗、国土、水利、交通等相关部门展开救援和现场处置工作。

    三明市组织市级和相邻县医院的16辆救护车及60多名医务人员到现场救援,相关医院已安排抢救室、医务人员和16万毫升血液血浆等候急救;市、县消防部队已调集13辆车和100多名消防官兵携带生命探测仪等施救设备展开救援,300多名县、乡干部在现场参与施救,另有40余台工程机械正赶往现场。

    武警交通部队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派出驻福州的一大队86名专业救援兵力,携带推土机、挖掘机等30台大型装备及生命探测仪等赶赴现场救援;同时,武警交通指挥部、武警交通三总队同期派出两路应急救援技术专家组,分别从北京、合肥赶赴一线,为受灾群众和救灾部队提供技术支持和后勤保障。

    讲述

    “平安健康是送给母亲最大的礼物”

    5月8日是母亲节,在福建省三明市泰宁县开善乡山体滑坡事故中幸存的邓春武给母亲打了一通电话,报了平安。

    “不用多说什么,妈妈听到我的声音,自然就放心了。”36岁的邓春武说。

    就在前一晚,邓春武给妈妈打电话时,窗外大雨噼里啪啦击打着窗口。“大家都在说明天是母亲节,昨晚给妈妈打电话,是提前祝妈妈母亲节快乐。”邓春武说。

    “大约凌晨5点左右,我们都在熟睡,突然感到山体剧烈震动,还没等反应过来起床逃离,一两秒的时间,泥沙瞬间涌入房间,将整个房间往前推了约十米。”邓春武回忆起早上的场景,还有些后怕。当时,邓春武和工友们正在工棚里休息。

    “当时真的是半条命都没了。”邓春武说,靠着工棚支架下的一处空间,他和同宿舍的3名工友存活了下来。

    截至下午5时,泰宁县医院里,8名此事故中受伤的伤者正在接受治疗,病情稳定。

    “生命最宝贵。”邓春武说,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工友们都能平安无事。

    汛情

    中央气象台升级暴雨预警

    自5月6日以来,南方多地再度出现暴雨或大暴雨天气,预计8日夜间到10日白天,江南中南部、华南北部等地仍将遭遇持续性强降雨,中央气象台8日傍晚将暴雨预警升级为黄色级别。

    预计9日夜间到10日白天,广东北部和东部、江西南部和东北部、福建南部、浙江西南部等地仍有暴雨(50至90毫米)。10日夜间,本轮强降雨趋于结束。气象专家提醒,江南、华南等地的持续强降雨天气将进一步加大山体滑坡、山洪等次生灾害风险,尤其是江西东部、福建西北部、湖南西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要做好相应防范措施。

    ■均据新华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蓝天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